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被通缉”女子一路从萧山走到吴山脚下的派出所 民警为啥不抓她,反而表扬她?
2019-11-19 07:03:32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警官,我什么都没做,怎么就会被通缉了呢?”11月15日下午3点多,一名年轻女子急匆匆地跑进清波派出所受案大厅,拉着民警就问。

还没等民警询问具体情况,女子的手机响了。女子看了一眼来电号码,急忙接起电话,语气恳切地说道:“警官,我已经按照你的要求,把银行卡里的流动资金都转到新卡里了,我马上照你说的转账给你。你要相信我,我真的没有参与什么洗黑钱……”

这些话传到了坐在值班室里的值班民警王烨耳朵里,他觉得这话实在“太耳熟”了,急忙跑出来打断了女子的通话:“姑娘,怎么了,洗黑钱?对方让你转钱了吗?这个套路很像是诈骗啊!你先挂掉电话,把详细情况跟我说一下。”

女子犹豫了一会儿,最终选择相信王烨,放下了手机。“我今天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自己是北京市公安局的警察,说我因为涉嫌洗黑钱被通缉了,要求我配合他们工作……”女子说,她在萧山工作,是一名老师,接到电话后,她一路从萧山走到主城区,已经和对方通了好几个小时的电话,“我到这边来是想找检察院了解情况的。”

“对方是不是要你提供卡号,然后说要把你的资金冻结?”王烨问道。

“对,他说我如果不及时冻结资金,很可能要被抓起来了。”说着,女子将与对方的聊天记录翻出来给王烨看,“你看,检察院的刑事拘捕令都有了,我的名字、身份证号码都清清楚楚写在上面,怎么会这样呢?”

王烨看了看聊天记录,平静地安慰女子:“你这哪里是被通缉了,分明是被骗了。你看,我不就是警察吗?我又不会抓你……”

王烨的话还没说完,女子的手机又响了。这回,女子鼓起勇气对电话那头说道:“我现在就在派出所,这里的民警说我没有违法犯罪记录。”

“他们派出所权限不够,查不到重大案件。”对方似乎底气还挺足。

女子顿时又慌了:“哦,我马上把验证码发给你。我现在一共有15万元,我都转给你……”

王烨觉得不能让女子继续和对方通话了,当即夺过手机,对着电话那头喝道:“我是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分局清波派出所民警,我怀疑你冒充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实施诈骗!”

电话那头的人一听王烨的话,没敢作声,急忙挂断了电话。女子见电话挂断了,怯生生地问道:“这么说,我没有被通缉?”

王烨一边登记刚刚打来的电话号码,一边向女子解释:“公检法机关绝不会通过聊天软件发布通缉令、拘捕令,凡是涉及转账、提供验证码的,都是诈骗。虽然你听信了骗子的话,办了新卡,并将所有资金划到新卡上,但你走对了一步,就是到派出所来核实。这一步挽救了你之前所有的错误,我要表扬你!”

这下,女子终于回过神来,到底还是眼前的民警值得信赖。“警官,我太感谢你了。”她反复向王烨致谢。

警方提醒:公检法机关办案,不会通过电话做笔录或调查,不会通过传真或聊天软件发布通缉令、拘捕令等法律文书,不会设立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要求当事人转账到“安全账户”。如有以上情况,通通都是诈骗,可直接挂断电话。市民如遭遇诈骗,可以拨打110、浙江省(杭州市)反欺诈中心咨询专线0571—81234567或到派出所求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程建喜 记者 李维和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盛京美如...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碗从天降?这次一楼的老张终于忍不了了
揪心!7名驴友深夜被困大明山悬崖
气温犹如过山车 杭城一秒入冬

<
浙江“民生民意杯”第八届大学生统计调查方
四大工种全国前20强出炉!第十五届“振兴
浙江首个“国字号”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今天在
【我和我的祖国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孔胜
内蒙古卫健委:42名与锡林郭勒盟鼠疫患者
山西平遥二亩沟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16人
亲自指导降落伞训练金正恩极满意 最后大合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