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切土豆丝用菜刀还是水果刀? 等油热了再炒土豆丝为什么不对?
2020-07-09 07:10:00杭州网

杭二中白马湖学校科学暑假作业极具生活气息

都市快报

切土豆丝时,用水果刀切好呢,还是用菜刀切好呢?最近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给新初一学生布置的一份科学暑假作业中,这个问题引发了家长们的灵魂拷问。

这份科学暑假作业共有两项,一项是自己做一次酸辣土豆丝。做的时候,学生需要思考的问题非常多:比如,在购买土豆时,要注意怎样挑选土豆?土豆属于植物的什么部分? 土豆里面的主要营养物质是什么? 土豆丝切得细一点容易熟,还是粗一点比较容易熟?原理是什么?切土豆丝时,用水果刀切好,还是用菜刀切好? 切好的土豆丝为什么往往需要放水里浸泡几分钟?等等。

乍一看,感觉像是劳动课作业。可是这作业里提出的问题,的确都很值得探究。小狮妹把这份作业发给身边朋友,针对切土豆丝时该用水果刀还是菜刀,大家热烈讨论起来。有人说,当然用菜刀切啦,水果刀从来没用过。也有人说用水果刀,这样切起来,土豆不会黏在刀面上。

小狮妹决定亲手试一试,想看看到底哪种刀切起来好。我们先尝试了菜刀,发现的确如经常做菜的朋友所说,用菜刀切丝时,挺省力,不过一根根土豆丝会粘在菜刀上,时不时要用手扒一下。而用水果刀,真的没有粘刀问题,但是比菜刀费力多了。

科学老师答疑解惑:炒土豆丝有大学问

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科学教研组组长杨汉真老师给出了专业解答。

他说,布置这类作业,是因为科学本来就是生活化的,炒土豆丝事虽小,但是其中有很多的科学问题,值得去探索和挖掘。至于应该用菜刀还是水果刀,杨老师建议还是用菜刀,更省力。

理由是:1.切土豆丝需要刀有一定重量, 因为菜刀较重,所以切丝更省力。太轻则切起来很费力,也可能会导致出现土豆丝切得不透彻等情况,甚至会切得不均匀。2.需要刀有一定宽度,并让刀靠在指关节上来定位,以保证切丝的均匀性。

在制作酸辣土豆丝过程中让孩子思考的另外一些问题,杨老师说也都跟很多科学知识息息相关。比如土豆属于植物的什么部分的问题,直接跟植物的分类知识相关。另外,土豆丝在空气中的变化,是让他们了解物质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

至于炒土豆丝的时候为什么要放醋?杨老师说,大家如果想办法查查资料就会发现,醋除了调味的作用之外,还有解毒的作用。土豆中含有一种弱碱性的生物学碱——龙葵素,它有麻醉中枢神经和溶解红细胞的作用。极少量龙葵素对人体没有明显害处,但是如果一次吃进过多土豆,经过15分钟至3小时就可发病,而米醋的酸性则可以帮助分解龙葵素。

是油热了放土豆丝,还是放油后立即放土豆丝?杨老师说,大多数人炒菜,不管是不是炒土豆丝,都习惯先热油,等油热了再下菜,这样的做法是不对的,尤其是炒土豆丝时,沸油下锅会刺激土豆丝产生更多的淀粉黏液,直接导致粘锅,炒出来还发黑。正确的做法是热锅冷油,立刻下土豆丝翻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安江水库水位缓慢下降 杭州维持防汛一级
画笔与颜料绘出“战疫”英雄的不平凡 杭州
富阳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杭州野生动物
“怀同样心愿者,无别离!”中国美院许江院
丹心沥血育桃李 富阳这位高三老师以行动为
从"人等药"到"药等人" 医院这些小措施
你对杭州景区服务满意吗?民意观察团体验良
男子杀害2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被执行死
“扫黄打非”办整顿网络色情低俗 爱奇艺等
安徽歙县今日补考语文、数学两科目 启用备

杭州影像


农事体验到果园

能减都减 能免都免...

昨天杭州5.18万...

新安江水库建成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