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看着是我服务别人 其实是别人给我快乐” 说这句话的“凉茶老人”走了……
2020-05-18 15:57:08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好多年夏天,朝晖七区都是这么过来的:居民来到小区北门附近,看到孙爷爷的爱心凉茶摊,问他讨要一杯茶,唠个几句嗑,散散热后再往家里走。

看到别人问他要茶,孙爷爷总是很开心,得接上满满一杯才行。在大家的印象中,孙爷爷个头不高、走路带风,凉茶摊只有简单的一张木桌、两只水桶、一叠杯子,一做就是十几年。

然而,今年的炎夏还未开始,夏日凉茶摊却再见不到孙爷爷了。

5月11日,孙爷爷因病离世,享年93岁。

“茶摊老人”孙文悦

自己研制配方为茶水去涩

很多人都是茶摊的忠实粉丝

2004年,78岁的孙爷爷闲来无事,与老伴曹奶奶商量着办一个茶摊,能帮过路的行人,特别是保洁工人、修理工等一线工作人员解解渴。

说干就干。每年,当知了开始鸣叫时,孙爷爷就会在凌晨3点多起床,生炉子、煮水,到早上6点准时出摊、下午太阳快落山了再收摊。

为了给茶水去涩,孙爷爷自己研制了新配方,将红茶和绿茶混合着泡,等煮开的茶水凉透了,他再摆上来。

摆摊时间久了,很多人都知道了朝晖七区的凉茶。孙爷爷的摊位时常能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快递小哥、修车师傅、环卫工人、菜市场商户、候车乘客等等,大家常说他的凉茶“喝完还想喝”。

“看着是我服务别人,其实是别人给我快乐”

说这句话的人走了,但爱心凉茶摊不收摊!

爱心茶摊每月要消耗200余只纸杯、1斤茶叶,月花费近2000元。

孙爷爷的生活并不富裕,一家六口挤在不到50平米的房子里,可这丝毫没动摇他和老伴的决心。他们做了十几年,直到孙爷爷岁数越来越高,患了白内障,也渐渐搬不动三五十斤的水桶了。

于是,自2015年起, 朝晖街道塘南社区的几位90后志愿者主动接过了“爱心接力棒”,帮孙爷爷摆摊。他们还升级了服务,为一些腿脚不便、身体不好的老人上门送茶。

忆及孙爷爷,塘南社区的环卫工人卢师傅说,那时刚来杭州工作,平时干活舍不得买矿泉水,都是直接喝自来水解渴的。“自来水不能喝,到我这里来喝茶。”孙爷爷看到后,心疼地招呼他到茶摊喝凉茶,喝了茶,卢师傅干活更有劲了。

一来二去,两人逐渐熟了。因为人生地不熟,卢师傅在工作中偶尔也会感到孤独无助,每当遇到这种时候,孙爷爷总会拍拍他的肩膀说:“你诚心对待别人,别人也会回报你的。你看看我这个茶摊,看上去是我烧凉茶、大家来喝,实际上是大家给我增添了许多快乐,行得春风有夏雨嘛”。

孩子们也很喜欢孙爷爷,就算他的茶摊由志愿者们接手了,只要夏天一到,孩子们总会念起这位笑呵呵的老人。

今后,社区志愿者们将延续这个爱心凉茶摊,继续完成孙爷爷的心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张毓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外招生新政发布 今年招生320人 取
第十七届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展览”公
杭州男子3天偷走5辆车 被捕后竟称"很开
买遍全球!杭州城东开建一条综合性国际商业
省建设厅出台《住宅全装修工作的补充通知》
国际博物馆日浙博五大主题活动来袭
蛇“闯”农家 蝠“闹”民宅 狗“扰”安宁
张家界翼装飞行失联女大学生被找到 已不幸
韩殡葬师太平间偷金牙,自称收入不稳定生活
武汉一3岁男童从10楼坠落 坠入绿化带生

杭州影像


“云上”马拉松

花海

综合性国际商业街区...

浙江两个博物馆再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