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闲林派出所有个出了名的“点子王”
2019-11-02 09:52:51杭州网

都市快报(记者 林琳)

如果不是25年前的机缘巧合,王勇也不会想到,自己能成为一名警察。

“那时候陪着朋友去报考警校,没想到他落榜了,我却被录取了。”虽然说起来是“巧合”,但王勇觉得,不管最终选择什么职业,既然做了,就要努力做好。

自1995年从警以来,王勇先后任余杭区公安分局勾庄派出所副所长、副政治教导员、良渚派出所副所长、余杭派出所政治教导员等职。2016年1月,他被调任闲林派出所所长。

闲林辖区小区多,出租房也多,流动人口的管理是个大问题。

很多房东并不熟悉出租房的管理要求,碰上民警上门检查,抵触情绪很强:“这次这里不行,下次那里要改,这要整改到什么时候?”

那时候,民警开展工作累,房东配合工作也累,警民关系也有点紧张。

王勇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得让双方相互理解,而理解的基础就是“同一套标准”。

“就像做试卷一样,我们先把答案发给房东,让他们对照做好,民警上门检查的时候,只需要核对答案就可以了。”为了便于房东理解,2017年,王勇总结创立了一套“10456”工作法。

这句短短的口诀,基本涵盖了出租房和流动人口管理的几个重点——“10”是指出租房空间上的十个硬件标准;“4”是指房东需要具备的四样基础条件;“5”则是租客需要提供的5项材料;“6”是指“入户六问”,每个租户入住之前,房东都应该问六个基础问题,包括租客的户籍地、租客的工作等。

只要按照这个口诀做好检查工作,民警再来检查,房东也不用慌张。

有人不配合怎么办?

“做工作呗,哪有什么事情是一蹴而就的。”王勇的点子多,心态也好。2018年,他一直坚持在辖区的房东之间推广这套工作法,贴宣传单、上门分发资料,半年下来,很多房东主动申报意识强了,出租房的安全隐患少了,家长里短的纠纷也比以往少了很多。

“派出所警力有限,要维护一方平安,需要大家都积极参与进来。”在发动群众这一块,王勇很有一套。

辖区内的商业综合体以往常有一些小的盗窃、纠纷案件,事情虽然不大,但处理起来费时又费力。今年年初开始,王勇就盘算着,能不能干脆在商业体附近设个工作室,派驻两个警力,专门去做调解工作?

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今年4月16日,“源解”纠纷调解工作室在西溪欢乐城正式“开业”。

之所以起这个名字,是因为王勇觉得“矛盾纠纷都要靠源头解决,治理”。

工作室规模不大,成效却很明显——从4月至今,顾客因消费、退货争议引发的报警减少了很多,盗窃发案量大大降低,半年来只接到一两起报警。

另外,王勇还发动商家一起参与商场内的治安巡逻和平安宣传,提高了商场的整体治安环境。

“维护一方平安是职责所在,也是责任担当的最好体现。”

在王勇的带领下,闲林派出所创新防控工作机制,推出“五防”工作战法;高压严打整治,始终坚持对违法犯罪严厉打击。

在区管干部考核中,王勇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共获得三等功4次、嘉奖8次、优秀公务员8次,2019年二季度被评为市、区“最佳领头雁”。

闲林派出所整体业绩也得到属地街道高度认可,连年获评街道先进党支部,在区分局综合考评中连续三年居前列,先后获得集体三等功一次、集体嘉奖三次、G20峰会区级先进、区级政法十佳基层所队、2017年杭州市局“十佳基层基础特色品牌派出所”等荣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挪威:绚烂北...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六年间不断利用“撞库”登录同行网站 盗取
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在杭州圆满举
杭州公交推出首条“主题党日教育专线” 乘
阿里巴巴发布2020财年Q2财报:营收1
杭州市侨联海外联络处已增至112家
48位海外侨领走进下城 感受巨变共谋发展
学法守法反奸防谍  浙江省“反间谍法制宣
67岁老人自然受孕成功产女 小孩已上户,
美国加州发生枪击事件 致4人死亡4人受伤
台湾6岁童疑遭外婆虐待死,瘦如骷髅全身旧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