探索“五五”党建项目工作法 坚决打赢涉众型涉稳问题稳控化解攻坚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0 09:14   

    平不肆险,安不忘危。当下,开发区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转型期,也是各种矛盾问题和困难凸现期。其中,由于种种原因,区内有关经济领域涉众型涉稳问题,涉众型经济案件比较突出,人数众多,投资受损群体抱团维权心情迫切,有些群众持续向有关部门反映。

    面对巨大的维稳压力,政法委机关党支部创新五个主动、五个零的“五五”党建项目工作法,研究制定稳控处置方案,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圆满完成了G20杭州峰会、十九大维稳安保等工作,实现了“六个坚决防止、三个确保”的目标任务。

    今年,“六大硬仗”之“环境大提升”硬仗中,要重点开展社会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其中,推进“五大市场”稳控处置是该专项行动中的重中之重,区政法委牵头负责该重点工作。

    新时代焕发新气象,新使命催生新作为。政法委机关党支部聚焦“六大硬仗”,不断运用、丰富、提升“五五”党建项目工作法的效力,灵活运用于处置区内经济领域涉众型涉稳问题工作中,全力维护开发区总体平稳。

    主动履职,党建责任零推诿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建责任与维稳责任有机结合起来,始终坚持把党建置于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来抓,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主动抓好党建工作,以党建带队建,以“五个过硬”要求设目标,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铁军破解难题,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成立工作专班,制作工作方案,切实抓好稳控处置各项工作。

    每月召开支委会,逢会必研究市场涉稳问题,重点研究化解稳控措施,强化考核督办,以“平安报表”考核为导向,加大督查问责力度,确保维稳责任落实到人、化解措施落实到位。

    主动接访,面对群众零距离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深入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中赢得群众信任。

    今年以来,先后约谈有关负责人10余次,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督促市场滚动排查梳理特困业主,落实绿色通道机制,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燃眉之急。先后组织党小组主动走访约谈业主代表20余次,了解业主思想动态,引导业主代表与市场方开展理性有序协商。

    另外,着眼于早、立足于小,加强对投资人员风险防范意识教育,积极防范涉众型金融风险,追赃挽损,严防引发次生风险,让他们正确认识到谁投资谁就要承担风险,让投资人明白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主动搭台,谈判协商零障碍

    学习发展“枫桥经验”,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发挥“三位一体”大调解机制作用,推进访调对接、公调对接、检调对接、诉调对接。

    开发区政法委及时向业主代表公开联系方式,随时接受业主咨询,及时回应相关诉求。同时,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引导双方求同存异,及时释疑解惑,安抚业主情绪。今年来,搭建沟通对话平台10余次,引导业主依法理性维权,维护广大业主合法权益。

    主动预警,信息传递零环节

    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践行“一盘棋”理念,坚持宏观监测和微观监控相结合,实现全局把控。其中,针对涉众型涉稳问题,采用集中排摸和滚动排摸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排查实体市场、欠薪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强化信息预警预测工作。

    支部书记定期接访、定期排查、分析研判市场矛盾的表象及其成因,精准把控市场动态,探索化解方法路径。同时,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市场观察员、监督员作用,使党员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润滑剂”。

    另一方面,加强信息及时报送和传递,促成预防在前、稳控在后的良性局面,为稳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主动出击,从严管理零容忍

    按照“市场问题市场解决,法律问题法律解决”,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利用约谈、协商、走访,不断与群众沟通,提供政策与法律支撑,一方面把依法维权告知每个人,另一方面,把依法打击滋事闹事、扰乱公共秩序行为及时通报,做到“零容忍”,有效遏制涉众型涉稳利益群体的违法行为。

    进一步加大滚动排查力度,全面排摸开发区涉众型涉稳问题基本情况,分析研判,调查取证,及时进行教育、告诫,对不听劝导,涉嫌违法犯罪的,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同时,加大应急处置力度,强化值班备勤力量,确保遇到情况,闻令而动,有效处置。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素萍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