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娘子家究竟住在杭州城的哪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31 11:47   

先粗暴上个结论,就是上图红圈处及附近(南北向)

在《新白娘子传奇》这部在华人圈堪称经典的电视剧里,当白素贞与许仙第一次相遇后,小青告诉许仙:我们家就住在清波门双茶巷。许仙和白娘子甚至还在双茶巷结的亲。

清波门至今仍然是杭州的地名,但双茶巷在哪里?

很多人在网上问杭州是不是有个地方叫双茶巷,然后大家都回答不知道。

普通人不知道倒算了,一篇叫“开扒白素贞到底住在杭州的哪里?”的文章,竟然说:双茶巷在哪里?连老杭州听都没听过。 虽然“双茶巷”不过是电视剧对白里杜撰的地名。但“清波门”是真真切切存在的。

我猜想贡敏老师(《新白娘子传奇》前半部分的编剧)应该是不会随随便便编一个“双茶巷”出来的,结果一查,贡敏老师是有依据的。

在清代佚名所著关于白娘子的《雷峰宝卷》里,明确写道白娘子家住在“双茶巷”。

当然,白娘子的故事,最经典的还是冯梦龙的版本。在《白娘子永镇雷峰塔》中,白娘子所住的地方是“双茶坊巷”。

而双茶坊巷在哪呢?根据清代的《武林坊巷志》,“双茶坊巷”是旧称,后来叫“道院巷”。

丁丙:《武林坊巷志第五册》,浙江人民出版社 , 1987,第689-690页

民国时期也有文献说“道院巷”即是“双茶坊巷

《西湖文献集成第11册 民国史志西湖文献专辑》杭州出版社 , 2004,第218页。

杭州现在已经没有“道院巷”这个地名了,寻找道院巷,需要翻旧地图。

在一张1915年的地图里,我找到了“道院巷”。它东边是东河,南边是五柳巷,西边是佑圣观巷,这些都是杭州现存的地名。所以能够大概定位出道院巷的位置。

西湖鑫记书局约1922-1924年间发行的《浙江省城全图》(上东下西)中,标注“道院巷”在章家桥北,五柳巷南,安乐桥西侧。

但是“道院巷”消失得并不太早,它甚至经历了文革的短暂更名,而后又复活。1966年“道院巷”改名为“上友谊巷”。如今有幸以“历史街区”为名保留下来并成为景点的“五柳巷”,当时则改名为“下友谊巷”。但在1981年,“上友谊巷”又复名“道院巷”。

(《杭州市地名志》,浙江人民出版社 , 1990,第215页。)

然而最终,“道院巷”没有经受住城市发展的碾压。1998年,因为建西湖大道(涌金路扩建),这个白娘子曾经住过的地方,就此消失了。

《上城地名志》

当然,“道院巷”不仅住过白娘子,它还曾是解放前1928年4月至1929年4月间,中共杭州市委的机关驻地。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杭州市组织史资料 1922-1987》,浙江大学出版社,1992年版,104页。

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是如今杭州城内留存不多且保存较为完好的具有“一河两堤”坊巷格局的区域。在这里,既能接触石库门、河埠头及晚清、民国建筑等遗痕,也能感受原住民枕河而居的市井场景。

五柳巷与白娘子住过的地方毗邻。现在把五柳巷保留为历史街区并作为一个景点,倒不妨把“白娘子”这个历史文化因素也放进去。

本文授权转载自微信号:平行的猫窝,作者:Kang Li,致谢!

▼延伸阅读▼

五柳巷里风车摇 辞旧迎新倡清廉

1949年解放军从这里进城 曾经这里日夜可闻机杼声

一条五柳巷,叙述面河而居的幸福市井生活

西子湖畔,每座塔下都凝结着岁月悠长的故事

来源:微信号:平行的猫窝  作者:Kang Li(李亢)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现在已经没有“道院巷”这个地名了,寻找道院巷,需要翻旧地图。丁丙:《武林坊巷志第五册》,浙江人民出版社,1987,第689-690页民国时期也有文献说“道院巷”即是“双茶坊巷”《西湖文献集成第11册民国史志西湖文献专辑》杭州出版社,2004,第218页。清波门至今仍然是杭州的地名,但双茶巷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