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病毒,你们闻风丧胆的“赵妈”又来了!看了简历,连忙献上我的膝盖!
2020-02-21 14:03:00杭州网

杭+新闻讯 最后查看了一遍患者,赵雪红走出了ICU病房,脱防护服、洗澡、换衣,回到休息区时已经是晚上8点了。

“我先泡个面,晚饭还没吃。”我一见到赵雪红,脑子里就冒出“生机勃勃”四个字,原以为忙碌了这么多天的她会非常疲惫,但她仍旧精神奕奕,“别写我啦,你看我出来的还算早的,高春华她们都还在ICU里呢!”

赵雪红是浙大一院护理部副主任、主任护师。尽管她一再表示“没什么好写的”,我们却知道,自参加工作以来,几乎每一场重大疫情,或重大医疗援助工作,她都二话不说奔赴一线。在这每一场和平年代的“战役”中,她总能凭借敏锐的观察力、冷静的态度、丰富的经验以及乐观积极的精神,迎难而上解决各种困难,稳定“军心”。

凭借丰富的经验,她快速理顺了各项机制

疫情刚暴发时,赵雪红正与好友在新西兰旅行,原本订的2月5日的机票回国。“我在那里知道疫情越来越严重,也知道我们医院被作为定点医院了,我就待不住了。”赵雪红说。

虽然大家都让她安心旅行,等回来了再“战斗”,但赵雪红还是想方设法买到了一张回国的机票,终于在历时36个小时,转了三趟机后于1月28日上午回到了杭州,下午就进入了浙大一院之江院区。

此时,浙大一院已紧急启用之江院区作为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的医院,病房改造、患者转运已经完成,发热门诊、病房、ICU都已经运行起来。但有一个问题逐渐浮现出来:这场“战斗”需要大量的一线护理人员,但由于这是临时组建的“战队”,再加上在陌生的环境里,急需有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将”进去对护理工作进行统筹协调。

“这我肯定要进去嘛!”赵雪红笑着说,“入行以后,我不是在急诊科,就是在ICU,所以对‘急难险重’地方的情况比较熟悉。”不仅如此,赵雪红还曾到非洲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在H7N9禽流感时,主动请缨接手H7N9病房护理管理工作,有着非常丰富的传染病护理、防护和管理经验。

进入隔离病房后,赵雪红历经多次重大疫情的经验不断发挥出“功效”,她先从人员入手。“比如,将原来是同部门、或者相对合作时间比较久的护士尽量排班在一起,就像抗击埃博拉时,都是各地临时抽调的人员,这个时候,互相熟悉、合作默契非常重要。”

她还建立起了一个护士长群,将每一个病区的护士长都拉进群里。“对讲机使用方法,大家学习一下”“告诉护士此流程,特别要注意最后一行红字!”“大家对这类患者护理上应重点关注的问题”……大家在群里迅速达成共识,最终一项项操作规范、流程设计被全部统一起来,并通过各护士长告知给每一位护士,各项机制很快理顺。

“原本我们各项的护理机制、流程都已经很规范了,但在这样特殊的时刻,就像‘战时’一样,有些操作规范就需要临时调整。”赵雪红举了个例子,例如在日常护理中,对护士的要求是把所有物品都必须分门别类放置在柜内、抽屉里,以保持环境的整洁。“但是现在大家对这里的环境都不熟悉,很容易出现找不到东西的情况,我们就要临时调整,要求大家把物品放置在醒目可见的地方,但也要分类放置,不要混合在一起,这样就能提高效率了。”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王蕊 记者 柯静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茅威涛录下越歌《坚守》 致敬出征武汉的浙
援汉医生如何给病人取鼻咽拭子?来看这位杭
税务人当起“线上主播”,网课链在这里,江
杭州下城区出台助力企业复工“暖心十条”
疫情防控再出新招!小营街道给每个社区画了
西湖银泰营业第一天 清波街道“服务员”带
手持“绿码”不好使?!杭州公安有话说
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 当民警与赌徒对上
患者无端训斥医护人员:已被停职检查!
哀悼!武汉抗疫一线医生彭银华感染新冠肺炎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不仅如此,赵雪红还曾到非洲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在H7N9禽流感时,主动请缨接手H7N9病房护理管理工作,有着非常丰富的传染病护理、防护和管理经验。“每天都像打仗一样,ICU的护士工作强度非常大,动脉穿刺、各种监测……她们需要进行很多精细化的操作,而且ICU里的患者情况都是非常危重的,感染风险也就更加高。此时,浙大一院已紧急启用之江院区作为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收治的医院,病房改造、患者转运已经完成,发热门诊、病房、ICU都已经运行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