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很多老人动一动就骨折 原来遇上了骨质疏松这个“沉默杀手”
2019-08-21 10:54:30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于伟

生活中不少老人不愿意麻烦子女,什么事都自己动手干。但是,一旦他们轻轻摔了一跤、搬了搬东西或是扭了一下,就容易发生骨折,因为骨头太“脆”了。

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童培建遇到过好多“轻松骨折”的病例。她说,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遇到的常见问题,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会明显增加。因其发病隐蔽、后果严重,又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超市买了20斤大米拎上六楼 七旬大妈胸椎压缩性骨折

“医生,我的背已经痛了一个星期了,会不会是拉伤了?”前不久, 70多岁的吴阿姨(化名)来到浙江省中医院,挂了骨伤科主任童培建的专家号。

吴阿姨住在一个老小区的六楼,上下楼没有电梯,不过还好她身体不错,腿脚还算灵活,平时走走楼梯问题不大。

一个多星期前,吴阿姨到家附近超市买东西,买了一些菜和零零碎碎的小东西,还拎了一袋大米回家。

“这袋大米20斤重,我一只手拎稍微有点吃力。从超市拎回家以后,我的背就开始抽痛了。”吴阿姨说,刚开始她以为只是普通拉伤,找来伤筋膏药贴在疼痛的地方,以为过两天就没事了,没想到一个星期过去了,疼痛依然没有减轻。

童主任检查后发现,她的胸椎第8节压缩性骨折。得知结果,吴阿姨有点诧异,20斤的大米算不上特别重,怎么就压缩性骨折了呢?

“门诊中,因为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很常见。女性在围绝经期后,骨量逐年减少,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会大增。搬重物、轻轻摔一跤,都有可能导致骨折发生。”

童主任说,他曾接诊过一个80多岁的老奶奶,平时身体很硬朗,在家里还能烧饭、搞卫生、做家务。有一次她在家里拖地,想把红木凳子移个位,结果凳子刚拎起来,她的腰部就一阵抽痛,感觉像“筋吊牢”一样。

这位老奶奶也以为只是普通拉伤,在家里找了伤筋膏药贴一贴,痛了好几天才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腰椎压缩性骨折。

老夫妻床上扯被子,老太太骨折了

“只是轻轻打了个喷嚏就骨折了,很多人认为这是一句玩笑话,实际上,对骨质疏松的老年人来说,这样的说法丝毫不夸张。”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何帮剑副主任医师说,有些严重的骨质疏松患者,甚至在没有任何外力的作用下,也可能会发生骨折。

上周,何医生的门诊里就来了一位64岁的女患者,姓莫(化名),一走进诊室门就问,“医生,我没有摔过跤,也没有拎过重物,任何磕磕碰碰都没有,就是前几天起床后感觉背上突然有点痛,在社区医院拍了片,医生居然说可能是骨折,我不相信,这也太离谱了!”

为了确诊,莫女士又做了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她的胸椎第7节压缩性骨折,骨髓水肿,意味着这个骨折是不久前刚发生的。

“我才60多岁,骨头就脆成这样了吗?”看到磁共振检查结果,莫女士这才相信确实是骨折了。只是她想不通,为什么好端端的会发生骨折。

何医生说,莫女士本来就有骨质疏松的问题,当天起床时可能动作幅度较大,一下子用力过猛。

“类似的例子并不罕见,以前我们还遇到过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冬天天气冷,晚上睡觉时候两个人扯被子,女的一用力,结果背上一下子痛起来,后来去医院检查发现是骨折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鬼王潮” ...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钱塘新区首家上市企业党委成立 以党建赋能
钱塘之星.第四届创业创新大赛初赛金融科技
660余户公租房配租家庭本周末可以选房啦
创业最高可申请50万担保贷款!浙江省中长
除了灭火抢险 干这些他们也很专业
一到暑假就高发!杭州高速交警查获多起小候
10月起杭州东站铁路换乘地铁将开启"免检
湖南永州刑案当事人双方亲属街头互砍?警方
霸座老人强行将女生挤下地铁座位:我打死你
受伤警察在医院受不公对待?何君尧:传言不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