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老年离婚潮来袭 为何相伴几十年还要劳燕分飞?
2019-09-14 07:15:32杭州网

商报记者/冯双 通讯员/李彬 李羚子

指导专家/陈斌华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病区大主任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老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

近日,民政部发布了2018年中国最新结婚数据:全国结婚率仅为7.2‰,创下了近10年来新低。与此相反,离婚率自2003年以来,连续15年上升,2018年达3.2‰。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国内老年人的离婚率跟30年前相比已经翻了一番,中国人迎来老年离婚潮。

现在,世界上对正在步入祖父母级一群人的离婚潮,有很多称呼方式,比如“银发离”,“熟年离”,“黄昏离”等等,不一而足。

对此,很多人表示不解,既然已经一起度过了几十年,为何老来却要离婚?

退休后的生活追求不同 妻子坚决离婚丈夫不强求

上城区小营街道总工会相亲工作站站长楼建忠在杭州的相亲圈内非常知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是为数不多的为老年人介绍相亲对象的红娘。近年来,楼建忠发现了一个现象,因离异而来找他牵线“老来伴儿”的老年人越来越多。

老李就是其中让他印象深刻的一位。因为在这之前,楼建忠还帮助他调解过他与前妻的婚姻,可最终还是离婚收场。

老李今年69岁了,前妻杨阿姨比他小5岁,俩人的婚姻已经持续40多年了。但让身边人都大跌眼镜的是,他们会在花甲之年离婚。儿女也无可奈何,母亲执意如此,父亲挽留不住,为了俩人晚年生活着想,也只能接受。

在退休前,老李是一名机关干部,工作繁忙,对家庭和妻子都有所忽略。在杨阿姨的印象中,老李独断专行,对她不够关心,家里大小事务都由她来操劳。

“可是这样一家过了大半辈子了,为何现在才发难呢?”老李疑惑不解。但杨阿姨不这样认为。“已经委屈到这把年纪了,接下来要为自己而活。”

在调节的过程中,楼建忠了解到,杨阿姨是个能歌善舞的人,退休后积极参加各种老年群体的社交活动,跳跳广场舞,一起旅旅游,结交了不少朋友。而老李相对沉闷,除了锻炼身体,就是宅在家里,“所用的还是老一套方式,”杨阿姨觉得,看到别人夫妻恩爱,而自己的婚姻一辈子平淡如水,从来没有体会到被另一半关爱的感觉。

老李对此不置可否,同意离婚,但也积极地去寻找稳定的另一半。

“这个年纪想要离婚,多半是深思熟虑的,对他们而言时间宝贵,不想再浪费,”楼建忠认为,杨阿姨态度坚决,有种不计后果的感觉,与圈子的变化、观念以及经济实力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在他的职业生涯中,这种情况很多见。尤其是一些有一定文化知识的老人,在离婚上看似更能看得透。

大学老师离婚很彻底 各自追求幸福不拖沓

楼建忠接触的另一对50多岁的夫妇,近期领取了离婚证,让很多人都迷惑不解。

丈夫是一名教授级的医生,妻子是大学老师,在外人看来他们收入不错,工作体面,知识分子家庭,和和美美的一家人,怎么会离婚呢?

事实上,俩人光鲜体面的背后,是貌合神离生活了十几年。妻子觉得丈夫多年来全身心投入他的医学研究,工作成为他的最爱,而把家庭放在了可有可无的地位上。外表看起来温和而斯文的丈夫,对她的生活和子女的事情都不关心。而丈夫觉得妻子强求生活中的小情小调,无法参与和配合。

俩人为此进行过沟通,也尝试着妥协,但最终还是无法回到年轻默契的生活状态,最终选择和平分手。

“我们都还身体健康,不应该为世俗眼光所累,如果在这样客气而冷漠的婚姻里再活30年,那实在太痛苦了。”最终,他们果断离婚,各自追求想要的生活。

然而,像这种和平分手的“熟年离”并不是多数。作为社区工作人员,李羚子调节过多起老年人离婚的案例。“家暴”成为老年人选择离婚最多的原因之一。

“老一代人受男尊女卑思想影响大,女性的地位不高,随着时代的发展,老人的观念发生变化,有些人不愿意在妥协,”她提到,还有的老年夫妻在同一屋檐下各过各,睡自己的房间,自己烧自己的饭,就这样过几十年都有,但碍于面子、家庭、世俗等,不敢离婚。“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都会竭尽全力的调节,可一旦老人下定决心,真的很难挽回,”李羚子感慨,决定离婚的老人,经常会讲,“我还能活几年?剩下的时间得为自己活一次。”

专家解析: 婚姻自由不该被年龄偏见所裹挟 但要用“理性的情感”认真衡量

作为老年心理学专家,陈斌华讲到,大众普遍认为老年人应该世俗传统观念重,为何会想要离婚?其实有这样想法的人反而是偏见的观念在作祟。

“结婚和离婚都是人们在权衡利弊之后做出的一个选择而已,不应该给离婚的老人套上道德的枷锁,”陈斌华认为,对于婚姻里日积月累的一些不能忍受的行为,量变达到质变而选择结束婚姻,是一个人选择的权利,不应有年龄界限。

“不可否认的是,每一个家庭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处境和理由,平时所接触到的离婚案例,真正发生激烈冲突的并不多,反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平静分手的更常见。”陈斌华觉得,“这或许是老年群体比较特殊的一种情况。”

从心理学上来说,人们在面对条件基本相似的获益和损失时,往往会更倾向于冒险。对于婚姻不幸福、不舒适的老人来说,对比之下“离婚”会有比较幸福的可能,那他就会倾向于冒险。

反过来说,如果老人对他的婚姻状况是满意的,即便是婚姻之外出现对他有吸引力的异性,一般情况下这个人也会选择维持确定性的获益,即:维持现有婚姻,而不离婚。

不过,分手总是一件并不美好的事情,其中还经常包含着震惊、愤怒和不平,尤其是非主动的一方,因为措手不及而被迫改变生活、资金和养老状态等,受到的打击比离婚本身大得多。

“年少夫妻老来伴儿,晚年婚姻的稳定和谐,对于晚年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陈斌华说,老年人抵御外界风险的能力在下降,离婚会成为老人情绪问题的诱发因素,进而产生更为严重的心理及身体疾病,对于能够维系的婚姻,老年夫妻双方应该带着“理性的情感”去对待。

一方面,要多沟通,相互理解,避免长期分居。老人与子女生活轨迹不相同,夫妻间多一些陪伴和交流,会从视觉和听觉上,感受到对方存在的价值和情义,减少冷淡和生疏感。

陈斌华提到老年人易患“皮肤饥渴症”。“在临床上,对于儿童和老人的治疗都会用到皮肤触摸,这有利于稳定他们的情绪,”他说,如果老年夫妻在皮肤接触、性行为和亲密动作上非常少或没有,很容易导致另一方心理上的不安全感,进而影响感情。

另一方面,他建议老年夫妻一定要培养相似的兴趣爱好,社交活动趋同。退休后相似的生活轨迹,志同道合的人生目标,才利于晚年婚姻的稳定和幸福。

他提醒老年人,虽然离婚是自我的一个选择,但还是要慎重。“婚姻也只是人生的一部分,离婚是这个过程中发生的一个重大事件,它的影响力可大可小,需要理性而慎重的看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冯双 通讯员/李彬 李羚子    编辑:王洁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生态中国·塞...
中秋节不能错...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秋小长假首日杭州铁路客流增幅明显 杭黄
泪目! 中秋高墙里一场特别的思乡情会
潮大人多 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重磅来袭
江干区有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坊
杭州西湖区启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整治工
一歌一风情 来富阳东洲街道听杭州优秀村歌
2019中秋少儿诗歌盛典在杭举行
必须要办预付卡 一游泳馆半月内屡被投诉“
不给批假、用其他假期抵扣……企业阻止休假
微信群聊、在线K歌……银发族网络社交寻找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