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村里的路封了 班车也停了 复工的日子一天天临近 杭州复工专线把他一家四口接回来了
2020-02-20 08:08:08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下午3点半,青山湖科技城狮山公园前,拉起了隔离线。

隔离线内,医务人员穿着隔离服,手握体温计;隔离线外,很多人举着“欢迎回家”的欢迎牌。大家面朝同一个方向,翘首严阵以待。

“呐,来了,来了,我的车间主任回来了!”临安泰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秋池兴奋地喊了起来。

回头望去,杭州长运两辆大巴车缓缓驶来。车上坐的,是青山湖科技城14家企业的39名员工。

“他们七个一到 整个产能基本能恢复到75%”

39人逐一下车,接受体温测量,核对信息。张秋池看着公司的车间主任一一通过核对健康码、人员信息登记、体温(二次)测量、(洗手液)消毒、更换口罩五步程序,眉头才松了下来,高兴地迎了上去。

张秋池的公司主要从事工业包装业务——工业包装是产品出厂前的最后一道工序,90%以上的产品都要经过工业包装才能出去。

疫情期间,张秋池的企业一刻也没有停,2月16日,他们刚刚把建德一家企业的消毒液包装完毕,发往武汉。但让他着急的是,很多员工在家回不来,企业产能马上跟不上了。“说实话我是既担忧又急迫,担忧是因为大批员工回来,万一发生群聚性感染怎么办;但是心里急啊,急着想早点复工。”

张秋池实话实说:“睡不着,真的是睡不着。华为、西子奥的斯、南都电池……十几家企业一天一个电话来问,什么时候能复工。”

打拼十几年才有今天业界的地位,眼看着订单堵门无法履约,张秋池急得团团转。但疫情当前,班车停运,道路封道,入城严格管控,他干着急也没办法。虽说是不可抗拒因素,但交不了货是实实在在的,企业信誉肯定会受到影响。

正巧,前几天青山湖科技城对辖区企业进行摸底,筹备开通复工专线,张秋池马上报了名,他的一名车间主任和六名员工这才能回来。

“他们七个一到,整个产能基本能恢复到75%,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啊。”

张秋池说,青山湖科技城不光“管”,还帮企业“理”。梳理企业的需求,整理企业外地员工的信息,把企业员工返杭的所有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而企业只管安心复工复产。

路封了,班车停了

想回杭复工的方善有急了

走完五道程序,方善有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公司派车把他一家四口送到了他在临安的家——景杉路92号。

这是一座自建房,他和老婆以及两个女儿租住在一楼40平方米的两个房间。

四个行李包塞得满满当当,四个人的衣服,没吃完的年猪——排骨和腌制的五花肉,足足有三四十斤,萝卜干、豆腐干、年糕、竹笋……够一家人吃个把月了。

方善有老家在安徽歙县森村乡皋径村,这是一个百把户的小山村。年廿八到家后,除了置办年货和年初一到长辈家拜年,就没再出过门。老婆凌冬英也觉得今年这个年过得特别紧张。

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出嫁十二年,这是凌冬英第一次过年没有回娘家:“我爸妈给我们打电话,让我们今年不要去了。”但两位老人没忘记给两个外孙女压岁钱,托儿媳妇发来600元微信红包。

年过完了,方善有发现,村里的路封了,班车也停了,年初七复工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他急了。他一天到晚刷手机,看疫情情况,看车票信息。

凌冬英明白丈夫为什么急:“我带两个孩子上学,爸妈年纪大了。一家六口人,就靠他一个人挣钱。人出不去,上哪挣钱?”

着急的还有方善有所在的杭州华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童盛军:“我们绝大部分员工都是外地的,这段时间一个人顶两三个人用。最多撑到月底,员工再不回来,就撑不住了……”

2月11日,杭州健康码上线。公司马上通知方善有申请健康码,虽然夫妻两人都是绿码,但班车不通,他们还是回不了杭州。

直到青山湖科技城开通“复工班线”,首趟选择了安徽歙县。

青山湖科技城“复工班线”

提前一天开通

青山湖科技城的首趟“复工班线”原本安排在2月20日。2月18日,杭州市对“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十项措施进行了再次调整,放宽了来杭人员限制,青山湖科技城马上调整,提前一天开通“复工专线”。

2月18日下午,方善有接到公司通知,可以乘坐复工专线回杭。但两个女儿没有健康码,按规定无法乘车。公司建议他去开健康证明,赶到乡卫生院,已是下班时候,而且医院有规定,健康证明不能代办,必须当事人到场。无奈,昨天早上5点多,方善有叫醒两个熟睡的女儿,赶到乡卫生院开了健康证明,赶上了11点开往杭州的这趟“复工专线”。

过程有点奔波,方善有心里高兴。晚饭老婆炒了年糕,一家人吃得很开心。

当然高兴的还有童盛军:“这次我们在歙县的员工基本回来了,有好几个是熟练技术工,又可以开一条生产线了!”

开通更多趟复工班线

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正如张秋池所说,政府不仅要“管”,更要“理”。面对疫情,政府要做的就是梳理企业需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青山湖科技城共有规上企业(国家对不同行业的企业都制订了一个规模要求,达到规模要求的企业就称为规模以上企业,简称规上企业)167家,外来务工人员众多。自2月中旬企业复工以来,因疫情防控,不少工人返岗难,这导致了很多企业复工后,复产情况不理想。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青山湖科技城企业有序复工工作专班迅速进行研究,2月15日推出了“安全返岗三补贴”政策,对杭州市域内集中组织员工返岗企业提供定制公交服务、对企业非重点疫区员工提供包车服务、对外地非重点疫区员工自驾返岗提供一定补贴。

杭州长运对这次“复工专线”非常重视,2月17日杭州长运旅游总公司专门到青山湖协调对接复工专线工作。为避免人员聚集,杭州长运派出了两辆53座大巴,隔开座位,一辆坐20人,一辆坐19人。

这是青山湖科技城的第一趟复工专线。接下来青山湖科技城将继续梳理企业需求,开通更多趟复工班线,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省公安厅120名民警驰援基层战疫一线
如何进行“入浙通行申报”?权威解答来了!
为了早复工 这名男子隐瞒出行轨迹 无奈健
网传去过滨江宝龙城永辉超市绿码变红码?假
浙企双飞股份老板“火”了 带口罩自家门前
华云科技免费开放疫情防控系统 助力企业复
谢谢你,“疫”线守城人!
男子反杀行凶者被判防卫过当申诉 法院已收
市民网上买口罩被骗169万 嫌疑男子被抓
11岁女孩脑死亡父母捐肝 3岁男童重获新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