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烧脑!“黄牛”都被骗,买机票竟有这波操作
2020-04-03 15:05:35杭州网

杭州检察

相信很多人都有向“黄牛”购票的经历

现实生活中被“黄牛”欺骗的案例不在少数

可本案的嫌疑人却因发现一个漏洞

完成“逆袭”——

骗了“黄牛”!

帮忙购买机票

钱竟不翼而飞?

方林平时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卖打折机票。2019年10月,一名自称叫冯飞的男子通过该平台联系她,说要购买一张从深圳到乌鲁木齐的机票,并且指定了航班,让其帮忙购买。双方谈妥价格后,冯飞提出让方林先行垫资代为购买机票,方林答应后通过二手交易平台让冯飞支付了300元定金,随后按照冯飞提供的身份信息购买了机票,并将相关航班和订票信息提供给了冯飞。

令方林意想不到的是,当晚冯飞在没有告知她的情况下退了票,而退票所得的款项竟没有按照原支付路径返还到方林本人的账户,而是返还到了乘机人冯飞的账户!除此之外,300元的定金冯飞也以没收到货物为由向平台申请了退款。方林垫付的3400多元机票钱竟在不知不觉中不翼而飞!而当她再想联系冯飞时,发现冯飞已将她的微信拉黑。

两天后,方林通过其他账户登录了该平台。令她感到啼笑皆非的是,又有一个人意图以相同的方式对她实施诈骗。对方也是要购买从深圳到乌鲁木齐的机票,也是指定了航班,也是要求方林垫资购买,这次对方还明确要在最贵的机舱。方林要求对方支付1000元的定金,对方没有同意,当方林要求对方提供身份信息时,发现竟跟冯飞之前提供的身份信息一致,立刻停止了交易。

保漏洞不漏

解平台“不平”

2019年12月,冯飞和同案人巩明被抓获归案。经查,犯罪嫌疑人冯飞单独或结伙同案人巩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要购票出行的事实,通过二手交易平台寻找中介代为购买机票后操作退票,借机骗取退票款,致使多名购票中介遭受财产损失。

冯飞交代,之所以想到这样的方法,是从某论坛上学来的。在作案前他还尝试了一次,确认相关款项的确会返还到他本人的账户,而不是中介的支付账户后才开始实施犯罪。发现该漏洞并成功作案后,冯飞把这个方法告诉了同案人巩明。两人在一个月内以相同方法实施诈骗作案4起,获利总计在2万元以上。经查,冯飞、巩明二人均无稳定工作,上述款项均被二人用于日常花销。

2020年3月,该案移送至萧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调查发现,除涉案航空公司外,其他部分航空公司也存在类似监管漏洞。另外,涉案二手交易平台仍存在大量代为购票的类似“黄牛”。其中,

部分人员系持旅游平台的出行优惠券,通过替他人购买机票的方式实现优惠券的返现;另有部分人员则无法说清低价机票的来源。

针对该情况,一方面,承办检察官将该案情况告知涉案航空公司,要求引以为戒,查漏补缺,进一步做好票务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另一方面,检察机关将继续联合公安机关,对涉案的二手交易平台是否存在监管不力、论坛发帖人员是否系传授犯罪方法等问题进行深入调查。

检察官提醒

近年来,利用机票退改签实施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疫情期间,利用“一票难求”实施犯罪的嫌疑人也不在少数。值得警惕的是,如本案一般,嫌疑人作案手段越来越“高明”。

本案发生已不是个例。现实生活中,部分人员以代买机票为名,或盗刷他人信用卡,或使用本人信用卡以乘机人身份信息购买机票后退票套现,对公民正常出行和财产安全的保障造成了不良影响。在此检察官提醒:

二手交易平台并非“法外之地”

公民或商家在使用该平台进行交易时,要遵循市场规则,依法、诚信、公平交易。

公民出行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机票、车票等

不要被所谓的“超低折扣”所迷惑,谨慎转款,谨防被骗。

来源:杭州检察    作者: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中国丝绸城步行街将迎来“数字街区”时
玉皇山游步道的夜晚更亮了!看看装了什么“
看见高速交警,男子神色慌张!一查,问题大
今年清明不一样 网上祭扫忆英烈寄哀思
商超出手争抢杭州消费券红利 网友化身最强
2分20秒!第二期杭州电子消费券瞬间被“
10名杭州市属医院援汉医护人员结束隔离回
北京一凯迪拉克追逐竞驶酿车祸 涉事司机已
男子网上发表侮辱西昌火灾牺牲队员言论 被
被外籍确诊患者咬伤 女护士排除艾滋和肝炎

杭州影像


八成家政公司开门了...

杭州在逐渐恢复生机...

自驾周边茶田花海 ...

远程医疗走进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