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抗灾一线,他们是百姓的“主心骨”
2019-08-14 06:31:48杭州网

孩子尚嗷嗷待哺,她顾不上;家里房屋倒塌,离镇政府仅数步之遥,他顾不上; 山洪泥石没过了膝盖,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他们顾不上,因为他们知道——

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10日,临安突发山洪,导致龙岗、岛石两镇严重受灾。连日来,为在暴雨中及时组织百姓转移;为设法推进“三通”,突围洪灾孤岛;为重建家园,灾后迅速开展自救,当地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在抗灾一线,为百姓们担当起应对灾害的“主心骨”。

昨天,记者在岛石镇采访了解到,岛石镇60多名机关干部中,有80%是岛石本地人。此次强降雨,几乎殃及全镇居民。岛石本地干部每家都有不同程度的灾情。但为了防汛救灾,镇里每个干部都是“舍小家为大家”。该镇党委副书记童娇娇告诉记者:“从迎台、抗台、救灾,到灾后重建的接连数日里,镇里的机关干部每个人都在各自的联系点上,与百姓一同吃住,连日奋战,家里的事根本顾不上,也没时间顾。”

“新妈妈”牵挂孩子 更牵挂驻村群众的安危

8月10日,暴雨持续倾泻而下,临安岛石镇通往安徽的大洋线成了一片名副其实的“大洋”。

下午5时许,消息传来——有十几位前往安徽的旅客被围困在岛石仁里村境内的一座水库下。

情况危急,岛石镇驻村干部帅燕叫上村干部,驱车火速前往营救。然而,车开到半路,就被洪水堵住了去路。恰巧,附近有一台大铲车。艺高人胆大的村民兵连长周谊民自告奋勇,拉上另一名村干部周来君,开着铲车涉水前往营救。就在接近旅客时,周谊民救人心切,疾跑中一个趔趄掉进了路边的深潭里,不熟水性的周来君顾不上危险急忙跳下水营救,总算把周谊民拉上了岸。最终,在他们的合力下,所有滞留旅客在铲车的车斗中成功“凯旋”。

然而,这惊心的一幕,只是帅燕他们连日来成功闯过的急难重险中的一次。

那一天,为了安置受灾的群众,帅燕已经连续奔波了十几个小时,直到11日凌晨3点,她才在村委值班室和衣躺下。尽管已疲倦不堪,但她却依然辗转难眠——

帅燕是位“新妈妈”,孩子尚在哺乳期。为了抗台,在入村“报到”前,她把婆婆和孩子“请”进了镇政府值班宿舍小住。

刚“断奶”的孩子,对奶粉很不适应,再加上强降雨影响了饮用水的洁净度,孩子吃了几顿奶粉后,出现了拉肚子的症状。

孩子这个时候怎么样了,病症好点没?她也想趁夜赶回镇里,哪怕只是看一眼孩子的睡容。但她明白,此刻她不能走,因为险情随时会发生。

台风过境,雨过放晴,但救灾重建任务依然紧迫,帅燕不得不来回奔波于仁里村和镇政府。大雨在镇宿舍门前垒了二三十厘米厚的泥浆,没有清洁的用水,接连几日,婆婆靠帅燕从小卖部买的饼干就着浑浊的泥开水果腹。帅燕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她只能一早给孩子喂足奶后,就赶紧进村组织村民们抗灾自救,中午12点、傍晚6点想办法回镇里喂奶,再急匆匆赶回村里,每天回到住处都已在后半夜了。

家里房屋倒塌 急不过400户村民家里的泥沙要清

像帅燕这样的干部,不在少数。

岛石镇经济办的方立昆是岛石镇政府所在地岛石村人,家就在镇政府数步之外。但为了与自己联系的大山川村百姓“同担风雨,共克时艰”,他已接连五天吃住在联系村,只在8月11日回镇里汇报灾情时,顺道回家看了一下,才得知,家里的附房已在强降雨中倒塌。面对家人“一起清理废墟”的挽留,一想到村里还有“三通”要跟进、百姓饮水要解决、400户村民家的砂泥要清理,方立昆还是毅然转身重返联系村,只给家人留下“村里还有一大堆事”的匆匆片语。

帅燕和方立昆只是抗灾一线百余名机关干部舍己为民的个案之一。在记者采访抗台的数日里,像帅燕、方立昆这样的基层干部天天都会遇到,时时有所听闻:

在风雨中跋涉在深及膝盖的泥石流里奋力抗灾的龙岗镇驻太平村干部杨华;在山体滑坡前果断“下令”撤离数百名群众的龙岗镇驻上溪村干部许珊;奋力抗洪时被滑坡山体卷入溪流身负重伤的胡军建……正是一个个基层干部在危难之际的挺身而出,树起了防汛抗灾路上的一座座丰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花绚烂太阳...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寓教于乐 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废墟之上:亲见深山小镇的新生
一张二维码贯穿农田到餐桌 余杭区首推食品
杭州一高考在即的孩子多次企图割腕自杀 绝
首创“六大员”机制 打造家事纠纷诉源治理
山核桃精神让这里的人不服输 记者深入灾区
又是它惹祸!40岁男子吃了泡发过久的黑木
驰援温岭 电力抢修一线的情与暖
东北地区有强降雨 南方大部将有高温天气
浙江永嘉山早村特大自然灾害遇难人数增至2
江苏宝应警方打掉一涉赌团伙 涉案赌资逾4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