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保姆月薪6000元,竟找锁匠开东家门去偷!判刑4年9个月,禁止从业3年
2019-12-30 19:07:53杭州网

而吴某交代,丈夫去年出了车祸,欠下几十万元债务。听人说做保姆好赚钱,她便开始四处应聘保姆,在网上机构应聘时,没有面试,也没有提供资质证书,机构推荐了东家,她就去了……

家政人员存在问题,和家政服务机构审核不严也有很大的关系。

萧山区检察院在调查中发现,此次案件中,介绍胡某提供护理服务的家政服务机构存在种种问题,比如未建立家政服务人员工作档案、未与消费者签订家政服务合同、不能向消费者提供家政服务人员违法犯罪前科劣迹、道德品行方面的个人信息等等。

萧山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罗贵说,这些情况违反了商务部《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

而且,这并不是个例,辖区内多个家政服务机构普遍存在上述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此现象,萧山区检察院依法向萧山区商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区商务局依法履行对家政服务行业的法定监管职责,对辖区内的服务机构进行排查,并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查处。

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行业,今天上午,萧山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会签《萧山区家政服务人员背景信息核查办法》,对于大家经常遇见、特别关注的一些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

1、对家政服务人员建立工作档案,进行背景信息核查。

《办法》明确,辖区内家政服务机构应对家政服务人员进行背景信息核查,包括身份真伪、是否涉及违法犯罪、是否重症精神病人等情况,且应当将核查情况提供给消费者参考。

信息核查由家政服务机构向区商务局提出申请,区商务局受理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配合核查工作。

2、家政服务人员信息仅供选人参考,不得侵犯隐私。

《办法》规定,家政服务人员应对提交查询的身份证明材料真实性负责。家政服务机构在申请核查背景信息时,应提供机构登记信息材料、保密承诺书和家政服务人员授权书等资料。

家政服务人员背景信息仅供消费者选人用人时参考,不可另作他用。家政机构和个人应对家政服务人员背景信息予以保密,不得侵犯个人隐私。

3、如因隐瞒信息造成消费者人身、财产受损,将承担法律责任。

《办法》还规定,相关单位和个人在查询工作中,故意隐瞒家政服务人员背景信息,致使消费者在接受服务的过程中人身、财产权益遭受侵害;或者因对家政服务人员背景信息管理不当,致使公民个人隐私遭受侵犯的,均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另外,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来说,建议消费者通过正规家政服务机构来找家政人员,多了解服务人员的相关信息,避免私下接触产生纠纷,难以维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杭检 萧检 萧法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学生应该使用手机?!这位德育大咖这样说
果断收藏!三分钟筛查糖尿病
“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和谐”研讨会聚焦
荷兰改名尼德兰?原来我们一直叫错了
明日起,杭州人力社保信息系统停机切换!医
2020年,江干区打算做这些事提升你的幸
走起!8个“打卡点”读懂半山“新变化”
热评丨“操场埋尸案”,包庇杜少平的公职人
重庆火灾致一家6口死亡 当地:消防通道疑
四川警方破获跨省特大电信诈骗案 抓获24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