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明天起这一条例正式实施!不戴头盔、改装电动车等一律处罚,最高罚500元
2020-06-30 20:58:52杭州网

电动车“行车难”保路权

交警部门在行动

交警说,这些年电动车普及率,保有量越来越高,它已经成为了老百姓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同时也逐渐成为交通管理中难啃的骨头,是影响交通安全、畅通、文明的重要因素,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根据杭州交警统计,2019年全市设计电动自行车交通亡人事故占交通事故亡人总数的40%。

一方面,一些骑车人的交通安全意识薄弱,普遍存在侥幸心理,骑车时经常会出现闯红灯、骑快车道、逆向行驶、醉酒驾驶、骑车带人、不带头盔等违法行为。

另一方面,由于道路施工等原因,杭州市区一些非机动车道路权保障工作不到位,从前期交警上路巡查情况看,目前非机动车道路面坑洼、路面积水、机非隔离缺失、非机动车道过窄、照明缺失、安全视距不足等问题仍十分突出。

今年六月初,杭州交警制定下发《加强非机动车路权保障行动方案》,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非机动车路权保障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杭州共施划“安全文明停止线”2291处,渠化非机动车进口道1772处,增设出口道非机动车专用道标识2344个,安装机非隔离护栏17351米。此外,针对全市249个在建大型工程占道施工项目,开展上路检查体验,共排查发现问题274处,督促落实整改266处,整改率为97%。

交警会同住建、交通、城管等部门对公路缺乏机非隔离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机动车道过于狭窄等问题进行全面摸排,通过适当工程改造,保障非机动车的通行路权保障。如钱江三桥、复兴大桥非机动车上下坡道的改造。

同时,根据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行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杭州市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专项治理两年行动方案(2020-2021年)》,杭州交警与地铁集团、城投集团、交投集团等建设主体建立了非机动车路权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

“海淞红”信号灯保障骑车人安全

“海淞红”是指有交通信号控制的路口,在相位绿灯间隔设置全红时间,即本相位黄灯结束至下一个相位绿灯开始前的时间值,通过设置“海淞红”,使在绿灯末尾进入路口的非机动车有基本的安全时间驶出冲突区域,进一步保障非机动车的路权,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

截至6月20日,全市共设置“海淞红”路口2222个,其中主城区1109个、区县1113个。

另外,交警部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建设单位对近期市民集中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真该,比如针对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反映的环北立交二层非机动车道安全问题,交警部门及时进行踏勘和研究,并提出了增加照明、完善标识、提升排水、人非尽量隔离、更换沥青、加强管理等措施。

群众发现问题怎么办?

1、当非机动车遇到机动车违停影响通行时,怎么办?

答:市民可以拨打122或属地交警大队值班电话反映相关情况,杭州交警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非法停放车辆进行查处,严重妨碍非机动车通行的,一律采取拖曳强制措施。

2、非机动车道路面破损积水影响通行,怎么办?

答:如果市民在上路骑行过程中发现非机动车道路面积水或坑洼影响通行安全的,可以及时拨打市长热线12345或通过贴心城管APP反映情况,此外,还可以联系路口公示牌上的责任人,相关部门将第一时间落实责任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和日常养护工作。

3、非机动车路权缺失或通行空间狭窄怎么办?

答:市民可以道路主管部门电话反映情况,或者拨打属地交警大队值班电话,杭州交警将会定期梳理和汇总相关信息,并及时与道路主管部门开展会商与协调,力争通过工程改造、交通组织优化等方式,改善非机动车通行环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大伟 记者 孙毓 通讯员 郑熠炯 伊芳明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第一家省级反恐宣传教育体验馆正式开馆
107个项目总投资超600亿 余杭二季
杭州市首宗“先租后让” 开启工业供地新模
一辆危险品车在高速上被紧急叫停 司机拼命
50岁女士每夜都闭着眼睛睡着医生却说她没
路口四面信号灯全红?杭州2222个“海淞
之江未来社区邻里中心开工 西湖区二季度开
国务院:化妆品广告不得明示或暗示有医疗作
国家邮政局:北京快递小哥核酸检测全部阴性
检察官称“受贿不办事正说明道德底线”?官

杭州影像


杭州红色博物馆联盟...

杭州火车南站7月1...

地铁运营遇突发事件...

杭州市三医院构建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