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湖州吴兴举办的这届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赛 26个参赛项目名单成了香饽饽
2019-09-29 08:49:35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张钱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湖州吴兴区丝绸小镇,空中俯瞰像一只蝴蝶。

9月24日,由吴兴区人民政府主办,吴兴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共青团吴兴区委员会、都市快报社承办,开始吧协办的2019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赛在湖州市吴兴区顺利举办。

绿浙教育咨询、王一品斋笔庄在内的26个来自长三角范围的文旅创客项目(团队)参加了比赛。经过各创客团队的项目陈述,评委们从项目创意、产品设计、商业计划、团队实力、风险控制、现场表达,六个方面综合评分,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和创新奖,这十个获奖项目同步成为吴兴十大精品乡村文旅创客项目。

而在比赛结束后的这几天,26个项目(团队)的名单成了吴兴区内部询问度最高,也是最热门的香饽饽。

“你手上有完整的项目名单吗,要有团队联系方式的那种。”

区里的企业要,区里的街道和乡镇要。

赛后两天已有客商“觅得”中意项目

“不算成熟,但挺有意思, 可以丰富业态”

9月26日,也就是比赛后的第二天,吴兴高新区杨溇村负责村庄运营管理的客商吴为民说他已经陆续联系了5个参与大赛的文旅创客项目(团队),其中有两家基本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还有3家也要择时见面商榷。

“客观说,参与大赛的项目(团队)尚属初期发展阶段,但是有很多有意思的构思和不错的团队,互相碰撞会有火花。“吴为民目前看中的两家,一家是做汉服的,一家是做瓷器的。

吾樾汉服是一家创意服饰公司,也是一家文化公司,基于湖州丝绸文化底蕴,生产地在湖州,销售点在杭州。这是吴为民看中的。“我会给他们出资金、场地等保障,他们负责策划,比如汉服如何融合民宿进行体验试穿等软件构思,一起丰富乡村运营的业态。”

和吴为民一样,想来进一步接触项目(团队)的还有到湖州吴兴开发特色小镇的湖南企业,伟大集团特色小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2017年和当地政府建立合作意向,2018年制订完善的项目规划,今年上半年动工。旗下(中国湖州)神农健康谷1期项目是一个占地5500亩、投资50亿的康养文旅小镇项目。

“我们看中的就是湖州与生俱来的好环境,还有绝佳的交通区位,长三角一体化的大市场。”产业投资总经理吴治平说,通过这次文旅创客大赛,发现了周围不少有意思的业态项目,如果可以进一步融入他们的项目中,就会让小镇在后期变得更加”鲜活”。

人才难落地、项目缺乏业态

文旅企业客商越来越求贤若渴

湖州吴兴,位于长三角的中心点,这里既有桃源风光、水乡风情,又有丰富的“丝瓷笔茶酒”等乡村文旅资源;这里交通便利、位置优越,既有乡村的田园气息,又接受来自长三角城市资源的辐射带动。

说起这次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赛,其实是当地政府通过三服务走访,进一步地了解各个景区村庄和旅游项目的痛点,经过前期充分的酝酿,委托我们向长三角征集项目和人才的一次大赛。

“乡村,因为在传统的思想观念中,远离城市,交通不便,创业环境不佳,所以容易出现人才难落地的情况。即使人才来了,也会因为娱乐生活等配套缺失的情况而留不住人才,形成恶性循环。” 吴兴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书记吴仁斌此前在妙西镇负责了多年招商,感慨颇多。

作为基层招商,除了人才难落地,文旅项目缺乏业态则是另一个大难题。

许多项目开发起来之后,特别需要旅游方面的人才,更需要有特色的文创项目,让自己的项目更加的丰满,于是都是求贤若渴。“就像这次,企业客商看到很多有意思的项目团队,积极性都很高。这也让我们特别意外和惊喜。” 吴仁斌说,通过活动,村庄景区纷纷向这些创客开出优厚条件,项目和人才也有了落地的可能,实现了“双赢”。

废弃粮仓“变身”乡村振兴驿站

村庄景区化让农户赚到万元收入

在采访过程中,我也了解到,和一味追求“百亿”“千亿”大项目不同,湖州吴兴更多的是在探寻一些“精细化”机会。

用“村庄景区化”撬动“美丽经济”。

比如吴兴区妙西镇龙山村的谷堆乡创,是一个集创意、创新、设计、匠人、匠心的乡村小型综合体。

这里曾是一座废弃的粮仓,2018年开始陆续“转身”为餐厅、住宿、工作室。和普通餐厅、住宿不同,它更多是作为乡村振兴驿站,本着增加村民自主参与度,与周边农户开展共享餐厅,满足游客等群体的餐饮配套,同时为村民增加收益。

现在,当地农户已赚到万元收入,农民也有了当家做主的自豪感。

谷堆乡创会串联每个精品村的旅游路线,村村联动,其中有龙山村、妙山村、石山村、大冲村等。每个乡村都有不同的地域风情,谷堆乡创、驾云山庄、桑农果蔬、玲珑湾等乡村产品,景景相依,形成乡村带的一道亮丽风景旅游路线。

据了解,吴兴区在全市率先开通景区村庄旅游专线,游线覆盖妙山、红里山、大冲等6个3A级景区村庄。

目前已发出专车21车次,吸引游客2000余人次,为全省树立了“先行样板”。按照“量质并举、合理布局”的思路,围绕“依山、傍水、临湖”等地域特点,培育打造木叶夏、妙溪、廿云、映澜小舍等民宿12家,推动民宿品质提档升级。

同时,依托“丝绸之源”“茶经圣地”“世遗溇港”“千年菰城”等亮丽的文化名片及丰富资源走文旅融合之路,形成了重点景区、文化场馆、历史街区、度假庄园、景区村庄、乡村民宿、运动休闲等多元旅游业态,构建起了山、水、林、田、湖、城兼备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据统计,1-9月全区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7.2%、19.9%。

记者小记:

创客是一种时代符号,引导创新的力量注入社会发展。以“创新、众创”为发展理念,湖州吴兴搭建起坚实而广阔的平台,通过创意、跨界和整合,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文旅产业链,和具有创造性价值的新乡村,为乡村振兴赋能。

作为此次大赛的全程参与者,我们更多的是感受到了“赋能”的重要性。把长三角各地的优秀团队引入湖州,也把湖州与生俱来的资源优势带出当地。更多时候,双方缺少的是一次“认识”“了解”的机会,而我们很庆幸,这个尝试可能成功了。

未来,乡村旅游会更加普遍,如何盘活乡村的闲置资源、打造不同主题的乡村,也成了政府、创客们需要共同商榷的主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钱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废弃矿山变身...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红旗飘飘绚烂上演 浙江大型音乐舞蹈《我的
杭州钱塘新区助力“新制造业计划” 三年
万松书院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祭孔
湖滨步行街亮相第一天 街头全在“拍拍拍”
东海之东的升旗仪式
杭州小画家共绘长卷 笔绘“我心中的祖国
盛世华乐 钱塘潮起!杭州钱塘新区为祖国7
美女博士聊学习成网红
"光头警长"的北京行心愿单:想登长城 吃
村民家里的几本旧书预估价120万 你家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