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面向海外 招聘政府雇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2 07:51   

看学历,看工作经验,还要现场调研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人才。有人才才会有创新;有创新才能推动产业发展……”7月1日上午,在杭州市余杭区党校,面对评委“‘亩均论英雄’改革中,你认为什么最重要”的提问,来自美国的墨哲思(James Moore)用中文流利地回答。

这是余杭首次面向世界百强高校招聘“双十”政府雇员(以下简称“双十”招聘)的面试现场。“双十”指的是招聘政府高、中级雇员各10名。

作为全省创新创业高地之一,今年3月底,余杭面向全球进行“双十”招聘。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290余名高层次人才争相报名,经过初步筛选和视频面试,最终61人来到杭州参加现场面试。

记者在现场看到,按照报考岗位的不同,61名考生被分成5个面试组,每位考生有30分钟时间与评委们面对面。考生需要各回答一个公共题和专业题。公共题考察的是考生的价值观,如如何看待中国在全球交流中的作用;专业题考察的是考生的专业素养、知识储备、思路眼界以及相关工作经验。

与一般面试不同的是,此次“双十”招聘现场面试,不仅有面谈,还包括现场调研,调研成绩占总成绩的40%。余杭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一天,考生已分别调研了未来科技城、临平新城等产业平台、部分区内企业及公建项目。每位考生据此撰写一份调研报告,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或失败教训,提出思考和建议。”

务实的考试方式,彰显出余杭清晰的揽才目的。而对于考生而言,他们或毕业于名校,或在国外已小有成就,为何相中杭州一个区级政府的雇员岗位?

墨哲思说,他希望能在这里找到“用武之地”,“余杭是一个具有创新活力、很美丽、很安全、很幸福、很有文化的地方。”如果能够成为政府机关的一名“服务者”,他就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推动余杭的产业国际化。

来自湖北、在国外工作多年的王先生,则看中了余杭为人才提供的职业发展空间。“在国外,你关注的只是一个岗位;而余杭提供的岗位,关注的是整个产业。”王先生觉得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这能得到更大体现。

对于当天现场的面试成果,余杭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很满意,“来的人都是有真才实学的,眼界很开阔,正是我们想要的。”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余杭人工智能、现代制造等高新产业发展迅猛,让当地政府机关自身的人才配备“相形见绌”。“只有为人才和企业匹配高质量的政府服务,才能让他们留得下、干得好。”该负责人说。为此,余杭启动了一揽子人才招聘计划,包括今年初面向清华、北大招聘100名党政储备人才和这次推出的“双十”招聘。

让人意外的是,在招聘现场,记者还看到了贝达药业、老板电器等余杭区内知名企业的展板。现场工作人员说:“这次招聘政府只录用20人,而来的人都挺优秀。为此,我们在面试之外组织区内企业与‘考生’一对一接触,争取让更多人留下来。”

近年来,余杭引才育才效果显著,去年以来已有3万多名高校毕业生落户,累计引进和培育海外高层次人才2900余名,人才总量位居全省前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道亮  编辑:实习生 邱雨
返回
这是余杭首次面向世界百强高校招聘“双十”政府雇员(以下简称“双十”招聘)的面试现场。余杭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一天,考生已分别调研了未来科技城、临平新城等产业平台、部分区内企业及公建项目。与一般面试不同的是,此次“双十”招聘现场面试,不仅有面谈,还包括现场调研,调研成绩占总成绩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