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7日至今新安江水库已泄洪11亿立方米 何时停止?
2020-07-09 14:04:55杭州网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董旭明 周旭辉 摄

7月7日上午10时起,新安江水库开启泄洪,截至9日早上8点,已泄下11.08亿立方米的千岛湖水,等同于76个西湖。

新安江水库何时停止泄洪?是否会逐步关闭泄洪孔?建德作出各项应对措施的依据是什么?记者进行了采访了解。

新安江水库何时泄洪有周密流程

目前,新安江大坝处于九孔齐开的状态,什么时候会逐步关闭泄洪孔,甚至到关闭泄洪的状态?建德市水利局水利管理科科长黄瓯告诉记者,每一个水利工程都有度汛方案、控制运行计划,方案和计划中会明确达到什么样的条件需要执行什么样的措施,特别是汛期,“所以像新安江水库这样的大型水库有严格的控运计划。”

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决策依据。这些天,浙江省、杭州市的水利专家齐聚新安江电厂,就是对边界条件进行讨论,以控运计划为基础,结合实际情况综合研判,再给出意见。

对此,建德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赖建军也表示,新安江大坝开闸泄洪从9孔到7孔到关闭闸门,肯定有一个过程,省防指办会根据水利专家的综合研判作出决策。

下游应对有电脑模型演练

那么,当洪水往下游汹涌而去,下游城区是如何知道江水水位会达到哪些位置?应该转移哪些片区的市民群众?

在黄瓯的电脑里,记者看到了一个名为建德市洪水风险图的管理系统,黄瓯介绍,该系统基于建德的地形图、河道位置、河道两岸的标高等各种参数,把洪水过程建成系统模型。

利用该模型,只需要把各个水域的水流参数输入,就能够大致模拟洪水侵袭的范围。

当然,洪水风险图模型并不具备完全的可靠性,需要结合实际情况一起来用。“我们沿江有水位测量站等水利设施。”黄瓯说,“根据上级预测研判情况、实际情况,以及洪水风险图,和沿岸乡镇区域通报,做好可能的应对措施。”

目前仍存在不确定性

7月8日,建德市副市长袁思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建德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不确定性,首先是新安江库区的降水情况不确定,黄山、淳安还有建德当地的雨情决定了建德未来形势的走向。“据气象部门预估,未来还有2天或2.5天的降雨,如果雨只下1.5天,情况就会好很多。”

其次,衢州地区连日降雨导致兰江流域水量激增也是一个不确定因素。“兰江或许会有一波洪峰抵达。”袁思明说。这意味着在三都镇、梅城镇的三江口位置,两江相汇将达到更高流量。

赖建军说,建德水利部门一直在积极开展支持配合工作,监测水情、雨情,对堤防、水利设施进行巡查,并做好上下游河道水库监测,为可能出现渗漏的堤坝做好技术指导,下一步也将进行灾后调查,为今后的建设打好基础。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佳妮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安江水库水位缓慢下降 杭州维持防汛一级
画笔与颜料绘出“战疫”英雄的不平凡 杭州
富阳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杭州野生动物
“怀同样心愿者,无别离!”中国美院许江院
丹心沥血育桃李 富阳这位高三老师以行动为
从"人等药"到"药等人" 医院这些小措施
你对杭州景区服务满意吗?民意观察团体验良
男子杀害2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被执行死
“扫黄打非”办整顿网络色情低俗 爱奇艺等
安徽歙县今日补考语文、数学两科目 启用备

杭州影像


农事体验到果园

能减都减 能免都免...

昨天杭州5.18万...

新安江水库建成61...
对此,建德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赖建军也表示,新安江大坝开闸泄洪从9孔到7孔到关闭闸门,肯定有一个过程,省防指办会根据水利专家的综合研判作出决策。”黄瓯说,“根据上级预测研判情况、实际情况,以及洪水风险图,和沿岸乡镇区域通报,做好可能的应对措施。新安江水库何时泄洪有周密流程目前,新安江大坝处于九孔齐开的状态,什么时候会逐步关闭泄洪孔,甚至到关闭泄洪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