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小鸡眼烂成“大窟窿”还诱发了败血症!医生:这类人平时一定要细心呵护双脚
2019-11-18 15:53:10杭州网

杭+新闻讯 “太感谢了,多亏了你们,我又可以走路了!”近日,住在市老年病医院慢性创面诊治中心的皇甫大伯出院了,离开医院前,他激动的握着副主任医师吕华瑶的手。因为脚上的鸡眼破溃感染,他险些因败血症丢掉性命。

鸡眼发红破溃引发败血症

今年56岁的皇甫大伯,很早就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平时,他虽然用胰岛素控制血糖,但血糖控制得是好是坏并没在意。

今年9月,因为走路多,皇甫大伯脚底板原本就有的鸡眼开始发红破溃,“一开始,我没当回事情,用碘伏消了毒,几天后,这个鸡眼就烂成了一个洞,整个脚到小腿都红肿得厉害没法行走,还出现了怕冷、发高烧的症状。”

家属赶紧把黄埔大伯送到市老年病医院就诊,这一查,医生发现他的血糖很高,细菌入血诱发了败血症,医院慢创中心团队立即对皇甫大伯进行救治。经过全身抗炎,控制血糖,足部创面进行清创换药、切开引流,后期修复手术等治疗,皇甫大伯的创面终于好转愈合。

老百姓常说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其中,最容易被人忽略的是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哪怕一个小小的鸡眼或是剪指甲不慎都可能引起大问题,甚至要面临截趾、截肢及生命威胁。”吕华瑶说,糖尿病会引起血管病变、周围神经病变,导致血供异常、痛觉减退,加上高血糖,一旦脚上有破口就可能发生严重感染。

每天用温水清洗双脚并检查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我国糖尿病足发生率约占住院糖尿病人的14%,需要截肢的约占5%到10%。因此糖尿病患者平时一定要细心呵护双脚,每天用温水清洗并检查是否有伤口,存在伤口、鸡眼等问题一定要及时就诊,及时处理。”

据国际糖尿病联盟统计,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已高达1.1亿,患病率10.9%,成为全球糖尿病患病率最高的国家。在控制好血糖的情况下,如何预防糖尿病足?吕华瑶提醒,重点在三个方面:

定期检查足部,若有皮肤干裂、湿冷、水肿、肤色变暗、感觉缺失、趾甲变形或局部红肿痛热等症状,表示已经出现了足部病变,必需尽早到医院就诊;

建议糖尿病患者每日洗脚,但洗脚前,一定要先由正常人的手或温度计试水温,因为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足部神经病变或手部感觉减退,对温度的感觉能力下降。泡脚的时间不宜过长,更不宜使劲用力搓脚。洗脚后要用软干的毛巾将脚擦干,并一定要擦干趾缝之间的水渍;

选择合适的鞋袜,软皮皮鞋、运动鞋是最理想的鞋子。鞋型宜选择方头,要保证鞋较足略宽、透气且有一定的抗击外力的作用。袜子应选择棉质地和羊毛质地为好,既吸汗又透气。袜子不宜太大,别穿有松紧带的袜子。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李金金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盛京美如...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民生民意杯”第八届大学生统计调查方
四大工种全国前20强出炉!第十五届“振兴
浙江首个“国字号”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今天在
【我和我的祖国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孔胜
千岛湖边摘桔子!淳安界首乡第十二届柑橘文
“春风行动”二十周年 市总工会举办“春风
北航杭州研究生院今天开工 规划在校生达
亲自指导降落伞训练金正恩极满意 最后大合
官方:网传“梅姨”第二张画像非官方发布
涉案价值1.03亿元!山东警察破获一特大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