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黑夜让人“剁手”?大数据揭秘杭州夜经济
2019-07-30 16:07:17杭州网

白天负责赚钱养家,医生、老师、程序员…各有各的忙碌,各有各的奋斗。

夜晚负责嘻嘻哈哈,购物吃饭娱乐…总有一款花钱方式能慰藉劳累一天的身体和心灵。

“上班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省钱”简直是真理!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打开淘宝下单新上架的裙子;买张电影票支持一下最近口碑不错的国漫《哪吒》,或者充值成为尊贵的VIP刷一波爱奇艺、优酷、腾讯的热门剧集;10点到了,是时候叫一波夜宵填饱肚子了……

7月24日,《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发布。报告基于阿里巴巴全系平台数据,描绘夜间消费图景。夜间淘宝网购占全天消费比例超36%,盒马鲜生、口碑饿了么等带动夜间餐饮消费增长,观影观演等文化消费成为夜间消费的新内容……“夜间消费”内容不断多样化,悄然拉动经济增长,成为新的增长点。

♦“夜经济”报告 

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比例超过36%

下班回家,酒足饭饱,终于有时间有兴致可以逛逛淘宝天猫,刚上架的新品,觊觎已久的包包都加入购物车。《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显示,21点到22点是淘宝成交最高峰,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比例超过36%。23点到凌晨3点,仍有数万人在天猫活跃,“熬最晚的夜,买最贵的眼霜”不仅仅是传说。23点到凌晨2点,银泰喵街上每过1小时客单价提高1000元。而这些消费的背后,得益于如今物流业的成熟和发展,快递物流川流不息,确保全球好货夕发朝至。

♦“夜经济”报告 ♦

城郊吃成“市中心”

夜宵的火爆程度,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城市的活力。今年初,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的《2018年阿里本地生活数据》让杭州获得了“炸鸡之城”的称呼。其中据饿了么和口碑两个平台数据显示,杭州是全国夜宵消费力最强的城市第二名,夜宵实力不容小觑。相关链接>>>

而此次《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显示,19点到20点是盒马鲜生的到店消费高峰,鲍鱼、面包蟹、海白虾最受吃货欢迎,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在饿了么等外卖服务带动下,城市半径扩大,传统的“非中心地带”夜经济弯道超车,市郊外卖消费增速超过中心城区。口碑的夜间到店消费则呈现“南强北弱”趋势,在全国夜间消费最活跃的10个城市中,南方城市占9席,北方城市仅北京上榜。

♦“夜经济”报告 ♦

夜间观影,又有一种姿势适合你

除了吃喝购物这几项基础消遣,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也水涨船高。报告显示,19点到21点是观影观演高峰。作为当下年轻人约会的主流项目,下班之后一起看场电影看场演出等安排地再合适不过了。杭州荣登夜间观影最活跃的城市之一,在淘票票观影和大麦观演都位列前五名。

至于宅男宅女或者不爱大银幕一族,只要拥有腾讯、爱奇艺、优酷的VIP身份等于拥有源源不断的视频剧集可供点播。按照市场惯例,更新剧集通常在晚间20点-22点,而报告数据显示,21点到23点是夜间追剧高峰,正好与此节奏匹配。最近大爆的《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亲爱的热爱的》、《全职高手》等剧集接连上线,资源相当丰富。此外,20点到23点也是90后阅读资讯的黄金时间。

火热的夜间消费激活了深夜的商业活力。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夜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第一动力强劲。“夜经济”成为消费领域的一个新增长点。

夜经济催生了一批“夜光族”。他们既是白天努力工作、夜晚享受生活的消费者,也是深夜提供餐饮、网购等服务的外卖小哥、大厨、淘宝店主,在夜晚发出温暖的光芒,共同成为充满活力的国内市场的创造者。

来源:杭州大数据产业联盟(ID:hzdsjcylm)    作者: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冰城湿地展画...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书香浙江”服务站建设正式启动 首站致敬
共治管理让民作主 杭州西湖区居民自治亮点
上德立交“夜太美”!景观照明品质整体提升
江干区“最美退役军人”接受表彰 老革命现
高温下的坚持 小田径运动员们用汗水诠释拼
杭州现“良心”小偷给事主留下一万元救急钱
浙江美术馆十岁了!9日将迎来四大重磅展览
女子酒后耍横咬警察被刑拘 丈夫还扬言"让
16岁女孩遇害警方遗失证据 时任刑警中队
女子厕所里遭遇偷窥:俯身擦鞋时竟发现一张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