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时隔20年,周恩来曾两到桐庐
2019-12-13 10:39:18杭州网

周恩来总理曾不止一次去桐庐,第一次是在1939年,他带去了抗战的信心,鼓舞了群众的抗战斗志;第二次是在1959年,他指示修建了分水江大桥,结束了桐庐江上无桥的历史。

艰苦卓绝的8年抗战,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壮烈瑰丽的重要篇章。1939年春天,时任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央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公开身份,从重庆经皖南新四军军部来到东南抗日前哨的浙江。

在浙江,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向闽、浙、赣3省的党组织传达贯彻了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对3省党的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与黄绍竑为首的浙江省国民党军政委员会会谈,共商团结抗战、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问题;与各界人士会晤,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抓住一切机会进行广泛的抗日宣传,极大地鼓舞了群众的抗战斗志。

周恩来在绍兴大禹陵(图自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

在这期间,周恩来还专程回到故乡绍兴,一是看望家乡父老,动员人民积极抗战;二是向当地地下党了解情况。周恩来在绍兴视察了绍兴三区政工指导室和《战旗》杂志社;检阅了三区政工队、青年营、妇女营、少年营等;应邀在龙山越王殿参加了座谈会,并作了长达4个小时的演讲;与国民党的各界人士进行了会谈;拜访了亲属,续写了家谱,祭扫了祖茔;进行了社会调查等。

从3月17日到4月6日的21天时间里,周恩来分别到了金华、兰溪、临安、建德、淳安、桐庐、富阳、萧山、绍兴、诸暨、丽水、云和等地,共进行了8次公开演讲,产生了重大影响。

1939年3月26日上午,周恩来从天目山返回时途经桐庐,在桐庐县城南门弄老县衙,原国民党县府大礼堂作《桐庐为战时前进县》演讲。周恩来高度赞扬了桐庐军民同仇敌忾的抗日斗志,号召全国同胞必须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军民协力,共赴国难,争取最后的胜利。

▲1939年《桐庐报》上刊登周恩来作《桐庐为战时前进县》演说

《周恩来氏作演说<桐庐为战时前进县>》一文刊登于1939年4月第209期《桐庐报》。文中写道:

军委会政治部副部长周恩来氏,上月念(廿)六日自於潜过桐,朱县长招待午餐。下午一时半,即请周氏在大礼堂演说,到县府以下各机关团队二百余人。朱县长介绍后,即由周氏演说。周氏谓行踪所到,每嫌抗敌阵容散漫,民气奢糜,及履浙土,不由不令人不心折,尤其是接近战线各县,各种紧张情形,非但与后方各县有天壤之别,即与同一接近战线之皖南各县比较,亦觉远胜。如桐庐密迩火线,隆隆炮声,明晰可闻,且遭敌机一再狂炸之下,而秩序安定如故,攻势政治,有条不紊,民众抗敌情绪紧张,有训练、有组织。除已成立抗卫独立二中队外,正进行组织无给养之二十四中队,征发壮丁入伍,竟能超过政府所需要之数。此固由党政当局领导得方,亦由民众之能自觉性,桐庐确系战时前进之县,尚希再加努力前进,以造成战时模范县。

▲1939年《桐庐报》上刊登周恩来作《桐庐为战时前进县》演说

周氏继论,浙江有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各种优越条件,实为阻敌进犯之坚强堡垒。进论,敌人阴谋,为造谣、挑拨、孤立,造谣本为倭奴惯技,近更屡作荒谬声明,如“建立东亚新秩序”等,希冀淆乱听闻,经委座痛驳,亦共知其荒谬。其次挑拨离间,往往捕风捉影,我只须精诚团结,敌自无所施其技。其次,为外交上谋使我孤立,惟敌多行不义,适自己陷于孤立地位。列强看透敌人侵略野心,咸援助我抗战。如英美贷我巨款,法力量薄弱,苏则接济我,源源不绝,此皆极彰明之事实。

▲1939年《桐庐报》上刊登周恩来作《桐庐为战时前进县》演说

敌“速和速结(决)”之阴谋失败,乃改变其侵略方治,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各种侵略,皆有改变。在军事上,强征我游击区之壮丁,图以华制华,或再将进犯,以攻固其已占领之据点。政治上,采取怀柔政策,更思拉出失意军阀官僚如吴佩孚等为傀儡,以资号召;在经济上,攫取我游击区资源;文化上施用奴化教育,近且改纂我全国信仰之三民主义,妄想欺骗民众,此四种,皆为敌人侵略中国之新方法。我国之对策,军事上游击队与正规军配合,加以打击;政治上探取攻势;经济上加强封锁,文化上尽力推行游击区教育。周氏末谓,愿诸位努力前进,最后胜利之关键,即在诸位。演说后,周氏即离桐,放舟西上。

周恩来总理第二次来到桐庐是在1959年4月9日上午,周恩来总理视察新安江水电站返杭,途径桐君山渡口。

他见到20多辆大小汽车争先恐后过渡,便问船工:“渡口这么多汽车争着过渡,既耽误时间,又不安全,在这里建座桥不好吗?

船工回答:“这里有20多米深,不好建桥。上游一点的浮桥埠,水浅地质好,可以造桥。”

周总理听后,便对陪同的浙江省委副书记霍士廉和中央水电部的领导说:“杭新公路是浙江的主干线,新安江已建电站,富春江电站不久也将建成,这两个地方将成为新型的小工业区。现在车辆还不算多,将来要成倍增加,过江必将造成更大困难。回去同省委和江华同志商量一下,帮助桐庐建一座大桥。这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啊。”

周总理回到杭州的第二天,桐庐县委便接到省委办公厅来电:“根据周总理的指示,经省委研究,决定在分水江浮桥埠建一座桥,第三季度省里派人来勘察设计。”

8月中旬,省委副书记吴宪来到桐庐,他说:“一定要按照周总理的指示,把这座桥勘探好、设计好、建设好,不辜负周总理的期望。”并说:“建造这座桥,桐庐财政有困难,省里可以帮助解决85万,如不足还可适当增加。”

在周总理的亲切关怀和浙江省委的直接支持下,经过一年零一个月的大干苦战,一座横跨分水江、桥面全长228.23米、行车道宽6米、行人道宽1.5米的钢筋混凝土大桥,终于在1960年底建成了。

从而结束了桐庐江上无桥的历史。

2019年5月30日上午,桐庐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南镇周恩来浙西抗战讲话旧址”正式揭牌。

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浙西抗战讲话旧址)位于江南镇窄溪老街的鼓楼街内,原为徽商会馆,后作为窄溪区署礼堂使用。1939年3月26日,周恩来视察浙江期间,乘舟途经此,在窄溪区署礼堂对区署全体职员作了抗战讲话。振聋发聩的讲话让桐庐人民越发坚定了抗战决心,中华民族的不屈意志充分彰显。

据杭州党史,桐庐发布、桐庐广电同乐汇等综合。

▼延伸阅读▼

红色记忆:周恩来与杭州

追忆周恩来总理五上杭州梅家坞的往事

护送周恩来,一个黄埔军校生与周恩来的往事

来源:杭州党史,桐庐发布、桐庐广电同乐汇    作者:综合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杭州美丽城镇...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室友不开门报警被劫持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摘下天上“星”——2019空天信息大会将
汉服“进化论”:市场规模超20亿 95后
29.9元享超多旅游免费特权 杭州推出文
数据告诉你,2019年余杭的家庭有多幸福
2019年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累计完成8
细思极恐!杭州有人专在小区拉车门偷这个
山东临沂一伙人假扮联合国官员 扬言要“扒
男子头戴“偷电动车养你”绿帽行窃被抓
济南中小学生流行吸食"白粉"零食 还模仿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