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学女老师开杭州话选修课 能用杭州话无障碍沟通的孩子一个都没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28 07:27   

网传《6-20岁能够熟练使用方言人群比例》图

杭州年轻人会说杭州话的只有9.2%

这两天,全国各地的微信公众号都在讨论一张《6-20岁能够熟练使用方言人群比例》图。朋友圈里也有很多人转发。

根据这张图的数据显示,杭州、苏州、宁波、温州这几座城市的年轻人使用方言的比例极低。杭州只有9.2%,温州7.3%,宁波4.6%,而苏州为全国最低,只有2.2%。

年轻人能够熟练使用方言比例最高的城市为重庆、成都、贵阳,比例都超过了9成。

于是很多人,特别是那些年轻人使用方言比例低的城市,纷纷表示忧虑:方言正在消亡!

这张图究竟从哪里来的?图上的数据到底靠谱不靠谱?

很多公众号里的这张图上都打上了“古月说”的新浪微博水印。

昨日,记者找到了网友“古月说”在11月24日21:36发出的这条微博,只有短短一句说明:“华东即将团灭。”

但这条微博很火,截至目前,转发量11332次,评论4543次,还有2753个赞。

记者联系上博主“古月说”,询问数据来源。他说:“不好意思,我一个朋友在豆瓣看到发给我的,后面也找他要来源,没有找到。”说完,给我发了原图过来。

在知乎上,也有大量网友在讨论这张图。一位匿名网友在11月25日13:16:16发帖问,如何看待这张《6~20岁熟练运用方言人群比例》统计图?

网友“JoyneseFu”贴了另外几张图,分别是《21岁-40岁能够熟练使用方言情况》、《41-60岁能够熟练使用方言情况》、《60岁以上能够熟练使用方言情况》,似乎与第一张图为同一图组。只是第一张图有进一步加工美化的痕迹。

记者联系上“JoyneseFu”。他说,是在一个群里看到这些图的。问过发图的人,也说不知道确切来源。

他说,很多地方小孩子不大会说方言了,平时大家也有感觉,“只是用这种调查数据表现出来更加让人惊讶”。

他也对数据的真实性提出了疑问:“这个社会实践的图表目前没有实践报告的文字来解释和补充,可信度无法确定……这些图表,一没有指出调查人数(各地调查人数的差距,以及具体人数是多少),二没有说明熟练使用方言的标准(用词?发音?语法?是否夹杂普通话?),所以还是存疑。”

此外,这张图片右下角的注解为:暑期社会实践《各地本土出生人士方言使用情况调查》项目用。

记者检索发现,这类调查非常普遍,从上虞幼儿园,到宁波工程学院,再到中大南方文学与传媒系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等,都实施过小范围的类似的暑期社会实践调查。网上甚至还有专门的问卷模板提供。

但记者查阅了多篇这类方言调查报告,并未找到网红图表中的数据。

推荐阅读:

拥堵缓解趋势 杭州全国第一

她凑我耳边叫我办卡 我以为好处就是可以吃豆腐

开了10多家高端理发店 办了大批会员卡却玩消失

男子70多套豪宅公证给老婆 只求不离婚

落户杭州手续有新变化 哪些人受影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张宇璐 记者 罗传达 张超 通讯员 邢锐 茅骏成  编辑:余彦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