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开学在即 杭州中小学疫情防控工作准备得怎样?
2020-04-06 07:28:16杭州网

有学校设计了19条从校门口进班线路 有学校实行学生单人单座 

各年级间隔10分钟取餐 甚至上厕所怎么排队,都做了准备

都市快报讯 浙江开学时间确定。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自2020年4月13日起分批有序开学。

其中,高三年级、初三年级统一于4月13日开学;中学其他年级、小学四到六年级于4月20日以后开学,小学一到三年级于4月26日以后开学,幼儿园于5月6日后视情开学。

开学时间已经公布,杭城中小学的疫情防控工作准备得怎么样?这几天,不少学校仍在抓紧进行开学演练,开学方案也很细致。

清河实验学校 上下学错峰接送 午餐送到教室

4月3日一早,杭州市清河实验学校50多位老师扮演成学生到校进行开学演练,体验早晨错峰入学、晨检、入校、就餐、消毒、放学、突发情况等流程。

中午就餐、上下学,是学生在校期间最密集的时刻。为了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学校特地安排后勤人员送餐进教室。现场,由班主任们扮演的全体学生洗手后在后门排队领餐,从前门进,一人一桌同向就餐。班主任和副班主任随班管理,用餐后有序摆放餐盒。其间,一位班主任开始对教室内的公共部分进行消杀,对重点部位进行消毒,擦拭门把手、水龙头等区域。

校长周芸佳说,中午就餐是整个防控工作中最复杂的一项工作,学校修改过三次方案,第一次是计划在食堂内就餐,全校1400名学生分批次进餐,但这样一来,必须调整课时,所以无法进行。之后,有老师建议一部分送餐、一部分分两批次进行,避免批次太多占用大块的在校时间,但试行后发现,过程过于繁杂。最终,学校决定增加成本,采用最后一个方案,送餐到教室。

对于学生上下学,学校采用错峰接送。小学低年级3点半放学,小学高年级4点20分放学,初中则在5点10分放学,尽量避免人群过于集中。

大关中学附属小学

厕所门口贴上“一米贴”

大关中学附属小学的入学准备方案非常细致,甚至上厕所怎么排队,都做了准备。

“学校位于老小区,面积比较小,孩子们下课上厕所有时要排队。为了防止孩子们挤在一起太密集,我们在厕所门口贴了‘一米点位’,是黄色标志,一进一出守秩序。灌开水的地方也一样,按一米线排队,逐个灌水。”校长胡建芳说。

每个年级有不同的进校时间,如果班级在南大楼,从大门进;如果班级在北大楼,从东门进。到达校门口时,如果人比较多,按地上的一米线排队。

“尽量减少孩子们的直接接触。比如交作业,以前是小组长去收,开学后学生进教室直接坐好,开始早读,老师要求交回家作业本时,学生按秩序分小组,逐个把作业本放后面柜子上,不拥挤、不讲话。”胡校长说。

吃饭也是大问题。学校从11:30开始分两批就餐。一批由老师带学生去指定地点休息,20分钟后轮换。另一批同学先用洗手液消毒,然后按秩序排队盛饭菜。第一批同学用餐结束后,由老师带去指定地点休息、测体温。另一批同学回到教室午餐。就餐的先后每天轮换。

出了校园,胡校长也有提醒:“上下学途中,不要和路上遇到的同学勾肩搭背,保持距离。如果是坐公交车上学的,千万记住公交车上不能摘口罩,可以拿餐巾纸或套个保鲜袋在手上,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公交车上的扶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鸿 张宇璐 胡信昌 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余杭区新增一个固定献血点---星桥
春季招聘脚步放缓 "空中双选会"助力毕业
致敬英雄:杭州16个警号被永久保留
预约制 云祭祀 代祭扫 清明已至寄哀思
传承爱国精神,向英烈志哀
杭州市开展未成年人“网上祭英烈”活动
今天10点的杭州,全城志哀
多人不满游戏停服 发布涉清明悼念不当言论
女子英国探亲返京隔离 出现症状未报告导致
这个香港家庭主妇为何疯了似的要去武汉做义

杭州影像


八成家政公司开门了...

杭州在逐渐恢复生机...

自驾周边茶田花海 ...

远程医疗走进学校
浙江开学时间确定。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自2020年4月13日起分批有序开学。开学时间已经公布,杭城中小学的疫情防控工作准备得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