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58岁著名男演员因心梗抢救无效去世!接下来这种病又到了高发期
2019-11-08 07:53:15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俞茜茜 见习记者 张慧丽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鲍航行 于伟 王雪飞 王回南 程丹丹

11月6日,演员程思寒因心梗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8岁。

说起程思寒这个名字,很多人或许并不熟悉,但看到他的脸,你一定不会陌生。

程思寒1961年出生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多年来一直活跃在大小屏幕。曾出演《水浒传》“笑面虎朱富”、《武林外史》“金不换”、《风云雄霸天下》“第三猪皇”、《小鱼儿与花无缺》“李大嘴”、《名扬花鼓》“祝茂”及电影《西游·降魔篇》、《智取威虎山》等。

才58岁就因心梗离世,不禁令人扼腕叹息。然而近年来,年轻人发生急性心梗、心跳骤停甚至猝死的例子并不少见。

遇到最年轻的心梗患者只有17岁

浙江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卓一说,以门诊接诊的病人来看,虽然心梗患者大部分还是老年人,但近些年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大鱼大肉,吃得越来越好,加上熬夜、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年纪轻的心梗也不少见。”

张主任碰到最年轻的心梗患者只有17岁。“小伙子还在读高中,个子1米7出头,体重却有200多斤。”张主任说,这位患者原先就有高脂血症的家族史,父母的体形都偏胖。家里的饮食习惯非常不好,就爱吃肉,烹饪方式上也偏向油炸。多年下来,把儿子养成了200多斤,小小年纪就属于“三高”人群。

“心梗大多都发生在原先就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人群身上,想要预防,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控制好‘三高’。”张主任说,控制的方法包括按时服药、保持饮食均衡、规律作息、尽量少沾烟酒等。

今起立冬

清晨是心梗发作的高危时间

今天是立冬节气。从昨天开始,杭州气温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张主任特别提醒,季节转换尤其要注意预防心梗,特别是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人。

“秋冬季节,清晨发生心梗的概率会比其他时候高一些。”张主任解释,由于早晨的气温相对比较低,冷空气刺激皮肤,导致皮肤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人体为了维持体温,交感神经反射性地产生兴奋,引起心跳增快、心肌收缩力增强等症状,这时候就容易诱发心梗。张主任提醒,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病人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出现心绞痛、胸闷、头晕、出虚汗等症状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心脏骤停时首选心肺复苏

普通晕厥可记住中医急救“三大要穴”

当真正出现紧急情况时,除了立刻拨打120,身边是否有掌握急救知识的人在也极为关键。

都市快报联合杭州市红十字会及各大医院推出的“救在你身边”大型公益急救培训活动仍在继续。昨天下午,第六场活动在浙江省中医院拉开帷幕。

现场的学员中,不少人都曾亲眼目睹身边发生的紧急情况。昨天来参加急救培训的21岁大学生小胡,曾在喝喜酒时看到同一张桌子的亲戚一头栽倒在饭桌上,好在当时参加喜宴的人中有医生,化险为夷;60岁出头的孙阿姨说,自己在逛超市时眼睁睁看着一位大爷瞬间倒地,一群人围在旁边却束手无策,只能被动等待120……

现场有学员问,有人晕倒的情况下掐人中是否有用?省中医院急诊科张卓一主任回答,碰上这样的情况,首先应判断患者是心跳骤停还是单纯晕厥。“可以借助观察胸部是否有起伏或是用手感受对方颈部大动脉是否搏动来判断。如果是心跳骤停,首选心肺复苏,此时掐人中作用不大;如果是中暑等情况导致的晕厥,可以使用掐人中等中医急救法。”

浙江省中医院乳腺中心六病区的护士丁丽杰介绍,对付晕厥,中医急救上有“三大要穴”。

第一个穴道就是人中。当面对晕厥病人时,可以按照“掐3下,揉7下”来操作。

第二个穴道是中冲,位于中指指尖的最高点,指甲掐、牙签或者针刺均可,不分左右手,都有效果。但要注意的是,针刺的深度最多不可超过一寸(约为3.3厘米),当然,对于没有医学背景的人来说,还是建议不要用针。

第三个穴道叫涌泉,位于第二、第三脚趾交界垂直线与上三分之一脚掌水平线的交点处。“最简单的定位方法,是把患者的脚底扳平后使脚趾向下弯曲,脚掌上有个凹下去的地方就是涌泉。” 丁丽杰说,由于脚底没有那么敏感,用手掐没什么效果,可以用手指指关节用力推顶。

儿童急救除了心肺复苏

气道异物梗阻处理也很重要

“醒一醒,小毛,你怎么了!”在一旁的小朋友大声呼喊,“小毛”却没有任何反应。

“快点打120!”紧接着,小朋友对着“小毛”的胸骨不断进行按压,按压15次后再进行2次人工呼吸,4分钟后,“小毛”终于醒过来了!

上周日上午,“救在你身边”急救培训活动第五站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开展,这是一场专门针对小朋友及家长的特色培训,所谓的“小毛”其实是个医用模拟人。

现场大多是家长带着孩子来参加培训的,但也有单身前来的学员,28岁的吴先生就是其中之一。“我是做物业管理工作的,虽然目前还没有孩子,但小区里有很多小朋友,学一点儿童急救技巧很有必要,万一遇到意外,可以帮助别人。”

现场还有一位怀孕8个月的孕妈妈,看着医护人员的示范,学得很认真。“还有一个多月就要生宝宝了,学点婴幼儿急救方面的知识,以备不时之需。”

除了心肺复苏,对家长们来说,气道异物梗阻处理也是非常实用的急救技巧。异物进入气道后,孩子会出现咳嗽、呼吸困难、脸色发暗发紫等症状,严重者会在短时间内窒息死亡。2-3岁的小宝宝最容易发生异物吸入。

黄玉芬护士长介绍,孩子异物吸入最常见的是花生米、瓜子等坚果,眼下正是炒货上市的季节,建议家长尽量少给孩子吃花生米、瓜子、山核桃仁等坚果类食物,更不要在孩子吃东西的时候和他嬉闹逗笑。

登山途中有人昏迷倒地

周围的人都不懂急救

等120来已经晚了

上周四上午,在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举行的急救培训现场,不少住在附近的居民拿着报纸来参加。

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沈霞,为大家带来了心肺复苏的实用讲座以及AED的正确使用方法。讲座结束后,参与古墩路网约车司机急救的急诊科护士王艳(注:当时她跪在担架车上持续为网约车司机进行心脏按压)先为大家完整展示了心肺复苏的过程,之后,10人一组,培训正式开始。

临安的沈女士和同事三人,是这次参与急救培训的市民中路途最远、到得最早的。“平时在临安,这种学习的机会比较少,这次看到都市快报推出这个活动,我们都觉得很有意义,掌握心肺复苏,关键时刻或许真能救人一命。所以我们三个人特地请了假,赶过来学习。”

45岁的姚先生,也和沈女士一样,特意请了半天假来学习急救。培训现场,姚先生学得认真又卖力,人家学一遍,他学了两遍。他说,学习急救的初心很简单,希望在关键的时候,能帮人一把。

姚先生是登山爱好者,曾经亲眼看到一名登山者在他的面前倒下。“是前两年的事了,当时我们爬五云山,爬到一棵大樟树下,一个男的登山者突然嘴唇发紫,倒在地上不省人事,现场大家都不懂急救,不敢出手,等到120上山,人已经没了……”

更让姚先生意识到急救重要性的是,五六年前父亲的去世。“我老爸就是在外面突发心梗去世的,当时没人懂心肺复苏,等救护车赶到时,人已经不行了。如果当时有人能帮我父亲进行心脏按压,说不定还有生的希望。”

第一批急救培训还有最后3场

已报名的学员记得按时来参加

首批急救培训活动一共有9场,前6站急救培训活动已经圆满落下帷幕。接下来,还有3场急救培训活动,已经成功报名的读者,别忘了按时参加!

第七站: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解放路院区)

培训时间:11月14日(周四下午1:30—3:30)

培训内容:心肺复苏、AED使用等急救技能

第八站:浙江省人民医院

培训时间:11月20日(周三下午2:00—4:00)

培训内容:心肺复苏、AED使用等急救技能

第九站: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

培训时间:11月29日(周五下午2:00—4:00)

培训内容:心肺复苏、AED使用等急救技能

同时,快报记者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着第二批急救培训活动,很快就会和大家见面。请读者们继续关注,我们期待更多人加入到急救培训队伍中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见习记者 张慧丽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鲍航行 于伟 王雪飞 王回南 程丹丹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九寨沟秋景醉...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加装电梯阻力重重、老旧小区管理难题多……
杭报集团庆祝第20个中国记者节 杭州网荣
专家免费鉴宝 2019秋季国际(杭州)文
运河畔“高甜”时刻   2019大运河·
杭州新闻界庆祝第20个中国记者节 杭州网
杭州江干的先行救助机制“火”了 24小时
杭州首个纯租赁住房项目样板房亮相啦
长沙男子打死9岁孩童 警方:3分钟后有群
7座小客车臭熏天 交警打开车门24头猪注
农民工大叔蹦跶下班:受关注后有压力不太敢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