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评论】分心是最大的浪费
2020-08-28 07:35:28杭州网

从9月1日起,北京交管部门增加非现场执法种类,570余套“电子警察”将针对驾驶时接打查看手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两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从事故分析看,开车接打电话、查看手机等分神驾驶行为是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国犹他大学在一项模拟驾驶的研究中发现,受试者在打电话时,未能看到多达50%的驾驶环境,其中包括行人和红灯,而且他们闯红灯的可能性提高了10倍,研究者的另一项实验还发现,边打电话边开车的人的反应,比血液中酒精浓度达到法定上限的司机的反应还要慢。

当我们身上携带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同时社交网络每时每刻渗入我们的生活,我们开始一心多用。然而这并没有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反而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危害。有研究表明,开车打手机导致司机注意力下降20%,如果通话内容重要,注意力甚至下降37%。同时,拨打手机的驾驶员行车速度比正常状态慢9%,刹车的反应速度也要慢19%。

分心的危害远远不止开车,即便是我们坐在办公室里,我们常常貌似同时处理多个工作,一边和客户联系一边撰写工作报告,但这些并不能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并且恰恰相反。当我们回复一封电子邮件或者接了一个电话之后,平均而言需要15分钟才能回到刚才聚精会神的工作状态中,如果我们在写报告或者编写程序代码,有27%的情况下甚至需要两小时才能回到之前的工作状态。

在开放的办公室中,那些不停响起的手机声、同事之间的交头接耳、微信和QQ的提示音,这些都会让我们在工作时分心,失去工作的动力。据统计,这些声音将导致我们的工作效率降低高达66%。在电话、社交软件无休止的干扰下,我们的智力(IQ)会暂时下降10个点,这种影响相当于我们喝多了酒在醉醺醺地上班。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机动车驾驶员行驶途中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可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扣机动车驾驶人2分的处罚。但一心多用的危害远不止于此,而这些日常的危害却常常被人们所忽略。

因此,无论我们在开车,还是在编写一段程序,撰写一个报告,我们最好把手机静音,一心多用同时做几件事不能提高我们的效率,还会置我们于错误和危险中。

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写道:“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做好任何事情的唯一诀窍就是专心和心无旁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岑嵘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对绝对化用语不一刀切、对互联网广告有了新
“遛娃神器”险些闯祸!带孩子乘坐地铁的家
高速上,几十条鲜活的胖头鱼洒落一地变“烤
精准气象预报,为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项目
这笔钱去哪了?全市已有211个小区实现公
深夜高速上有人站在平板车上“疯狂操作”
利剑出鞘 鹰击长空 浙江公安警用无人机实
强行搂抱!少女在铁路候车室遭陌生男子猥亵
检测员申请辞职次日被调去打扫卫生
云南澜沧发生野象伤人事件致1人死亡

杭州影像


运河亚运公园“南馆...

新生第一课

钱江世纪城机场路花...

萧山这条曾很风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