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Q币充值平台有漏洞?4位大学生如此“薅羊毛”涉嫌盗窃罪
2020-05-08 12:53:30杭州网

杭+新闻讯 Q币充进去了,钱却会自动返还?这样的“好事”被大学生小孙遇到了。小孙是个“讲义气的”,很快,他就把这个充值bug告诉了自己的3个朋友,4个大学生一起薅起了羊毛,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已涉嫌盗窃罪。

偶然发现漏洞,给前女友充上Q币

一年前的一个双休日上午,在宿舍休息的小孙在某充值平台上,花了40多元充了50个Q币。可是当他付款完成后,想起还有一张优惠券没用,就想申请退款,用优惠券重新下单。

正当他准备退款时,手机上却收到了退款消息,显示他刚支付的40多元已悉数退回。小孙纳闷:平台竟“智能”到能读懂我的心思了?

小孙查看了Q币余额,显示已充值完成。他觉得不对劲:这可能是平台出现了技术漏洞了。

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想,小孙又花了20多元买了30个Q币。果不其然,钱被退回来了,但Q币却充上了。小孙确信这是平台出现了技术漏洞。

得知这样的好处后,小孙迅速给自己和好友的QQ充上了Q币,甚至连前女友的都充了……

带同学一起“薅羊毛”,公司报警

之后,小孙将该平台的购买链接发到了一个群中。这个群里都是他最要好的高中同学和朋友,目前都在全国各地读大学。

小孙在群里告知同学可以充Q币退款的信息。其中有3个同学详细问了小孙要怎么操作,小孙一一作了解答。很快,他们也和小孙一起,以这种方式充起了Q币。

不过,Q币多了似乎也没有什么用。小孙想了法子:在某交易平台上将Q币折价卖出,成功变现。

当天中午,这家平台公司在核查账单时,发现漏洞,经过排查,很快就将异常订单列了出来。

公司随即根据订单电话联系上了小孙,表示因为技术漏洞造成的问题,希望小孙能将钱退回来,并给予一定的补偿。但小孙认为是他们公司的问题,和他没有关系。

公司又试着和另外3个人联系,但小孙都让他们不要理会。公司无奈报警,孙同学和他的3个同学很快都被抓获。

认罪认罚,赔偿损失,检察官选择不起诉

被抓后,这4个大学生才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认识到了这是犯罪行为。后4个人对被害公司进行了退赔,并取得了公司的谅解,平台公司也希望对他们从轻处理。

今年3月6日,该案移送到西湖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审查,检察官认为,孙同学等4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秘密方式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已构成盗窃罪。

但考虑到本案是被害单位自行设置不当导致,犯罪嫌疑人是在偶然发现充值漏洞之后才临时起意,4人属初犯、无前科劣迹,归案后积极认罪悔罪,并退赔损失得到谅解,社会矛盾已化解,拟对这4个同学作不起诉处理。

为了慎重处理,检察官联系了4位同学所在学校的辅导员和他们的家长。校方认为,这4位同学平时表现尚可,是一时贪念铸错,学校和家庭都希望能从轻处理,并表示会加强管理。

为此,检察官组织召开诉前会议,听取被害单位、侦查机关、辩护律师等各方意见,之后提交检委会决定。检委会同意作出不起诉决定。

4月21日,西湖区检察院对4人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同时建议学校通过校规校纪进行训诫处理,并加强学生的法治教育。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西检 记者 王艳颖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抗击疫情,青春担当”五四主题宣讲会举行
下沙首条新能源公交线路3101路开通 从
今年龙坞茶镇“五大行动”,开启美丽城镇新
小车撞护栏起火 危急时刻还是这群人最靠谱
杭州的美好生活 一直都在第16届杭州生活
杭州中院出台指导意见为数字经济护航助力
没文化后果严重  杭州一贼偷了400元现
小学生案板下上网课
太原管控新冠确诊病例接触者 寻5名公交车
幼儿园儿童发生意外窒息身亡 系窗帘绳缠颈

杭州影像


走出操场 立马洗手...

凤起路农贸市场今天...

老公园 展新姿

杭州奥体中心综合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