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特殊时期的观鸟记,大自然的惊喜就在身边!
2020-03-09 13:56:51杭州网

DAY7——DAY10 

这几天并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记录,唯一的就是我在西门鸟点发现的一只灰头鹀雄鸟,随后发现这只灰头鹀好像每天都在西门鸟点,第三天我又惊奇地在公寓西区和公寓北区交界的绿色区域旁发现了一群大概6只左右的灰头鹀,可能是它们迁徙时路过我们小区?

喜鹊,鹊鸲,山雀,鹡鸰,鸟类

灰头鹀

喜鹊,鹊鸲,山雀,鹡鸰,鸟类

黄腰柳莺

另外,小区里的黄腰柳莺也不少,观察到在水面上悬停吃虫子的可爱行为,另外在沿河鸟点发现了一群银喉长尾山雀也在吃黄山栾树(因为我们小区银喉比较菜所以以后就不提了),银喉可能比较喜欢吃藏在黄山栾树果实里的虫子,另外还发现了大概20只的小白鹭,可能正在迁徙的路上。

DAY11

喜鹊,鹊鸲,山雀,鹡鸰,鸟类

斑姬啄木鸟

也许是太久没有看到什么新鲜玩意儿了,这一天一下楼就感觉到自己“鸟运澎湃”,走到西门门口,就听到一阵轻微的啄木鸟啄树的声音,我立马警觉起来,啄木间隙轻,间隔较短,可能是斑姬啄木鸟,走到黄山栾树下寻找一番,证实了我的想法, 一只斑姬啄木鸟正在我们小区不慌不忙的啄着黄山栾树!这无疑是这几天的最佳记录,斑姬啄木鸟在杭州整体比较少,虽也不是什么特大妖怪,但是至少是一种少见种的鸟类,能在小区见到,实属幸运。

DAY12

喜鹊,鹊鸲,山雀,鹡鸰,鸟类

放一张我以前拍摄的灰鹡鸰意思一下

这一天的最大收获莫过于在南小弄发现的一只灰鹡鸰了,但是我正在看着手机走路,突然一阵和白鹡鸰不太一样的叫声吸引了我,抬头一看,发现落到了一颗柳树上,我举起望远镜仔细观看,发现正是一只灰鹡鸰,但可惜,等我端好相机,这只灰鹡鸰已经飞走了。值得一提的是,在家里写作业时连续两天听到了青脚鹬的叫声,仔细听了半天,我个人觉得就是,但是由于并没有看到,暂时算为疑似记录。

DAY13 

这一天想再去找灰鹡鸰,但这次更加可惜,见到两次但都没停就飞走了,不过通过叫声可以判断确实就是灰鹡鸰,有趣的是在北校弄,偶然找到了一只白腰文鸟混迹于麻雀群里,这只白腰文鸟的行为非常可疑,他在一个好像是红头长尾山雀的巢旁边来回跳动,然后竟然一根一根的从旧巢里抽草丝出来,大概“偷”走了五六根草,估计他再多来“偷”几次可以把整个巢弄散了。

喜鹊,鹊鸲,山雀,鹡鸰,鸟类

偷巢贼白腰文鸟

通过这几天的观察记录,发现了我们西溪里小区有三十余种鸟儿,确实,其实可爱的鸟就在我们身边,小区里也可以看到许多少见鸟种,比如斑姬啄木鸟和银喉长尾山雀等等。通过这段时间的观察,让我对小区“鸟类种群”的数量又刷新了,综合每种鸟的发现过程,我觉得结合听声音更加容易发现一些不寻常的鸟儿。

喜鹊,鹊鸲,山雀,鹡鸰,鸟类

北红尾鸲(鸟)

也感谢浙江野鸟会沈政老师的这句提醒,让我开始了小区观鸟之旅,接下来鸟类的迁徙季马上就要到了,不知道我们小区又会来什么“妖怪”呢?好期待!

鹊鸲[qú],在杭州各大小区都可以发现它的踪影

再分享一只小区里的菜鸟:鹊鸲[qú],在杭州各大小区都可以发现它的踪影,尤其在南方更加常见,春季到来,鹊鸲换上了各种婉转的叫声,雄性鹊鸲除了会叫自己本来的叫声以外,和乌鸫、棕背伯劳一样还会模仿其他鸟叫,导致听到鸟叫声会经常瞎找半天,然后发现就是一只鹊鸲在头顶上叫。

最后附上一个这段时间和此前在西溪里小区观察到的鸟类名录:

罕见种:红隼,斑姬啄木鸟、黑脸噪鹛、黄喉鹀。

偶见种:小白鹭,四声杜鹃、大嘴乌鸦、灰鹡鸰、白腰文鸟。

少见种:普通翠鸟,八哥、灰头鹀。

常见种:珠颈斑鸠,喜鹊、棕背伯劳、白鹡鸰、远东山雀、乌鸫、鹊鸲、黑尾蜡嘴雀、白头鹎、北红尾鸲、红胁蓝尾鸲

黄腰柳莺、强脚树莺、麻雀、红头长尾山雀、银喉长尾山雀。

夏季常见种:家燕、金腰燕。

疑似记录(只听到):青脚鹬。

本文授权转载自微信号:自然的态度

喜鹊,鹊鸲,山雀,鹡鸰,鸟类

喜鹊,鹊鸲,山雀,鹡鸰,鸟类

▼延伸阅读▼

西湖里的“四大天王”喜欢在哪里落脚?还有哪些冬候鸟会光临?

来源:微信号:自然的态度    作者:Fire heart(火心)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吓人!杭州三小孩玩捉迷藏 一个爬出4楼窗
风帆中学妇女节活动:别样节日 芳华自在
胡医生,你的女神,我们来守护
怎样在“亲清在线”平台领疫情防控补助资金
巾帼带货爱心助农来到淳安 泡一杯春茶带
一百七十三之三  杭州这位80后女所长好
留学生抗疫“书画秀”,浙财大这场活动够特
听导航误将出口当入口 司机开上高速逆行2
援鄂女护士称想让梅西送儿子1件球衣 阿足
律师:登机前吃退烧药隐瞒病情最高可判7年

杭州影像


致敬 白衣天使

余杭乌牛早 开采了...

西湖边柳树已萌芽展...

采购50万只口罩、...
黑脸噪鹛的鸣叫声小区里的黑脸噪鹛photoby加菲爸不过下午我在整个小区都没有找到黑脸噪鹛。值得一提的是,在家里写作业时连续两天听到了青脚鹬的叫声,仔细听了半天,我个人觉得就是,但是由于并没有看到,暂时算为疑似记录。将信将疑的我正式开始了小区观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