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中国游泳功勋教练徐国义因病去世 徐导,您一路走好!
2020-07-20 07:53:16杭州网

老婆说

他不太善于表达

偶尔还是会有一些小惊喜

徐国义和楼霞这对金牌教练夫妻,在全国乃至世界泳坛都非常有名,他们培养出来的优秀选手一茬接一茬,但关于二人的感情私事,外界却鲜有人知。

双鱼座的楼霞,在少女的年纪也喜欢浪漫和惊喜,可徐国义偏偏是木讷、无趣的摩羯座。“他就是不太善于表达的人,在一起那么多年,也适应了。但偶尔他还是会有一些小惊喜的,订个花买个礼物什么的。”楼霞说。摩羯座也不是完全被动,楼霞在上海训练的那段日子,徐国义每个周末都坐火车去“探班”,周六晚上去,周日就返回。“有一天他没跟我说他要来(上海),我就一个人在房间里。(突然)他敲门,我打开一看,抱了很大一只公仔,站在那里看着我,傻呵呵地冲我笑……我说什么情况,也没说一声就来了。”

从结识的那一刻起,楼霞就知道徐国义是个非常执着而且有事业心的人。“这些队员,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父母,跟我们是最亲的。对我们来说,一定要全力以赴帮助他们。”

1997年,徐国义和楼霞领了结婚证。没有浪漫的求婚桥段,也没有特意看黄历选吉日,碰上双休日有空很自然就去了。“结婚证上的照片都是单独的,一人一张拼在一起。”没有求婚,没拍婚纱照,就连结婚对戒,都是找朋友借钱买的。“队员有时候会说,你们两个有时间去拍个婚纱照吧?他说等什么时候,说过很多次,但一直没有行动。一会儿说自己太胖了,一会儿说自己怎么样,反正就没有了。有那么一点小小的遗憾吧。”楼霞说。

这张最终还是没能补拍成功的婚纱照,成了永远的遗憾。

弟子们说

待明年盛夏

带金牌回家看您!

徐国义和楼霞没有自己的孩子,却有33个孩子喊他“徐爸”,每一个队员都是徐国义的宝贝疙瘩。

一心全部扑在泳池里的徐国义就没歇过。2015年底在备战里约奥运的关键阶段,徐国义被查出患有脑部肿瘤,病情达到了四级。为了不影响弟子备战,徐国义没有告诉他们,手术后仅5个月就回到队中。手术后的徐国义头上留下清晰伤疤,对于患病,他显得很淡然,“大病并没有太影响到自己,我只能接受,该工作工作,该吃饭吃饭。我要对得起我的运动员,要么我就不干了,既然我站在游泳池我就要做到最好。”既是教练又是父亲的徐国义,用实际行动为弟子点亮了一盏灯,照亮他们前进的方向。

手术后的第5年,徐国义还是永远离开了最牵挂的孩子们。叶诗文、徐嘉余、傅园慧纷纷发文,字字真切,闻者泪目。

叶诗文说:“一直期待着会有奇迹发生,觉得有一天您会康复,会重新出现在我们身边。未来的道路,您没法再陪伴我,保护我了,但无论高光或是至暗时刻,您始终是我心中最明亮的光,指引我前行!徐爸爸,我永远敬爱您,永远想念您。”

徐嘉余说:“徐导安心,您对学生的期望,学生清楚记得,光州蝉联时您在病榻上对我讲,这不算什么,东京才是你的舞台。徐导走好,待明年盛夏,带金牌回家看您!感恩戴德永不忘!”

据悉,徐国义的身后事都会在北京办,叶诗文的爸爸叶青松也准备去北京送女儿恩师最后一程,“感觉活蹦乱跳的徐导还在眼前,怎么一下子就没有了呢,太伤心了,太悲痛了。”叶爸回忆,最后一次见徐国义是去年光州世锦赛结束后,当时和叶诗文一起去医院,那个时候徐国义精神还不错,鼓励了叶诗文几句,说叶诗文光州世锦赛游得不错,还有上升的空间,没想到一个月后病情急转直下,进了重症监护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时代电影院线奥斯卡影城开启全国首场放
男子报警足浴店有“特殊服务”结果自己被抓
世间美好都不会被辜负——象山“熊抱弟”被
2020首届“灵溪山映山红”摄影大赛颁奖
2020浙大"三位一体"招生开考 今年有
痛惜!浙江一35岁辅警值班突发脑溢血去世
紫金明珠板块再添接驳线 杭州公交1216
老师未收到花发飙被撤职
两男子涉嫌制作售卖非法光盘被警方刑拘
缴毒超23公斤 云南警方破获武装贩毒案

杭州影像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提...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

杭州今日出梅 高温...

梅雨未歇 清凉入伏...
徐国义和楼霞没有自己的孩子,却有33个孩子喊他“徐爸”,每一个队员都是徐国义的宝贝疙瘩。”老婆说他不太善于表达偶尔还是会有一些小惊喜徐国义和楼霞这对金牌教练夫妻,在全国乃至世界泳坛都非常有名,他们培养出来的优秀选手一茬接一茬,但关于二人的感情私事,外界却鲜有人知。”说到这,吴根富哽咽了,“这么优秀的孩子,虽然就在我这里启蒙了几年,后来不论当运动员还是教练员,他都很努力,他和楼霞两夫妻,为了游泳贡献一生,真的很舍不得……”徐根明是徐国义在宁波体校的师兄,两人还曾在浙江省游泳队共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