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杭州全力打造世界名城水生态环境
2017-03-20 07:50:46 杭州网

    安排剿灭劣Ⅴ类水体项目3000余个

    为了能漂亮地打赢剿灭劣Ⅴ类水体这场攻坚仗,杭州将落实“九个一”举措,即:组织一轮摸底排查、梳理一份剿劣清单、制定一个行动方案、编制一套“一河一策”、签订一份责任书、上挂一张作战指挥图、建立一支技术专家队伍、配套一系列工作推进机制、明确一个考核问责办法。

    市县两级组织人员根据2016年的月度水质数据,对2016年全市1845条河道、已整治摘帽的277条黑臭河进行梳理,筛选出2016年曾出现过劣Ⅴ类水质的河道名单。

    同时,组织有关部门通过现场检查、水质监测等方式,对辖区进行“地毯式”排查,覆盖劣Ⅴ类断面所在河流全流域,覆盖本地河道名录中的所有河道,覆盖小微水体,确保无盲区。目前,全市出动4.4万人员,对1.6万个水体进行排查,经过监测梳理,排查出劣Ⅴ类水体1256个。

    市、区(县)两级还分别制定《劣Ⅴ类水剿灭行动实施方案》,所有已排查出来的劣Ⅴ类水体按“一河一策”逐条制定剿劣方案。

    截至目前,杭州已经安排剿灭劣Ⅴ类水体项目8大类1399项3000余个,直接项目资金147.6亿元。这些项目重点突出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及大市政配套等根本性措施。

    今年起,杭州还安排14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村和178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目前各地重点治污剿劣项目均已制定出作战图,实行挂图上墙,销号作战。

    此外,结合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开展的“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活动,已将剿灭劣Ⅴ类水作为一个重要内容;相关部门将组建环境专项督查组,在治污剿劣方面重点对各地劣Ⅴ类水体摸排、“一河一策”制订、重点工程推进情况等环节进行督查。

    建德市全面打响小微水体整治“巷战”

    绘制“一塘一策”“一渠一策”的“作战图”,标注沟渠、池塘的具体点位,确保排查无死角。建德市通过治水“巷战”,打通“毛细血管”,力争全流域水体的水质达到Ⅲ类标准,打造践行“浙江剿劣样本”。

    从2月7日开始,建德市全面启动拉网式排查行动,摸清家底,形成问题清单,列出整治计划,逐步解决、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共出动排查人员1570人次,排查出小沟小渠1857条1686公里、小池塘1720座。

    有了这份详细的作战图,建德将如何打好这场战役呢?

    建德市通过镇、村、组、农户四级网格联动管理,建立了“人进户、户进格、格进网”的小微水体整治“一张网”,实现“池池有人管,渠渠有人看”,确保小微水体水质提升不反弹。

    寿昌镇大塘边村作为小微水体整治试点村,率先推行筹工筹劳模式,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力量,倡议村民酬劳,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先行,党员、村民代表每人筹劳2日,普通群众每户筹劳1日。目前已有800多人次群众主动参与筹工。

    而在洋溪街道,开展以“治水带头走,党员共行动”为主题的剿灭劣Ⅴ类水专项行动,确定每年2月15日为该街道的“治水护水日”。目前,该街道共有50余党员,认领40余条沟渠,26个池塘,实现沟渠(池塘)认领全覆盖。

    余杭区要让每条河道都要有“身份证”

    水乡余杭,美丽之洲。余杭境内共有河道983条,总长1765公里。但纵横交错的河道,复杂的水质也给余杭治水带来艰巨的任务。

    为了确保到今年实现全面消灭劣Ⅴ类河道的目标,余杭区建立了“一河一档”“一河一策”“一河一表”。其中,“一河一档”就是要每一条河都有“身份证”,里面详细每一条河道的位置、功能作用、水体容量、周边污染控制等情况,提出每条河道治理的标准和具体意见,并对对河道的基本概况、水质、排污口、水环境等建立档案。

    “一河一策”就是各镇街、平台将根据前期调研和摸排情况,制定个性化的劣Ⅴ类河道整治的目标和任务,优先对重点河流、关键性河道进行治理,区级、镇街级、村(社区)级河道编制水环境治理方案,为了能扎扎实实取得成效,还编制了《余杭区河道水环境治理(一河一策)方案编制指导意见》。

    “一河一表”就是对于已经明确的整治计划的,余杭区要求细化分解,具体到整治的数量,明确“一河一表”。比如,工业污染治理涉及工业排污口截污纳管多少个、破损网管维修多少米、截污纳管多少户都要明确到具体的责任单位、责任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包勇    编辑:实习生 尹文栋    
     图库
一起去挪威看极光
杏花绽放报“春”来
人生璀璨如烟火
圣彼得堡的“海洋 ...
《金刚:骷髅岛》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大众眼中“美猴王第一人” 六小龄童直言感动
·全球资本与本土创业项目“相亲” 下沙举办中...
·江干“河小二”践行青春治水:举手之劳,我 ...
·浙江省发出大学生“剿灭劣V类水”动员令
·杭州萧山看病又多了好去处 微医全科中心正式...
·一胜一平 绿城青春风暴前两轮刮得挺不错
·错过180万巨奖 浙江女排不敌江苏遗憾无缘联 ...
·看电视剧入戏太深 吉林两男子偷鸡给“狐仙”
·老师教拼音“阿掰猜嘚”引争议 教授:读法正确
·兄长失联妹妹寄百封信寻亲 30年后两老终相见

2017年度索尼世界 ...

英女王批准“脱欧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

《三生三世》桃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