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SIM卡松了竟要收1050元换主板!
2018-04-18 07:06:51 杭州网

话机世界等涉嫌“无病大治,小病大修” 市消保委曝光手机维修黑幕 网约维修和数码城维修店猫腻多

手机坏了,或找网约维修服务,或去数码城维修店找人维修。但是,与官方售后服务有何差异,其中的“水”有多深,外行人无从判别。

日前,市消保委为消费者们做了一件实事,针对杭州市场上的主流手机品牌售后服务,进行了集中测评。昨天,评测结果公布,手机官方品牌售后服务店总体情况良好,但网约维修、市场维修整体存在问题较大,“无病大治”“小病大修”成通病。

此次评测类别涵盖目前市场上的11家手机主流品牌,包括oppo、小米、魅族、中兴、酷派、三星、华为、苹果、联想、金立、vivo。评测人员有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专家调解员、消费义工代表,全程真实体验并实时录像,进行资料二次复核。同一款手机同一个问题,在不同的维修点,维修费用竟相差800多元,甚至拿回手机旧主板还需付费,猫腻之多令人咋舌。

无病大治

话机世界涉嫌欺诈维修1050元

测评中,专业技术人员将OPPO手机R9S的故障设置为“sim卡装卡识别角移位”。官方维修店免费维修,但到了数码城,相同项目的收费标准却参差不齐,维修价差高得离谱。收费最低的红星通讯器材服务部,维修费要220元;话机世界体育场路店则判断为主板故障,更换主板需收费1050元。

技术人员将小米手机Note4X的故障设为“刷机期间切断电源”。官方维修店免费维修。颐高数码城学院店一楼手机维修中心判断为主板故障,更换主板收费830元,开具发票需要客户承担80%的税额。

另一款同样故障的小米手机4A,也被文三路302号2楼手机维修店判断为主板故障,更换主板需收费350元。如果把旧主板带走,还需另付费100元,最后总共收费450元。

正常刷机断电

有说硬盘坏了,有说主板烧坏了

没换却说换了,没检测就能断定故障原因,评测人员发现,手机维修的猫腻不少。

技术人员将vivo手机Y55L故障设置为“SIM卡扣拔松”,被通信市场192号林盛通信判断为主板排线问题,更换后收费140元。但经评测技术人员鉴定,排线并未更换。技术人员将酷派手机5892_c00故障设置为“防水标弄红,手机放电开不了机”,颐高数码城旗舰店B座D236维修店的维修人员一看防水标红了,还没检测就断定主板进水,维修需收费100元。

线下问题一堆,线上维修服务又如何?在年轻人中口碑不错的手机网约维修服务,也被点了名。

评测人员将刷机期间的苹果6S手机切断电源,hi维修App的工程师在维修过程中告知手机硬盘坏了,维修费需430元。面对同样故障的苹果6S手机,闪修侠App的工程师则判断为home键损坏引起主板烧坏,维修费670元。

立案调查

维修手机认准特许维修站点

“这次评测涉及的都是最简单的手机故障,由专业技术人员在行业专家的现场见证下参与设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市消保委评测结果出来以后,市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就立即组织执法力量,会同多个县区市场监管局,对市场上大量未经各大手机厂商维修许可的“傍名牌”手机维修店进行检查。执法人员检查了12家手机维修店,其中3家被立案调查。

根据评测结果,市消保委也联系了各大手机品牌,并对评测出来的诚信经营店进行了全面的体验式体察,并选出28家品牌售后门店张贴“放心消费”标识。这些门店也自主提出单店5万消费预配金的承诺,如存在消费欺诈行为,将立即对消费者进行赔付。同时,自愿接受消费者监督,如发现存在恶意消费欺诈行为,经专家调解员评定后,将被立即摘牌并公示。

提醒广大消费者,维修手机时,要注意各手机厂商官方网站上的特许维修站点目录,谨防“山寨”手机维修店。

放心消费共建手机售后门店名单,请见“杭+新闻”APP。

【相关新闻】 闪修侠致歉消费者 设立1000万规模赔付基金

在被杭州市消保委点名后,昨天,闪修侠发布了一份《致消费者的公开信》。

创始人王源称,“这是我最心痛的一天。”3年前,创立闪修侠的初衷是,要革“街边手机维修黑店”的命,因为欺人,宰客,不透明。然而今天,这个他们之前想推翻的标签,开始出现在他们自己身上。

这次事件表明:闪修侠的技能培训,或者是监督管控出现了缺口。在线定价,透明维修的初衷不能忘。所以,他们启动了以下动作:

在闪修侠内部成立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设立1000万规模的消费者赔付基金。

将针对“无病大治,小病大修”的问题,对去年的100万张订单做回溯彻查,对于此类问题设立监管机制,严查严罚。对此次涉事的工程师做开除处理,直属上级分公司城市经理,上溯至CEO,罚没3个月薪水。

对于“无病大治,小病大修”情况设立举报专线电话400-010-5678转3,一经查实,闪修侠承诺作出10倍赔偿,邀请消费者做共同监督。

来源: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潘乐 姜晓霞    编辑:汪浩    
     图库
雨润春色“一抹红”
雪浴金银滩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简直疯狂!一辆轻型厢式货车里竟然塞了15人……
·面包车在高速上自燃 天气转热如何防范?
·本周六杭州有场高级人才招聘会 高薪好职位就...
·杭州丝绸行业协会换届选举 助力杭州建设世界...
·偷排污水存侥幸?杭州这家4S店被处罚27.5万元
·杭州进入汛期 上城9支应急队伍24小时保驾护航
·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狗证啦!下城首场养犬办证 ...
·清华日晷再遭涂刻 基座"CLASS"被刻成"CEASS"
·男子因纠纷杀害3名员工 被围后还扬言跳楼自杀
·小学教师猥亵多名女童 法医鉴定一人处女膜破裂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