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美古树”开花了 最佳赏花期只有一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4 07:43   

杭州日报讯 这几天,吴山东岳庙内两棵“杭州最美古树”——古楸树正值最美花期,大团大团的淡粉色花朵,就如祥云一般,整个东岳庙里都香气袭人。东岳庙院内的两棵楸树,到底是何人栽植?何时栽植?没有人能说出其来源。只知道,500多年了,两棵楸树像一对比翼鸟,一左一右守护在殿堂前,树姿依然俊秀,高大挺拔。

2015年时,在“杭州最美古树评选活动”中,古楸树获“最美古树”称号,这是对吴山古树名木的一次“权威认证”,可以说,它们得到“最美古树”称号,一点也不为过。每年4月中下旬,两棵楸树都会准时开花,小花十几朵为一束,花色边白内紫,令人赏心悦目。

在杭州植物园园史馆门前的楸树也至盛花期。它繁花满枝,随风摇曳,不浓不艳,清新淡雅,令人赏心悦目。

楸树全身是宝,除了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绿化效果外,它的身上还有许多价值。比如它是一种无污染的环保树,在《齐民要术》和《农政全书》等古籍中就有对它从种植到利用的详细解说。

历代文人墨客对楸树的姿态、花色和花香都钦慕不已,留下众多诗篇。杜甫在《三绝句》中写过“楸树馨香倚钓矶,斩新花蕊未应飞。不如醉里风吹尽,可忍醒时雨打稀”,字里行间道不尽楸树花开的婉约与动人。

据了解,古楸树的最佳观赏期只有一周左右,最好看的就是这几天,想要赏花的可要抓紧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蔚 钱江波 记者 俞倩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