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为何要提“新制造业”?杭州的路径选择是什么
2019-09-29 14:40:51杭州网

杭州发展最大的亮点就是数字经济,连续17个季度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2018年主营收入突破1万亿元大关,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50%以上。相比之下,制造业增速放缓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中的最大短板。制造业的“疲软”,在城市竞争中,杭州已经面临“标兵渐远、追兵赶超”的态势。

制造业的春天来了。”9月20日,杭州发布了“新制造业计划”,不少企业家都发出同样的感慨。

延伸阅读:

☞ 杭州推出“新制造业计划”

☞ 杭州吹响制造业再出发“集结号”

“新制造业计划”是推进杭州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其核心是实现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两个引擎一起转”,为杭州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支撑。

制造业的“疲软”成杭州短板

纵观历史,大国的崛起、城市的繁荣,都源于制造业的发展。“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这是写在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里的开篇的话。早在2009年,美国政府公布了《重振美国制造业框架》,2013年,德国推出“工业4.0”。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类文明的发展线索,就蕴藏在制造业的升级史中。对于杭州来说,“新制造业计划”既是让杭州制造业“涅槃重生”,更意在解决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问题。

制造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看一组数据:改革开放以来,杭州全市工业总产值1978年时仅为43亿元,2018年已接近1.4万亿元。但是,如果将杭州制造业放在全国城市的坐标系中对比,还需要有高度的警醒。去年,杭州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405亿元,仅为深圳的37%、广州的55%;2010年,杭州工业增加值比成都和武汉均高出500亿元左右。但到2018年,杭州市工业增加值分别比成都和武汉少了1500亿元和900亿元左右。这也是我市生产总值被成都和武汉赶超的一个重要原因。

近些年来,杭州发展最大的亮点就是数字经济,连续17个季度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2018年主营收入突破1万亿元大关,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50%以上。相比之下,制造业增速放缓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中的最大短板。制造业的“疲软”,在城市竞争中,杭州已经面临“标兵渐远、追兵赶超”的态势。

马克思曾说过,“一个问题,只有当它被提出来时,意味着解决问题的条件已经具备了。”杭州此次提出“新制造业”计划,就是要坚决把思想从“制造业过时论”“制造业低效论”“制造业低端论”的认识误区中解放出来,努力探索新时代城市制造业发展新路子。

杭州的路径选择

推动“新制造业”,擦亮“杭州制造”品牌,也有路径选择问题。“新瓶装旧酒”,不是杭州的选项。杭州拿出来的举措是 “三提两改一创”:

推进产业档、推进企业效、推进平台能,实施大规模技术造、实施大规模绿色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持续擦亮杭州最鲜明的产业地标

可见,杭州的“新制造业”并非走传统制造业的回头路,也不是简单地提高制造业产值比重,而是要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坚持增总量、优存量、促增量、提质量,使制造业重新获得竞争优势,这清楚标注了杭州“新制造业”的内涵。

说得简单一点,就是杭州“新制造业”有两个引擎——数字经济和制造业。两者不是谁来代替谁,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离开制造业的互联网是没有未来的,离开互联网的制造业同样没有前途。事实上,杭州的数字经济,一直被诟病“偏软”。就是在数字经济中,软件信息、电子商务等服务业比重太大,集成电路、网络通信设备、机器人、集成电路等高端制造业占比少。

我曾在余杭一家生物医药的高科技企业采访,企业负责人说他们实验室用于新药研发的基础“原材料”仍需进口。此外,一些实验室的基本耗材还要依赖外资企业,比如在实验中要用到的塑料导管,国产的导管内壁不光滑,会使得实验数据出现偏差。对绝大数生物医药企业而言,液相芯片系统还被欧美等国的大药企垄断。可见,在一些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等高端制造业上,我们还有不少的差距。

当前,杭州正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就是要着力破解“缺芯少魂”、核心技术“卡脖子”等难题制约。而破解这些制约,就需要引进培育更多的高端制造业。今天,快速的创新、应用和迭代也勾勒出制造业发展新的“起跑线”,杭州一方面要夯实工艺、材料等制造“筋骨”,另一方面,也要加速推动更多产品和技术与全球“对标”,实现数字经济“以软带硬、软硬并举”。一个与过往“完全不同”的制造业春天或已在路上。

说到底,杭州发展“新制造业”遵循的是“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这个朴素道理。


▼延伸阅读▼

着力“新制造” 打造“双引擎” ,推进杭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杭州要不失时机地实施“新制造业计划” 打造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发展“双引擎”

来源:we我们(ID:wewomen2016)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废弃矿山变身...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建成并通水运行,杭州市民
央视9分钟直播!国庆版钱江新城灯光秀再一
杭州青年运动史馆开馆   青少年教育阵地
钱塘新区“联姻”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 开启
以灯为媒 祝福祖国 绚丽灯光秀点亮杭城(
月黑深山  三名伐木工受伤之后
灯光小品秀创意不断 国庆更有各种灯光秀
恐婚?伴娘抢到新娘捧花 男友百米冲刺驾车
台湾一男子朝地铁车厢喷辣椒水 被罚200
给四代人剪发!世界最高龄理发师去世 享年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