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吃饭 公筷公勺你用了吗?记者探访杭州多家餐馆后发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8 09:26   

浙江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注重饮食卫生、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得到社会广泛关注。今年3月,浙江省文明办等10家单位联合发出倡议,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近日,记者走访杭城多家餐饮场所发现,不少高端、大型酒店和饭店已为消费者准备了公筷公勺,有条件的还实行了分餐制;但在一些中小型餐馆,无论是公筷公勺宣传、引导还是相关的服务都还有待提升。

餐饮场所

宣传氛围有待提升

倡议提出,餐馆、酒店、宾馆、饭店、农家乐等提供餐饮服务的企业要设置公筷公勺公益广告和标识牌。

在杭州中山北路一家火锅店入口处,记者看到,两块红色告知牌引人注目。一块写着“测温消毒点”,另一块上提醒顾客“餐前洗洗手 烫涮用公筷”。记者在大厅、收银处、就餐区并未看见相关提示。

国大城市广场内一家川菜馆外,店家设立了“放心用餐有保障”的宣传牌,但其中也未提及公筷公勺。

餐饮门店集聚区的情况如何?记者来到位于延安路的国大城市广场。地处杭州热门商圈,这里汇聚了近60家餐饮店。但记者走访一圈发现,基本没有商家在墙上、餐桌等显著位置张贴醒目的公筷公勺倡议海报,也未摆放相关温馨提示标识牌等。各个餐厅门口设立的广告牌,内容几乎也都是介绍招牌美食和就餐优惠活动。

记者又走访了武林银泰、嘉里中心、中南卡通城等商业综合体餐饮区,公筷公勺的宣传氛围还不是很浓厚。

消费者通过扫码点菜时,公告栏温馨提示出现“倡导使用公筷公勺”。

服务员

提醒引导需要加强

营造使用公筷公勺的氛围,餐厅服务人员是重要一环。不过,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服务人员特别是中小型餐馆服务人员的意识还不够强。

中午12时,记者亮码测温后进入位于体育场路的一家杭帮菜连锁餐厅。时值饭点,大堂内已有不少就餐人员。

记者落座后,服务员按就餐人数配备了餐具,没有额外留放公筷公勺。记者观察发现,周围餐桌只有不到一半摆有公筷公勺。

服务员开始陆续上菜,第一个菜和第二个菜都没有配公筷公勺。记者主动询问是否有公筷,他很快送上了筷子,并在之后的菜品中都摆上了公筷公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服务员们都知晓吗?该服务员表示有接到通知,餐厅在扫码点餐页面也增添了提示公告。至于为何没有一开始主动摆放公筷公勺,他解释称,最近有人离职了,“大厅跑菜的只有两个人”,就餐高峰期难以顾及,不过顾客有需要,肯定会提供。

类似的情况在中小餐馆更为常见。百井坊巷美食街一家海鲜特色餐馆的老板表示,不会强求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另外,店内使用的餐具都是成套外包的,如果顾客提出公筷公勺需求,也会提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璐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位于武林银泰百货餐饮区的一家香锅店中,沈先生和朋友的餐桌上没有公筷。服务员提醒引导需要加强营造使用公筷公勺的氛围,餐厅服务人员是重要一环。但记者走访一圈发现,基本没有商家在墙上、餐桌等显著位置张贴醒目的公筷公勺倡议海报,也未摆放相关温馨提示标识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