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用于西溪湿地生态研究及保护 马云捐赠1个亿打造杭州版“中央公园”
2019-10-15 07:44:58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记者 祝云燕) 一半自然,一半尘世;一半风景,一半繁华,这就是闻名世界的百年公园——纽约中央公园。如果有一天,杭州也拥有这样一座世界级的公园呢?

“梦想总是要有的 万一实现了呢!”,正是说这句话的杭州热心市民马云,昨天也给了杭州人一个世界级的公园梦想:马云公益基金会近日向杭州市余杭区慈善总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用于西溪湿地的生态环境研究及保护。

作为一个杭州市民,马云在捐赠仪式上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参与到杭州生态环境和水资源保护中来,让这座城市的环境越来越好。今天的签约只是我们的第一步。我们会请世界顶级生态专家一起参与,将西溪湿地打造得像纽约中央公园一样。”

西溪有打造“中央公园”的条件

世界顶级生态专家共同参与

在寸土寸金的纽约,占地近5000亩的中央公园一直骄傲并且奢侈地存在着——这里是所有纽约客的“后花园”,也是纽约的文化象征。造园家西蒙兹高度评价中央公园说:“凡是看到、感觉到和利用到中央公园的人,都会感到这块不动产的价值,它对城市的贡献是无法估计的。”

对于杭州来说,总占地约17250亩的西溪湿地像中央公园一样,也具有特殊的意义,它是杭州的绿肺,也蕴含深厚的文化积淀。西溪湿地在2009年7月7日被录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其丰富的生态资源、幽雅的自然景观、深厚的文化积淀,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

有面积,更有文化底蕴的西溪,相较纽约中央公园,我们会发现两者的相似处不少:占地面积大,环境生态好,都是城市的后花园,为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价值。在知名度上,西溪湿地当然还比不上中央公园,但却具有达到同等高度的条件。伴随着周边人口的增加和旅游业的发展,如何更好地实现西溪湿地生态环境的保护与人类生活的平衡成为一个重要课题,这也是马云公益基金会本次捐赠主要解决的课题方向。

此次或许就是一个西溪湿地成为世界性地标的关键点。马云“豪掷”一个亿,并在捐赠仪式上表示:“今天的签约只是我们的第一步。我们会请世界顶级生态专家一起参与,将西溪湿地打造得像纽约中央公园一样。”

据了解,西溪湿地公园现在已经有街区、剧院、商场等各种业态,如果加以顶尖专家规划,未来可期。承建了G20主会场迎宾入口景观、G20西湖亮化工程、西湖国宾馆等一批重点项目的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师钟晴表示,此后阿里与西溪湿地、区政府等应会加强协作,共同开发,“升级后的西溪湿地一定会让杭州更上一个层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光村银滩候鸟...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曝光!浙江3天查处酒驾1102起刑拘15
浙外领导班子赴浙江省档案馆开展“不忘初心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杭州市少代会 学代会开
为送乘客失物 的哥秒变“快递小哥​”
何止敬业?简直不易!杭州交警上班期间爬吊
杭州老夫妻花毕生积蓄买新房 被“24小时
ETC大热 有厂商三季度净利预盈214倍
别嫁 男子拦下前女友婚车
修改朋友圈定位服务遭质疑 其它电商还有售
云南保山市发生3.5级地震 震源深度8千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