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荷叶下 像个毛笔头!悄悄告诉你:西湖第一朵荷花,又开在这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8 14:05   

杭州新闻客户端

进了夏天,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西湖里的荷花,现在长得怎么样了?出花骨朵了吗?什么时候会开?啥时候去赏荷?

不要急,不要急,西湖里的第一朵荷花,已经冒出了小尖尖,顺利的话,再些天就能开啦!

西湖里有一支每天荡在西湖里的湖面养护队,年年这个时候,沿着西湖巡查的养护队队员,都会特别仔细观察,看谁是西湖里最早盛开的那朵荷花。

前两天,就在曲院风荷边的青帘坊荷区,有队员惊喜发现,有一支小花苞悄然亭立,躲在荷叶下,露出了粉嫩的尖尖角。

只是,这个小花苞刚露出水面,像是一个小小的毛笔头,相当不起眼,不仔细看,非常难发现,可能是今年夏天西湖里第一个荷花花苞。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第一朵,探头提早了约9天。

这朵小花苞,犹抱琵琶半遮面地隐藏在几片荷叶下,透着紫红色尖尖,顶多只能算是荷花的小花蕾,离开花还早着呢。而且,不是所有小花蕾都能长成荷花,有些花蕾冒出来没几天,就会谢掉。

如果一切顺利,小花蕾慢慢鼓起来,过些日子才会长成花骨朵,顶上能看到微微红色的花瓣,眼看着要散开来的样子,那才算是荷花要开了。

所以,才冒了头的它,还姑且算不上是第一朵荷花。那么,它,到底能不能夺得今年的头魁?

这几天,养护队每天路过都会特意留意一下,今天(5月18日)一早,再去看,哎呀,就它了!

几天功夫,它已经从小花苞“发育”成了花骨朵,荷叶丛中,新荷亭立,鲜嫩的花骨朵儿尖尖透着淡淡的粉色。真是不声不响,夺得2020年荷花头魁呢。

而且,今天去看,花骨朵已经不止它一个了呢,粗略数数,湖里已经5、6朵啦。

满西湖的荷花,西湖养护队的队员怎么就这么“眼尖”,能找到第一朵呢?其实是有经验的,这几年,青帘坊的“荷花宝宝”,总能拔得头筹。

哈哈哈,考验下你的眼力,怎么找?

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和西湖的其他荷区相比,青帘坊的水位比较浅,周边没遮没挡,光照更加充裕。

透着粉的花骨朵,什么时候才能盛开?

如果气温持续晴好,像这两天一样都是30℃,那么只需15-20天的时间,荷花就会绚丽绽放了。但不是所有小荷苞都能长成荷花,如果气温持续走低,那么有些花蕾冒出来没几天,就会先变黑,然后谢掉。

荷花真正要开起来,估计要等到6月初。如果要看一湖“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就得等到7月份了。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张梦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进了夏天,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西湖里的荷花,现在长得怎么样了?出花骨朵了吗?什么时候会开?啥时候去赏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