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不扫,留住杭州秋天的味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28 08:21   

杭州首次决定,今年10月到12月底,15条道路在白天不扫落叶

落叶扫不扫,看似小问题,背后却是百姓的新需求和城市管理的新课题

在华园弄拍落叶的市民。

落满银杏叶的石板路。

又到了杭州最美的季节,各色树叶,从明黄到金黄到橘黄,色彩绚烂,这样的叶子一旦落地,铺到地上,也是一种风景。

今年10月份,杭州市城管委作出决定,从10月份到12月底,将保留市区15条道路的落叶白天不清扫,目的是方便游客和市民拍照、欣赏杭州城的秋韵。

秋天,道路上的落叶要不要及时清扫,在杭州,这是个老话题,每年这个季节,杭州市城管委都会接到类似的建议或投诉:来电的市民希望不要扫,因为觉得落叶满地,很美。但按照城市管理的规定,道路要保持整洁,更重要的是,不清扫会有安全隐患。

双方都有各自的道理,这成了年年说可又无解的问题,但这场持续了五六年的争论,今年被终结。而这个“任性之举”,不是一蹴而就的,这背后,经过了一番争议、试验和探索。

路面留点落叶,是西湖秋天的味道

朝晖公园旁边,华园弄的银杏林,算得上杭城一景。一到秋天,银杏叶变黄,来这里拍照的人络绎不绝。

“11、12两个月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候,不分周末还是平时。”住在朝晖九区的陆大伯常和几个老朋友在银杏树下聊天、下棋、晒太阳,“来的都是拍照的,这里漂亮嘛。”

这条300多米的小弄,两侧银杏树林立,依傍河边,被称为杭州最美的银杏林。今年的15条不扫落叶的道路中,就有这条华园弄。

“这是每年呼声最高的一条路,年年都有人给我们打电话,要求这里的落叶不要扫。”杭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宣教科的陈金辉说。

家住大关的陈阿姨前几天带着6岁的小孙女特意赶来这里拍照。在她们身边,有脖子上挂着单反相机的老人,有拿着手机的小情侣,还有推着婴儿车的年轻父母,各自找着角度拍照。

“天再凉一点,这石板上就是厚厚的一层叶子,更漂亮。”陈阿姨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来,“叶子积在这里,不要扫最有味道了。”

除了华园弄,15条道路大多都集中在景区,西湖景区就占了一半。

北山街,紧邻西湖,街两边都是高大的梧桐树,落叶飘零的时候,别有一番滋味。陈先生是位摄影爱好者,上周四,特意背着相机到这里拍照,“路面留点落叶还是挺有必要的,秋天的落叶,是西湖的秋韵呀。”

每年都有人投诉:落叶能不扫吗

行人看到的是落叶的美,在管理部门眼中,则事关卫生和安全。

陈金辉见证了落叶扫还是不扫博弈的全过程。

“大概五六年前吧,每年到这个季节,我们都能接到电话,多的时候七八个,有些是直接到信访投诉的,说想拍照,落叶能不能别扫掉。”

最初接到这样的诉求,陈金辉有点诧异。但这样的诉求,并不能被满足,作为环卫部门,要考虑保洁的实际情况:杭州从2008年开始打造最清洁城市,对道路有很高的标准。任凭落叶堆积在道路上不清理,在当时无法想象。

陈金辉说,落叶对安全也有影响,比如下雨天,容易积起来,导致车辆打滑;落叶被雨水冲到雨水井,时间久了容易引发堵塞;聚集后的落叶流入河道,对水质有影响……

推荐阅读:

年轻夫妻结婚1年没孩子,问题居然出房间安排上

涨工资了!杭州市区最低月工资标准调整为2010元

本科4万元 硕士6万元 余杭给应届生安家发补贴

人去楼空 共享单车接连倒闭,你的押金退了吗?

蒙面男深夜狂砸几十辆车 嫌疑人归案身份确认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朝香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