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 杭州所有道路上不再出现垃圾桶?那我们今后在街上怎么扔垃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7 10:21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8月15日,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条例》正式实行。为配合新条例实施,杭州市决定,到今年年底,全市所有道路上都不能出现垃圾桶。

有的市民认为,这是学习日本,道路上看不到垃圾桶,大家就不会乱扔垃圾;有的市民表示担心,路上看不到垃圾桶,那垃圾怎么扔?难道要带回家?

年底前 所有道路上不能出现垃圾桶

就这个问题我们昨天向城管部门求证,事实是这样的:杭州确实要求,到今年底,所有道路上都不能出现垃圾桶,既不能有醒目的红黄蓝绿桶,沿街商铺也不能放置“私家”垃圾桶。

原则上谁摆的谁负责清理,撤掉或者“撤桶入内”。

为什么这样决定?杭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分类指导科科长曹勐琦说,取消道路上的垃圾桶,主要是想规范垃圾分类,让市民不再随意丢垃圾,推进垃圾减量化;同时,没有了垃圾桶,市容市貌也会更加整洁。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垃圾桶都撤掉。比如沿路、商场、地铁站、景区、游乐场等地的“果壳箱”,这些是市政设施,还会继续保留。

这些“果壳箱”就是我们常在路边看到的,一个褐色的架子,左右各有一个银色的方形垃圾桶,上面印着“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

简单说就是,塑料垃圾桶以后路上不会有了;不锈钢外罩的垃圾桶(果壳箱)还会继续保留。

果壳箱今后也会逐渐减少

可能真的需要把垃圾带回家再扔

在马路上扔垃圾,不分类,也会有“人”管。杭州接下来将借助智慧系统,协助监督垃圾分类。

那么,以后,在公共区域易腐垃圾该怎么丢?

比方说你逛街买了份鸡排,吃不完想扔掉。之前沿街店家特别是餐饮店门口,都有一个大大的塑料垃圾桶,你随便找一个就可以丢进去。以后这些“私家”垃圾袋没有了,扔哪里?

扔果壳箱?不行的。路边的这些果壳箱,只能扔“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不能扔易腐垃圾。如果你非要扔,就违反了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被警告了不光彩,被处罚了还要记入信用档案。

到时,可能真的要自备一个垃圾袋,带回家再扔了。

而且,基本可以确定的是,今后杭州公共区域的果壳箱也会逐渐减少,到时候不仅易腐垃圾,就是喝不掉的奶茶、吃完烤串的竹签等其他垃圾,找不到对应的垃圾桶,也要带回家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果壳箱今后也会逐渐减少可能真的需要把垃圾带回家再扔在马路上扔垃圾,不分类,也会有“人”管。为配合新条例实施,杭州市决定,到今年年底,全市所有道路上都不能出现垃圾桶。而且,基本可以确定的是,今后杭州公共区域的果壳箱也会逐渐减少,到时候不仅易腐垃圾,就是喝不掉的奶茶、吃完烤串的竹签等其他垃圾,找不到对应的垃圾桶,也要带回家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