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 江干社区用房将增加2万多平方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28 07:29   

社区是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载体与物理空间,社区的品质,关系到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上周末,江干区相关部门、八个街道和143个社区(村)的主要负责人汇聚一堂,开展经验交流和工作部署,大力推进“社区资源标准化和功能集约化”(简称“两化”建设)工作的落地。

目前,江干区全区139个社区中,46%的社区配套用房未达标,缺口面积达2.6万余平方米,131个社区配套用房分布在494处,“小、散、偏”问题突出,严重制约着城市社区的发展。只有充分补足、整合社区资源,才能更好地服务居民、更好地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江干区直面社区治理短板,立足问题导向、未来导向,制定了《社区配套用房建设提升实施办法》,全面实施 “两化”建设,系统整合辖区资源,让渡空间服务居民,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消灭薄弱社区、打造“一流”社区。在《社区配套用房建设提升实施办法》里,江干区计划以租赁、置换、腾空、改建等方式,确保社区配套用房达到每百户居民50平方米的标准。

按照江干区区长楼建忠的想法,考虑到未来居民活动场所和服务场所的增量需要,在新建社区,这个标准还要提高,由江干区主体建设的项目,要拉高标准,按每百户55-60方的标准配套建设。在配套用房达标的基础上,江干区准备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打造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服务功能集聚体,推动社区建设与居民生活品质同步提升、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整体升级,建设群众满意的品质工程。

经过测算,补足2.6万余方的社区配套用房缺口,需要投入一个亿的资金。为此,区委区政府设立了“社区配套用房建设提升专项资金”,各街道也设立相应的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确保租赁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目前,江干区已经成功在采荷街道、闸弄口街道、笕桥街道,打造了三个社区民生服务综合体,逐步实现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晓琴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