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杭州湘湖吟
2017-11-28 08:49:34 杭州网

    

    陈世旭,当代作家。祖脉中原颍川。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始写作至今。先后出版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以及散文随笔集多部。现居岭南。

    题记:今年八月,在中国作协杭州创作基地小住,应朋友约稿,写了《西湖五章》。不意随后又有浙地散文方家陆布衣兄邀游湘湖。欣然前往,果不虚此行。喜不自禁,当夜匆匆命笔,以记其胜于万一。

    杭州有双娇:西湖与湘湖。西湖天下知,湘湖腼腆、羞涩,抑或矜持,隐逸在历史的帷幕后面,千呼万唤始出来。

    萧山城西,“两岸好山青嶂列,一泓新水绿罗铺”,“涵虚天镜”(清·周起莘),落在黛色群山。山秀而疏,水澄而深,景之胜若潇湘,乃名“湘湖”。绿岛掬星,古寺朝晖,村烟暧然,山光涵雪冷,水色带江秋,一汪碧水延续了八千年先民的脉息,涵养了一片远离喧嚣、遗世独立的高贵。隔钱塘江与西湖相望,为姊妹湖。

    天空,有雄鹰划过,大地响起苍凉的旋律。新石器时代的遗存,八千年前的独木舟,世上最早的独木舟,在文明的晨曦中搁浅,很多地方还未抵达。云的一端,耀眼的阳光射入船边的木桩、散落的木桨,以及相关的作坊。郦道元最早记载了古海湾的演变。迷惘的书生,注视着一万二千年前的海侵,海浪直拍会稽山麓。湖相沉积为海相沉积覆盖。跨湖桥文化,额头上贴着全新世卷转虫的标签。

    越王城,中卑四高。东风草绿,乔木苍苍,深埋了夯土的城垣。青山故国,当时明月,依依素影,何处飞来?王者四顾萧然,唯复兴的意志固若山陵。城下自南而北的千古长堤,迤逦中尽是越风吴云的神韵。

    大禹的后裔,将战场作了舞台。越王城外,四围山峰如走马,几多英雄没在湖山之间。俯瞰江淮,气血干云,屯踞在虎豹雄关。豪杰聚干戈,百计吞吴地。城头的早角吹尽严霜,郭里的残潮泛着月色。山城楼接越王台,千骑雄风,霸图在望,钱江潮起撼云雷。苎罗西子,倾国倾城,妆出捧心娇媚,几多红泪泣姑苏。越王夫人,据船号哭,去我国兮心摇,情愤惋兮谁识(先秦·《鸟鹊歌》)!大地作枰,将军百战。宏图伟业今犹在,子胥遗恨入江声。军门半掩,岸花凋零,吴主山河空落日,不见了愁看瘦马的渐穷老仆。惆怅兴亡,潮退水平秋色暮。无边的苍茫后面,传来鹧鸪思乡的啼鸣。

    万弩竞发的争战已经消失,越甲三千不知魂归了何处; 茫茫太湖淹没了范蠡的机心,森森一剑断绝了文种的执迷;当时的诗侣酒徒消散一尽,暗中的佳人将一场春梦付与琵琶。 始终不变的是暮烟外的沙鸥,湖水和蓝天不改远古的颜色。

    那么惊心动魄的龙腾虎跃,那么震天撼地的铁马金戈,那么壮烈的死士慷慨,那么惨痛的美人决绝,那么匪夷所思的含垢忍辱,那么撕心裂肺的饮恨泣血。七十二峰零乱,两千五百年沧桑,熔铸了湘湖的性格。多谋与坚韧,是大写湘湖的骨骼。

    信念携着地理的张力,在黎明前的风中等待时间,和星星相遇。把花朵播种在心里,坚忍不拔是花语。岁月的土壤里,悄无声息地绽放,散发深远的幽香,激荡筋骨相连的亘古内涵,让未来成为裹着绸缎的黄金世纪。

    湘湖与西湖,样貌相似,品性相异:

    同是名胜,西湖称人间天堂,湘湖近世外桃源;同是风景,西湖风情万种,湘湖返璞归真;同是唯美,西湖阴柔,湘湖阳刚;同是诗歌,西湖婉约绚丽,湘湖豪迈奔放;同是悲剧,苏小小悲伤,浣纱女悲壮;同是爱情传说,许仙与白蛇浪漫,少伯与西施智慧;同是亡国之音,《后庭花》醉生梦死,《鸟鹊歌》怆然揪心;同是历史,南宋朝廷暗淡,吴越春秋激越;同是现实,西湖精致,湘湖雄浑。

    今上旷古高台,何妨长吟,且写秋怀。人不在板荡七国,浪淘尽千古风流。越宫曼舞,吴苑笙歌,一概如雨歇虹收。一湖烟水,十里斜阳,映照着金秋的辉煌。

    远处的山岚连接云朵,亭台时隐时现。江潮与海潮在钱塘江交替,峰回路转的尽头,石桥百态千姿。桥上是新铺的客路,古岸边倚靠着鱼罾。几家晒渔网,酒肆野花开。窑里的山坞,是车水马龙的驿站。村口的儿童不认识大名鼎鼎的同乡,笑问白头归来的老翁。蒹葭芦荻的水中央,窈窕的村姑竞折团荷遮笑靥。

    浮生但得闲,呼朋携侣,一享天赐大美,湘湖是最佳的去处:

    或风和日丽,泛舟湖上,桨声欸乃,芰荷飘香,豆蔻花垂千万朵。烟痕深锁彩舫,兰桡扣着舷歌,莲船惊了鸳鸯。谁家的女儿,国色天香?罗衣湿,采菱归,扬臂遥指花深处;或午后漫步,小镇宁静,街市如洗,老字号旗幡高出竹林。深宅庭院重门开,回廊曲折,芭蕉肥硕,银甲拨古筝,素手烹新茶,邀青山入座,看白云慵起;或夤夜不寐,扁舟一叶,月下布网。客舍一夜听虫鸣,石岸明日沽早渔。待菱藕菰米新炊,匙上莼丝滑润①,黄酒香熟鲈鱼美,一醉方休;或曲岸小桥,水榭半隐,轻轻地,有晚钟响起。夕阳静静酡醉,面前横过雁行。谁家的洞箫,维系着久远的忧伤。松风潜入轩窗,试展斗方,应和满湖的水墨丹青,好句何须搜寻②。

    注:

    ①宋·陆游《朝中错》:湘湖烟雨长莼丝,菰米新炊滑上匙。云散后,月斜时,潮落舟横醉不知。

    ②明·来集之《到杨岐寺》:扁舟如雀渡湘湖,小憩庵中午梦余。试展斗方寻好句,一天松韵落清虚。

    2017,10,16萧山归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陈世旭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展开美丽中国的金 ...
一村42对双胞胎 鸡...
人生璀璨如烟火
联合国总部举办活 ...
2017“维密大秀”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在杭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注意!你有一个担任 ...
·杭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商事登记“一网通 ...
·浙江民盟企业家联谊会成立 首批90余名企业家...
·余杭校地合作联盟启动 人才补贴政策再加码
·11月浙A牌竞价又涨了!个人最低成交价40100元
·谎报用工材料等 汽车消费领域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第四届中华茶奥会落幕 千余名海内外高手同台...
·女教师怀疑学生偷钱 殴打致其软组织挫伤获刑
·男子报警称妻子在家吸毒并出轨 警方:吸毒致幻
·一家人为省钱将儿子塞后备箱 让无证亲戚开车

泰国侨民在文莱庆 ...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

《极限挑战》第三 ...

“楚和听香·楚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