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小欢喜》今晚迎来大结局 故事和人物原型绝大部分来自杭州
2019-08-27 10:16:51杭州网

这部剧实际上是一幅“浙江高考众生相” 

都市快报 记者 潘卓盈

今天20:25,浙江卫视热播剧《小欢喜》将迎来大结局。入院保胎的童文洁能赶到考场为儿子加油吗?发现父母假复婚的乔英子,会因为这件事影响考试吗?磊儿最后考上清华了吗?“高考团”和“家长团”最终能否收获“小欢喜”?都牵动着观众的心。

每隔一段时间,荧屏上就会出现一部关注现实题材的剧集,因为剧情贴近生活,引发无数话题,成为现象级作品。今年年初的《都挺好》就因为赡养老人、重男轻女等话题,在网上刷屏无数。到了暑假,又出现了这部《小欢喜》,因为聚焦高三生活,塑造了三个家庭的父母与子女的关系,频繁登上热搜,口碑和收视也是一路走高。

不仅在中国,这部剧同步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小欢喜》的原著作者、杭州作家鲁引弓,这段时间正好在美国、加拿大度假,有时候待在旧金山姐姐家里,有时候去加拿大陪陪正在读大学的女儿。他发现,整个旧金山湾区的华人全在追,几乎周围碰到的人都在谈论《小欢喜》,甚至比国内还要热闹。

为什么《小欢喜》能引起如此大的关注度,引发全民话题?就像一位网友说的,这部剧不仅切中高考痛点,而且,教育焦虑、亲子冲突这样的剧情“太过真实”。

快报通过微信采访了还在美国休假的鲁引弓。从他的话里,我们了解到这个剧为什么那么真实——鲁引弓是个采访型作家,他写的《小欢喜》原著本身就是根据真实案例改写的。虽然电视剧《小欢喜》把城市背景安在了北京,但实际上,鲁引弓实地调查和采访的学校,几乎全在浙江。

90%的故事和人物都有原型

绝大部分来自杭州的真实案例

鲁引弓是杭州作家,本名鲁强,曾在媒体从业多年,现为浙江传媒学院戏剧影视研究院教授。几年前聚焦低龄留学潮的现象级大剧《小别离》,就是根据他的同名小说改编的。

有爆款《小别离》在先,黄磊和出品方柠萌影业就琢磨着再出一部更贴近大部分中国家庭的高考题材剧。身为编剧的黄磊在创作口述中透露:“有了题目和大纲后,柠萌建议增加一些采访,我们就找到了《小别离》的原著作者鲁引弓老师,鲁引弓花了很多时间去做实地调查和采访,专注地写了部纪实小说。我们从这部小说中提取真实案例,重新组合来丰富剧本。比如剧中季杨杨他们家,那个官员家庭,就取材自鲁引弓笔下的真实故事。”

“《小欢喜》里,90%的剧情和人物都能在现实中找到原型。”鲁引弓说,“除了和学生、老师交流,还有家长,粗略算算,加起来走访的人物已超过300人。”记者出身的鲁引弓,身上没有传统作家的疏离感,作品的特点就是“贴着地皮写作”。虽然电视剧的故事发生在北京,但鲁引弓实地调查和采访的学校,几乎全在浙江。光杭州就占了十几所高中,另外还有他的母校宁波镇海中学,也是一所盛产高考学霸的传奇高中。

也就是说,《小欢喜》里的故事和人物原型,绝大部分都来自于杭州。不夸张地讲,这部剧就是“浙江高考众生相”。比如,电视剧开头,高三学生季杨杨把红色法拉利跑车开进学校,网友一度评价这个剧情太过夸张。其实这个情节不是虚构的,就来自于杭州一所学校的真实事件,鲁引弓把它写在了原著引子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十万大山”...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以茶会友 第六届中华茶奥会11月8日在杭
“壮丽七十年 文明新征程”活动于杭州启程
杭州男子偷女性内衣后留纸条展才华  交流
昏迷2年多的植物人突然叫了声“妈妈”背后
他签的医疗废弃物回收合同都是骗人的!上当
抓住夏天的尾巴 富阳“银湖趣村游”吸客无
“二师兄”越来越金贵 官方多措并举抑肉价
四川13岁女孩离家出走已失联2天 曾被父
北京警方:堵塞医院应急道女子涉嫌伪造证件
群内辱骂警察还打人 女子未走出拘留所又进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