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时间“村子”变“家园” 杭州九堡“三卫人”要回“老家”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2 07:38   

回家了!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九堡街道三卫社区完成了抽签选新房,816户“三卫人”即将搬回“老家”。

三卫社区在九堡街道北部,面积2平方公里,因为地处钱塘江二围塘堤之外,最开始,大家都管这里叫“三围”村。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村里人的收入主要来自养蚕以及种大麦、络麻、小麦和油菜等农作物,住的房子也大多是草舍。之后,村里人改种白萝卜、甘蔗、水稻、芋艿等作物,住房渐渐变成了平房,后来又盖起了高楼。90年代以来,村里人专心种起了蔬菜,这里也成了当年杭州老百姓的菜篮子。

再后来,随着租房经济的到来,“城中村”的格局在这里迅速建立起来。2013年5月,城中村拆了,徐俊一家7口人,在九堡周边租房子住了5年。6月29日上午,29岁的徐俊和老婆代表全家人抽了4套房子,3套9楼的,1套14楼的。还有一套属于二期,预计在2019年底能完成验收。对于这两个楼层,徐俊挺满意。用不了多久,一家子就能搬回“老家”住了。

91岁的范金仙老人,是这次选房者中年龄最大的,抽到了8楼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我妈行动不大方便,耳朵也听不太清楚了,但回来住新房子,是件高兴的事,所以她想自己来抽。”儿媳妇於阿姨说,“8楼不错,挺方便的,反正以后都有电梯的嘛,不用像以前一样爬楼梯了。”

“老家”不老,离开5年,再回来,陈旧的“村子”已经变成了崭新的“家园”。三卫安置房区块,东起规划九乔路、西至九恒路、南起九环路、北至红普路绿化带,“三卫家园”是它的新名字,分北苑和南苑。

小区是2013年9月开建的,为了迎接老街坊们回家,社区的干部们花了不少心思。“小区里的树,奇形怪状的不要,影响整体美观;树的大小和种的地方,也很讲究,不能离房子太近,挡住了低层住户的阳台,采光就差了。”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这次分配的2846套安置房,都是13层以上的住宅。小区里的样板房,徐俊两夫妻也反复来看过多次,也都挺满意。“小区里的绿化都蛮好的,周边配套也不错,以后过日子要比以前方便多了。”

小伢儿上学,往南2公里左右,有东城第四幼儿园和九堡小天使幼儿园,往东驱车3.6公里,就是乔司胜稼小学。预计今年底,附近还要新建一所三卫学校,涵盖小学和初中。

要买菜,往东260米,是新建的农贸市场邻里中心,地下2层停车,地上有4层。除了能满足老百姓油盐酱醋等日常所需,市场里还将提供健身、医疗卫生等服务。老百姓很关心的医疗服务,往南2.3公里,就能到九堡街道社区卫生中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俞亮 陈雅晴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回家了!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九堡街道三卫社区完成了抽签选新房,816户“三卫人”即将搬回“老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