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苕溪两岸:水清岸绿、美景如画
2019-07-25 14:32:38杭州网

城市的白天总是略嫌喧闹,要真正认识一座城市,不妨在夜里寻找那些人气最旺的地方,常常能窥见它的脾气和个性。

在临安城区,刚刚改造好的苕溪两岸——苕溪南街和北街,正在成为新的人气最旺地。这里有何魅力?一起去看看吧。


空气通透景如画

散步正好

当夜幕一点点拉下,路灯一盏盏亮起,苕溪的波光便褪去金色换上银色,波涛声和人声也清晰起来,宣告着休闲之夜正式开启。

晚餐过后,家住横潭的金正兰便手持蒲扇,沿着万马路信步而来。傍晚时分,天还没黑透,金正兰一边走,一边不停和路过的街坊打招呼。苕溪南街改造完成后,她和老伴每天都来“报到”。

“看看苕溪,吹吹凉风,再看看这些花花草草,感觉在西湖边也不过如此。”说话间,习习凉风吹过,金正兰不禁打了个喷嚏,“出梅以后,晚上舒服多了,河边走着比家里吹空调好得多。”

放眼四周,一批又一批的市民渐次而来,三五成群,或散步或慢跑,不时驻足拍照。彩色的绿道是孩子们的天地,他们追逐嬉戏,荡漾开一圈又一圈的欢乐。

票友相约聚廊桥

唱戏正好

横跨苕溪的银月廊桥,如苕溪腰上系的一条玉带,联起了南街和北街。这里有两拨越剧爱好者,分别入驻桥的两头,调试的音响,有如集结号,吹拉弹唱的便站好各自的位置。

“以前都在东边的金日廊桥唱,现在这儿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索性就在这儿重新开了个团。”家住天松花苑的徐亚琴说,以前的银月廊桥比金日廊桥简陋,附近的景致也略逊,所以来的人少,改造后情况有了变化。加上银月廊桥离家更近,再不必舍近求远,“我们票友玩的就是个热闹,能在人多的地方唱一曲,喜欢的人都循声而来,才有成就感嘛。”

热闹确实是热闹,你看戏台一搭,附近的人说话都得咬着耳朵才能听见。不过中国式热闹就是如此,喜欢听的摇起扇子欣赏一番,嫌吵的走远一些再找个位置,权当是背景音乐,大家相安无事、各得其乐。

场地开阔灯闪亮

跳舞正好

从苕溪南街穿越银月廊桥,便到了苕溪北街。在西墅桥头的亭子边,伴随着音乐节奏不断加快,阿姨们脚下的舞步也逐渐加快,这些着装统一的阿姨跳的可是时下流行的鬼步舞,不少市民被吸引过来驻足观看,觉得“十分洋气”。

其中一位舞者是住在春天华府的吴冰,之前这里周围一直在施工,先是修路后来整治堤坝,所以她很少下楼。终于,整治一新的北街全新亮相,更大的场地、更亮的灯光,给了排舞爱好者一个新天地。“以前这里灯不够亮,跳舞的人少。现在晚饭得早点吃,这样可以早点来,不然跳舞的位子就没了。”

回首苕溪岁月酬

当下最好

流水无声,岁月有痕。苕溪的变迁,两岸居民记在心里。在岸边住了30多年的老居民吕曼曼记得,上世纪90年代,苕溪老大坝内侧还能看见“千军万马战苕溪”的字样,那是1975年冬天开始的南苕溪治理工程,历时5年,国家投资总共140万元,投入的劳动力有620万工。后来,锦城二中建成,为此先是修好了苕溪北街,那时叫青年路,修好之后就一直是风景大道。之后,开发黄金水岸楼盘,苕溪南街重新修建,比北街风情更盛。

“好多年了,变化太大,特别是北街,现在都看不出原来的样子。”许多苕溪北街的住户,去年因拆迁纷纷离开,如今回来再看,不禁感慨,城市建设的步伐和市民生活的改善。住户赵一鸣说:“拆迁后我买了苕溪公馆的

来源:临安发布(ID:linanfabu)    作者:文字/孙梦蕾 楼飞宇 图片/金凯华 陈伋 胡建强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冰城湿地展画...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杭网直击丨第...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书香浙江”服务站建设正式启动 首站致敬
共治管理让民作主 杭州西湖区居民自治亮点
上德立交“夜太美”!景观照明品质整体提升
江干区“最美退役军人”接受表彰 老革命现
高温下的坚持 小田径运动员们用汗水诠释拼
杭州现“良心”小偷给事主留下一万元救急钱
浙江美术馆十岁了!9日将迎来四大重磅展览
女子酒后耍横咬警察被刑拘 丈夫还扬言"让
16岁女孩遇害警方遗失证据 时任刑警中队
女子厕所里遭遇偷窥:俯身擦鞋时竟发现一张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