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秋日胜春朝”的时节,这是属于杭州的味道
2019-10-24 15:34:55杭州网

桂花,杭州桂花,红楼梦生活,红楼梦,桂花花香

缪静文 摄

有没有这样一种香,是属于杭州的味道?

当然是桂花啊!

说这答案的人基本上可以肯定是在杭州住了有二三十年了。

家门口的草坪上,一株银桂开得正茂盛。

邻里姐妹七八个,在树下摆开桌椅,喝着桂花茶,品尝着巧手姐妹们手作的各种美食:苹果派、核桃吐司,当然也少不了琼脂玉液样的桂花藕粉。

小区里每一幢楼的屋前房后,每一条小道两旁都是金桂、银桂、丹桂、月桂,次第花开。

微风吹过,深深浅浅的花香。

说说诗歌、谈谈文学,讨论一下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感,时而喝令蓝猫精灵来一曲适景的音乐。

这是这个季节最适合、最惬意的生活场景之一。

想起许多年之前,也有过这熟悉的一幕:

桂花,杭州桂花,红楼梦生活,红楼梦,桂花花香

清·沈谦作赋《红楼梦赋图册》之《中秋夜品笛桂花阴赋》

爱尔兰Chester Beatty博物馆藏

有个叫史湘云的女孩曾经在桂花盛开的时节,请大家一起赏桂花、吃螃蟹。

她的远房表姐薛宝钗帮着筹划,准备了三大篓又肥又大的螃蟹、几坛好酒,还有四五桌果碟。

这两个女孩还刻意地把宴席设在了大观园中的藕香榭。

因为藕香榭盖在池子当中,四面有窗,左右都有曲廊可通。

而那山坡下有两棵桂花开得正好。

河里的水又碧清。

坐在河当中的亭子上特别敞亮。

看着水,眼睛都是清清亮亮的;闻着桂花香,心里都是甜的。

所以这真是个赏桂花、吃螃蟹的好地方。

自然赢来了大家的点赞。

在《红楼梦》中,这种美美的情节还是蛮多的。

桂花,杭州桂花,红楼梦生活,红楼梦,桂花花香

《中秋夜品笛桂花阴赋》局部

记得有一次中秋家宴,恰好有明月当空。老祖宗贾母做东,选在桂花盛开的山上一个敞厅里摆宴席。

大家一边宴饮,一边赏月、赏桂花。

桂花,杭州桂花,红楼梦生活,红楼梦,桂花花香

席间贾母还让人折了一枝桂花,叫大家玩击鼓传花的游戏,说谁输了谁就讲一个笑话。

那枝桂花就是伴着鼓声和欢笑声,在大家的手上传来传去的。

桂花,杭州桂花,红楼梦生活,红楼梦,桂花花香

于是,桂花的香味流转于宴席间,满室生香。

在贾府人的生活中,时常可以闻到餐饮中的桂花香。他们不仅折枝插瓶观赏,也采花来做美食。

桂花,杭州桂花,红楼梦生活,红楼梦,桂花花香

有一次,刘姥姥进大观园,吃点心的时候,丫鬟们端上来的捧盒中就有一样是“藕粉桂糖糕”。这是用桂花、莲藕和白糖做的应季糕点。

桂花,杭州桂花,红楼梦生活,红楼梦,桂花花香

还有一次是袭人让宋嬷嬷给史湘云送东西,其中有一样就是“桂花糖蒸新栗粉糕”。这是用新采的桂花、栗子和糖做的时令糕点。

这两种点心都是大观园的应季食品,不仅好看,还是特别适合秋天吃的滋补食品。

除了可以用来做糕点外,桂花还可以用来做香露。

王夫人有次让袭人给宝玉两小瓶香露,一瓶是玫瑰清露,一瓶是木樨清露。

木樨”就是桂花的另一个名字,而木樨清露就是用桂花蒸馏所得的香液。

桂花,杭州桂花,红楼梦生活,红楼梦,桂花花香

清·沈谦作赋《红楼梦赋图册》局部

王夫人说那是进贡的东西,一碗水里只兑一茶匙儿,就香的不得了。宝玉见了喜不自禁,赶紧调好一尝,果然香妙非常……

听着,《红楼梦》里的这些人疑似杭州人啊!

都是一样的桂花铁粉,一样不肯辜负这美好的桂花。

虽说一年一度总会有桂花开,但花季每年也只有十天半月,且得像今年这样无风亦无雨的温和天气才能有。

所以杭州人对桂花素来就倍加珍惜,感觉连呼吸的次数都在刻意增加,想把桂花吸入肺腑储存起来。

桂花,杭州桂花,红楼梦生活,红楼梦,桂花花香

缪静文 摄

当然,桂花+糖=香和甜;桂花+龙井=秋香和春茶。这些都是杭州人收藏桂花香的具体行动。

尤其是糖桂花,那种无任何添加的纯粹香甜,是老杭州人的瘾头。和日本的经典食材盐渍樱花有得一拼。

夏末的莲藕灌上香甜的糯米,撒上一把桂花,才是正宗的桂花糖藕;酒酿圆子,不加一勺糖桂花,会感觉缺少那么点味道。

桂花山药、桂花年糕……甚至在番薯汤、南瓜粥中,加一小匙糖桂花,土味瞬间退去,活色生香的生活格调油然而生。

而那些爱茶的人在喝过明前西湖龙井后,便急切地问茶农,今年做不做桂花龙井?

泡茶酿酒,吃的喝的,桂花越来越有不可或缺的趋势。

桂花,杭州桂花,红楼梦生活,红楼梦,桂花花香

《四时幽赏》 明·高濂

在杭州,桂花就是那种深入生活的美学。那种美感不用刻意追求,也不是浅表的装点,而是贴切自然不做作,融合在生活当中的真实美。

在杭州呆着,只要你吃饭喝水,不受桂花的熏染,休想!

授权转载自微信号:王珍原创,原文刊登于2019年10月23日《浙江工人日报》

来源:微信号:王珍原创    作者:王珍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空中瞰祖国丨...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网义工:十几年如一日 他们只为坚守那份
异地遇老乡 两眼泪汪汪  为啥 ?卡里钱
就冲诚信!杭州的“马大嫂”赶着去城西这家
南宋德寿宫有望建成遗址公园?听听政协委员
杭州这位妈妈优秀到让人心疼让人泪目
姜书凯捐资280万元支持杭师大艺术教育人
诱骗入伙 人为操控:杭州上城警方捣毁一个
上海惨烈交通事故致2死12伤 肇事者正抢
上海一轿车快速通过路口撞多辆车 现场有人
传销组织6个月吸金3.2亿!假借这些做幌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