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电视剧《惊蛰》收尾 双小说《惊蛰》问世 海飞未来要打造一个“谍战深海”
2019-11-18 06:26:53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日前,由海飞编剧,张若昀、王鸥、孙艺洲、阚清子等主演的电视剧《谍战深海之惊蛰》正在湖南卫视火热播出,“双城谍战,三面间谍”等设定,颇具新意,一定程度上突破了谍战剧的窠臼,加上张若昀等演员表现着实不错,也为这部剧吸引了一批忠实观众。

在电视剧即将收尾的阶段,11月16日下午,海飞携原著及影视版小说《惊蛰》在杭州钟书阁滨江区店举行新书分享暨读者见面会,与读者分享自己多年创作与编剧的体悟,一同探讨纯文学的影视化之路。

《惊蛰》讲述的是1941年上海与重庆之间的双城谍战故事。上海街头“包打听”陈山因长相酷似军统特工肖正国,意外遇到日本特务机关头目荒木惟,从此卷入一场腥风血雨的潜伏谍战。在凶险的双城辗转中,陈山在共产主义的精神感召与亲人、爱人以身报国的感染下,觉醒和成长为坚强勇敢的爱国战士。

新上市的影视版小说《惊蛰》扩充了文本,增加了影视化场景描写,并配有精美海报和明信片,不失为爱剧粉丝们的一大福利。

在接受采访时,海飞表示,从小说到剧本差不多花了两年的时间,“并不是一直在写,就是断断续续的,慢慢填充完整个剧本。”在他看来,传统小说和剧本创作,看看都是文字,但创作思维是完全不一样的,小说更讲究人性的探索,有时候只是展现一个故事的横切面。但写剧本的时候,就得把整个故事给填充满。在他看来,谍战剧要精彩,就不要把观众想得太笨,正反派人物要势均力敌。要努力让反派人物行为智谋都很厉害,这样能把观众的心拎起来,然后再让主人公来化解危机,这就精彩了。

从《麻雀》开始,谍战剧的角色年轻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这次的《惊蛰》也是一批年轻人担纲主演,演得特别有个性。这部剧从拍摄到播出,周期非常短,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在开拍前,海飞还写了一封万字长信给剧组的主创们,详述自己创作的心路历程和对作品的思考,这是编剧中少见的“操作”。

“他们(主创)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如果他们接受一分,那就离我想象中的样子近了一分。这是我所做的最后努力,每部戏我都这样做,我尽了全力了,那它最后是什么样子,好与坏我都坦然面对。”海飞说。

其实从《惊蛰》开始,海飞开启了一个庞大的写作计划,以上海、南京、杭州、重庆等城市为背景,建立谍战谱系,把每一部谍战小说或谍战剧中的人物固定下来,构建一个专属于海飞的谍战世界,他把这个谍战小说系列称为“谍战深海”。

之所以用“深海”来形容谍战,正如海飞本人所说,“因为在我看来,真正的谍战就是看似水面平静,水波以下却暗流涌动,甚至潜藏着巨大的危险。而正是由于这样的平静,勾起了许多读者和观众强烈的窥知欲,恨不得穿戴上潜水设备,深入海底一探究竟。”

目前,谍战深海系列已经出版的有《惊蛰》《捕风者》《棋手》《唐山海》,创作中和列入创作计划的还有《内线》《薄冰》《醒来(陈开来照相馆)》《苏州河》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盛京美如...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农科人才受企业追捧  投身乡村振兴正当
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建校40周年:建成高水平
浙话民国系列新作《李叔同·最后的情书》建
让企业“获得电力”更便捷省心
守护水源地人人参与 淳安千岛湖畔这场公益
“振兴杯”开赛首日 263名青年技能人
杭州这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你打卡了吗?2
江西警方发起“长缨”行动 从柬埔寨抓获、
河北定州:因琐事上门与人理论父子双双丧命
67岁老人卖了33年豆腐脑,价格让人心疼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