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这所小学的49位党员教师 个个都是应急小分队队员
2020-07-10 08:09:44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胜蓝实验小学,下城区规模最大的小学,两个校区共2100多位学生,被赞为“家门口的好学校”。

成绩,来源于胜蓝实验小学137位老师和所有学生的努力,尤其与学校49位党员教师分不开——他们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承担了很多额外工作,而这一切的初衷,是希望学生好些,再好些:“我们的初心,就是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妈妈,你偏心课外书又要给自己的学生了”

“妈妈,这些课外书你是给我的,还是给你的学生的啊?”上个周末,学校403班班主任周芬芬的儿子小任,再次向她抱怨,“妈妈你偏心,课外书又要给自己的学生了。”

熟悉周芬芬的家长和老师都知道,这位个子小小的党员女教师,真正做到了爱生如子。

“自己掏钱给学生买课外书。孩子跟家长闹矛盾,周老师耐心地跟家长交流。有时候,家长没空来接孩子,周老师都会在下班时把孩子送回家。”周芬芬的同事说。

今年疫情期间,胜蓝实验小学实行全员在线直播授课,但是周老师很快发现了不对劲:班上有几个小家伙,由老人带着,网课期间不认真听,上课叫了名字也不理,布置的作业也不做……

周老师说:“后来我打电话给他们父母,果然发现孩子在玩游戏。为了督促孩子们,也为了形成竞争,我打算双管齐下——采取一对一盯模式和小课堂竞争模式。学习能力略强的但不自觉的,我就一对一遥控;学习能力可以形成互补的孩子,我挑选了3位,建了微信小课堂。每天3点左右,我就把孩子们都集合起来,好好地辅导功课。”

周老师透露:“刚开始,竟然有孩子把我的号码拉进了黑名单。不过,到底还是‘斗’不过我,我一个个打电话过去,在电话里把他们每天的作业都辅导好,有不懂的,叫他们直接在电话里问我。坚持了一个月,孩子们都养成了习惯,学习效率提高了好多。为了鼓励他们,我还自己准备了课外书等小礼品激励他们。”

周老师笑着说:“儿子也喜欢看课外书。平时儿子看书时,我也告诉他,不要批注,改用便利贴,这样我就可以把这些书奖励给孩子们了。所以,儿子有时候会觉得我偏心了”。

全校49位党员教师都是“胜蓝·红”应急小分队成员

“教学楼一楼教室,有吊扇坏了,请应急小分队的队员马上处理一下。”前两天上午,“胜蓝·红”应急小分队微信群上,有老师报告了最新的情况。

“马上来处理!”应急小分队队员,党员教师莫红芳看到信息之后,很快赶到了出故障的地方。

经过莫老师的检查,原来是吊扇调速器线头松了,他马上接好了线头,电扇恢复正常,整个过程,才花了20分钟。

“胜蓝·红”应急小分队,成立于2017年。当时,现任校党总支书记杨森毅调到胜蓝实验小学后,在学校原有的浓厚党建氛围基础上,创建了“胜蓝·红”党建品牌,并成立了“胜蓝·红”党员应急小分队,成为下城区第一个由区教育局党委授旗的党员志愿维修服务小分队。

目前,全校49位党员教师,都是应急小分队成员。

在应急小分队办公室里,有电锯、斧子、电钻等各种维修工具,也有对讲器、灭火器等应急设备。

莫老师介绍,学校里是没有物业的,有时候学校里的设施设备发生问题,影响师生工作或学习,这就是小分队大显身手之时。

“现在小分队里的队员,很多已经是‘专业选手’了,走进教室是老师,穿上工作服,就成了电工、木工,泥瓦工……像我,其实是一名信息老师。”

每年夏天,都是“胜蓝·红”应急小分队最忙碌的时候,要防止雨水太大,校园积水;更要注意台风天,加固学校窗户,剪掉一些树枝,消除安全隐患。

而在下雪天,应急小分队会在校园巡查水管、楼顶等重点部位,防止天冷水管爆裂;还要拿着铁锹和扫把,扫出一条学校教学楼到学校门口马路的通道;还要帮助一墙之隔的幼儿园打落树枝上的积雪……

今年疫情期间,校园封闭了3个多月,复学前,党员教师们主动到学校进行防疫设施安置、打扫校园环境,还处理掉了一个马蜂窝。

杨森毅说:“除了日常维修等,应急小分队还承担着处理校园内突发事件的职责。”

“苗苗种植园”的蔬菜今年已经两次送到社区里

在胜蓝实验小学操场边上,有一大片菜地——茄子和毛毛菜已经可以吃了、玉米结出青色棒子、番薯长得密密麻麻……时不时荡起一阵绿色的小波浪。

这里是“苗苗种植园”,是学校党员教师带着少先队员一起劳动的地方。每个班级,都认领了一块菜地,平时要负责照顾菜地里的蔬菜。

学校大队辅导员、党员教师戎戈说,到菜地里劳动,是同学们最快乐的时候:给菜地除除草,采摘最新鲜的蔬菜果实,哪怕是踩踩地上的泥巴,总能让孩子们乐上半天。

“这片菜地,不仅是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和劳动技能的重要场地,也是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党建带动队建的重要阵地。”戎戈说。

今年疫情期间,党员教师们将“苗苗种植园”的蔬菜采摘下来,择菜、分拣、装箱,捐赠给了东新园社区。

戎戈介绍:“当时我们整理好一箱箱蔬菜,放在学校门卫处指定地点,社区工作人员直接来取走即可。最近,又一批蔬菜快要成熟。少先队员们已经约好了,要再次把这批蔬菜,送给社区工作人员,感谢他们的付出。我们用这个方式,教育孩子们要懂得感恩,学会付出。这是小学生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课。”

把每一分伙食费都花到学生嘴巴里

小学生在学校健康成长,离不开吃。很多公办学校,因为办不了食堂,学生只能吃盒饭。

在胜蓝实验小学,这个问题不存在,学校有自己的食堂。很多家长都说,孩子很期待吃食堂饭。

每到中午,学校都会飘出浓浓的饭菜香,学校每月都会有扇贝、牛肉、海虾、巴沙鱼这些食材,时令水果更是标配。作为一个公办小学,每个学生每天伙食费只有八九元,这是怎么做到的?

校长崔建军透露了妙招:“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午餐。学校的食堂工作人员不少都是老员工,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孙辈。上个学期开始,学校还推出了‘热爱劳动珍惜粮食’主题教育,对每个班级的剩菜剩饭进行称重。剩饭剩菜少的班级,学校给予表扬。一个多月下来,效果很明显,从刚开始倒掉两大桶,到现在只有半桶不到。省下来的钱,每一分都花到学生嘴巴里。”

杨森毅说:“‘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是学校所有党员教师的初心。在胜蓝实验小学,每位党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不懈做好平凡的事情,践行自己的育人初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促进学生全面、多元成长;也推动着学校健康、持续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通讯员 陈雨沁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电力大数据成为监测排污的智慧“天眼”
杭燃集团确保供气无忧 560万市民可以安
新增泊位数500个!东站又一个停车场投入
彭埠互通跨艮山路高架桥拆除,绕行方案看这
退伍老兵当起了志愿者! 杭州钱塘新区“白
差点“休克”的“山娃子”被民警救活
临考前考生遗失身份证 杭州爱心出租车火速
单身母亲约会女儿饿死
男子杀害邻居潜逃 冒用他人身份变身商人终
成都2人组织妇女卖淫 嫌疑人已被采取强制

杭州影像


村里的限高杆 如何...

老地标装上黑科技 ...

农事体验到果园

能减都减 能免都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