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骑电瓶车未佩戴头盔 事故受伤被判多担责
2020-08-27 14:03:29杭州网

法院认为,其未戴头盔客观上加重了头部伤害程度 这起事故再次提醒大家:骑车一定要佩戴好头盔   

富阳日报 今年,“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在全国各地开展。公安部交管局下发通知,从6月1日起,“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

近日,富阳法院综合审判庭审结一起电瓶车撞上小轿车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该案中,电瓶车主未戴头盔导致脑损伤,花了40余万元医药费,他向法院起诉要求次责方即轿车车主承担40%的赔偿责任。法院会支持他的诉求吗?

电瓶车主提出次责方应承担40%的赔偿责任

2019年1月一个雨天,刘某驾驶电瓶车经过富阳某十字路口时,左转弯时不慎与正在直行通过该路段的王某驾驶的小轿车发生碰撞,刘某受伤、王某车辆损坏。由于刘某系左转弯未让直行车辆先行,王某雨中通过十字路口未减速观望周围行车状况,因此交警大队最终认定:刘某负事故主要责任,王某负事故次要责任。

然而,这次事故中,刘某在驾驶电瓶车过程中没有戴头盔,导致头部受伤。因伤情严重,他被送至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经诊断:刘某重型颅脑损伤、原发性脑干损伤等多项颅脑中重型损伤。之后,刘某辗转富阳、杭州多家医院治疗,仅医药费就花了40余万元。

今年4月20日,刘某到富阳法院起诉,要求次责方王某承担40%的赔偿责任。

赔偿比例起纠纷,未戴头盔多承担5%的责任

庭审过程中,刘某提出,本次事故中自己负主要责任,被告王某负事故次要责任,根据交通事故责任认定,被告王某及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应承担40%的赔偿责任。

被告保险公司提出,原告刘某之所以会发生多项颅脑中重型损伤,很重要的原因是在驾驶电瓶车过程中未戴头盔,所以要求对赔偿责任的比例重新认定。对此双方各执己见。

承办法官综合事故经过及相关法理认定,原告刘某驾驶电瓶车未佩戴头盔且因本次事故而受伤主要系头部外伤,其未佩戴头盔的行为客观上加重了其头部的伤害程度,对损失的扩大具有明显的过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二十六条之规定,被侵权人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故法院判决,原告刘某自身在承担60%的事故责任上同时还需多承担5%的责任。

判决后,双方当事人均未上诉。

法官点睛

交通安全第一位,佩戴头盔很重要

据统计,摩托车、电瓶车、小型轿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瓶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有关研究也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因为大脑是最容易受伤的部位,一旦受伤,将是不可逆的严重后果,而且即便没有死亡,一旦大脑受损,治疗费用也是十分高昂的,将对个人及其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

《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2020年7月1日起骑车不戴安全头盔属违法。在《条例》中,对骑车者佩戴安全头盔做了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及搭载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驾驶人或者搭载人未佩戴安全头盔,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警告,并可以并处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和幸福,外出行驶电瓶车过程中,请自觉佩戴安全头盔。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何芳芳 通讯员 富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失态没尊严 要命伤身体!这种液体少碰为好
打造智能制造一站式服务平台 杭州前进智造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 杭州到村宣讲
DouTalk承包“大屋顶” 抖音创作者
8月杭州市小客车增量指标竞价、摇号时间定
1.7万余名新来杭大学毕业生领到租房补贴
浙江省音乐家协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杭闭
四川简阳一摩托司机闯关撞倒辅警 警方:已
女孩奶茶店遭陌生男扇耳光 警方:有精神病
冒充医务人员进行口罩诈骗,他被判3年8个

杭州影像


运河亚运公园“南馆...

新生第一课

钱江世纪城机场路花...

萧山这条曾很风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