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13.6亿,杭州海关破获特大成品油走私案
2020-07-20 07:19:48杭州网

在石油的“黑金”江湖里,不乏因暴利诱惑铤而走险者,使成品油走私成为多年来活跃在我国沿海最为频繁的石油灰色产业之一,也成了海关重点防控、重拳出击的领域。

7月13日,杭州海关缉私局对外公布,“4.18”特大走私成品油案近日在浙江苍南法院开庭审理。截至目前,该案由温州海关缉私分局移送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115名,冻结涉案资金3615多万元,扣押现金150余万元,查扣走私船只5艘,涉案资金高达13.6亿元,涉及偷逃税款共计5.37亿元。

蚂蚁搬家、化整为零

深夜海上走私链条隐蔽

成品油走私带来多重危害,如妨害国家税收、影响石油市场、形成涉黑团伙等,极大地扰动市场秩序和危害社会稳定。据杭州海关透露,该案具有走私数额大、参与人员多、组织架构严密等特点,是近30年来杭州海关缉私局在温州地区破获的涉案人员最多的一起成品油走私案件。

2018年5月,根据情报经营,温州市公安局所属苍南县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李某等人从境外大量走私成品油牟取暴利。据温州海关缉私分局民警冯警官透露,“以犯罪团伙主要头目苍南籍李某、陈某所在村为单元,许多村民都想参与走私,但只有跟两人关系密切的人才得以参与在内。”该团伙在成员构架上基本是裙带关系,抱团意识、反侦察意识非常强,运作模式基本在夜间,而且购买柴油和销售柴油均在海上完成,直接加大了侦察难度。

经过近十个月的缜密侦查,李某走私成品油团伙的基本情况终于被逐步查清。2020年3月20日,专案组组织近五百余名警力,在福建泉州、温州瑞安市、苍南县、平阳县等地集中统一收网,抓获团伙头目李某、陈某等人在内的23名犯罪嫌疑人。

该犯罪团伙先后采购8艘渔船和货轮,经改装后到公海过驳走私柴油入境,后停靠于内海海域,再由数艘吨位较小的船只前往过驳。据冯警官描述,“本案的难点在于,在海关严打的背景下,该犯罪团伙回避了大型船舶,组织众多中、小型船只走私成品油,通过‘蚂蚁搬家、化整为零’的方式,将油品走私入境、分销牟利,使得走私行为更加隐蔽。”

海关与地方公安联合办案

全链条、全方位打击走私犯罪

据冯警官介绍,“近年来,为了更加有效全链条、全方位地打击走私犯罪,温州海关缉私分局和温州市公安局开展合作,以联合专案模式、分工打击模式、公安主侦模式和相互移交模式等全方位地展开打击走私工作。”

而该案正是海关与地方公安联合办案的典型。在杭州海关缉私局、温州市公安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下,杭州海关缉私局所属温州海关缉私分局、温州市公安局、苍南县公安局精干警力成立联合专案组,依托温州海关缉私分局、温州市公安局联合作战中心,按照巡线侦查、全链条打击的要求,出色完成了案件侦破工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朝阳 庄朝曦 实习记者 姚兰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时代电影院线奥斯卡影城开启全国首场放
男子报警足浴店有“特殊服务”结果自己被抓
世间美好都不会被辜负——象山“熊抱弟”被
2020首届“灵溪山映山红”摄影大赛颁奖
2020浙大“三位一体”开考,今年有这些
痛惜!浙江一35岁辅警值班突发脑溢血去世
紫金明珠板块再添接驳线 杭州公交1216
老师未收到花发飙被撤职
两男子涉嫌制作售卖非法光盘被警方刑拘
缴毒超23公斤 云南警方破获武装贩毒案

杭州影像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提...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

杭州今日出梅 高温...

梅雨未歇 清凉入伏...
据冯警官描述,“本案的难点在于,在海关严打的背景下,该犯罪团伙回避了大型船舶,组织众多中、小型船只走私成品油,通过‘蚂蚁搬家、化整为零’的方式,将油品走私入境、分销牟利,使得走私行为更加隐蔽。”该团伙在成员构架上基本是裙带关系,抱团意识、反侦察意识非常强,运作模式基本在夜间,而且购买柴油和销售柴油均在海上完成,直接加大了侦察难度。在石油的“黑金”江湖里,不乏因暴利诱惑铤而走险者,使成品油走私成为多年来活跃在我国沿海最为频繁的石油灰色产业之一,也成了海关重点防控、重拳出击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