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冻卵”能否全面放开再度引发热议 相比男性,女性“保存生育力”之门为何难以敞开?
2020-05-27 07:39:00杭州网

每日商报 截至5月26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逼近170万例,死亡人数逼近10万例。在此背景下,冻存精子业务在美国再度兴起。

虽然目前病毒对于男女生育能力的伤害研究仅停留在理论推测,不过也引发了人们对于保存“生育能力”的关注。最近国内关于冻存精子和冷冻卵子的话题也在微博上被热议,阅读量已超过7亿。

相比欧美国家持完全开放态度,国内对于生育能力保存技术存在不同观点,如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彭静等人呼吁放开单身女性“冻卵”禁令,而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科主任医师孙伟等人则强调必须严格禁止。

记者调查发现,造成上述现状,除了法律和伦理的原因外,更多地应从医学的角度去考量。

大龄女孩欲“冻卵”保存生育力

国内找不到为她手术的医疗机构

1989年出生的杭州女孩小文,是位大众眼中的“优质大龄单身女性”:学历高、职位高、收入也不低。她有着清晰的职业规划,生活多姿多彩。“大龄未婚”的标签并没有成为她的思想负担。但唯一让她担忧的是,自己处于黄金生育年龄的最后阶段,在遇到“对的人”之前,保存生育力,成了她思考的问题。

去年,小文在体检中发现卵巢出现严重问题,为了健康不得不手术切除半个卵巢。而这件事更促使她将“冻卵”这件事由“计划”提上了“议事日程”。

“我想要个机会,不仅是生孩子的机会,更是给当下享受自由、给未来买份‘保险’的机会,”小文说,冷冻卵子,可以减少对未来身体、情感、家庭不确定性的焦虑,可以给自己更多时间窗口去解决“孩子爸爸在哪儿”的终极难题。

不过,当她真正去实施这个计划是,却遭遇了处处碰壁。除了家人对她身体的担忧,更为大的障碍在于国内法律对于单身女性冷冻卵子条件的限制——小文并不符合“冻卵”基本条件。她多方打探,但是还是没能找到能为她实施手术的医疗机构。

对小文而言,她并不能接受亲朋“先找人结婚生个孩子”的建议,“我觉得这是极其不负责任且不道德的行为。”这也就让“冻卵”几乎成了保住她生育能力的唯一选择。

在朋友的建议下,小文决定到国外去实施“冻卵”计划,经过近两个月的信息搜集和比较,她将目的地放到了美国。不过因为当前的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影响,她的计划暂时被搁浅。

“从没有什么让我这样焦虑过,唯独生育这件事情,”小文说,虽然自己暂时未婚,但却并不排斥生育,但是对女性来说,随着岁月流逝生理上的衰老无法逆转,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时间可以耽搁。

男性“自精保存”已是常规操作

浙江15年前已建成省内首个人类精子库

同样是利用医学技术来保障未来生育的途径,相比女性的条件苛刻,男性似乎一路畅通。35岁的乔智(化名)年纪轻轻已是金融行业的高管,曾在两年前和朋友一起前往浙江省人类精子库,选择给自己的精子上了份“保险”。

“他和我开玩笑,‘30多岁还未成家,财富在走上坡路但身体却在走下坡路’,听说浙江人类精子库有‘自精保存’这个项目后,让我陪他一起去。”乔智说,自己当时也是单身,听朋友这么一说,觉得很有道理,就一起去了。

有研究表明,当今正常男性的精子数量正以平均每年2%的速度下降。现代人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对精子质量产生较大影响。此外,就像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在35周岁之前,研究认为男性在45岁以后,精子活力会加速衰退,给繁衍下一代带来更多遗传疾病的风险。

作为全省唯一的人类精子库,浙江省人类精子库成立于2005年2月,它建立的目的一方面是为男性不育症家庭提供优质精子,一方面是储存男性生育力,即提供“自精保存”,也称“精子银行”。在男性身体机能、生育能力最强的时候,利用超低温冷冻技术保存健康优质的精子,以备将来使用,也为延续健康后代买一份“生殖保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冯双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男子趁好友熟睡 猜对两密码给自己转账
倡导文明停车 建德街头惊现“魔力”气球
杭州新增一所“十二年制”学校 娃哈哈双语
老字号焕新 背后的秘诀是“它”
杭州滨江送服务上门  影院、书店等文化产
耄耋老人手写“大号”感谢信 点赞杭州江干
“云上杭行” 杭州首个电商助农直播基地落
赌王何鸿燊去世 当初创业启动资金只有10
11万法拍平台买假爱马仕包?南京玄武法院
云南大姚突发山体滑坡2人被困 消防紧急救

杭州影像


认真审议

给我来一张

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

杨梅红了
“冻卵”能否全面放开再度引发热议。相比男性,女性“保存生育力”之门为何难以敞开?专家:除了法律、道德和身体伤害,还需充分考虑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