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园二凉亭三廊庙四牌楼五柳巷六部桥……建国70周年杭州地名文化展开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1 10:52   

都市快报 实习生 俞碧寅 记者 濮小燕

六克巷、火药局弄、立马回头……你知道这些地方在哪儿吗?这些杭州地名的背后又有怎样的典故呢?

对一座城市来说,地名既是文化符号,也是历史记忆,每一处地名的变迁都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今天上午,“杭州有名 别样精彩”——建国70周年杭州地名文化展开展。

从良渚古城到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在杭州地名文化展的展厅走过一圈,那些关于杭州的记忆从一个个地名中流淌而出,拼缀起杭州历史变迁的画卷。

根据考证,“良渚古城遗址”在汉代名为兰陵,晋朝则称为梁渚,民国《杭县志(稿)》记载:“宋有良渚里”。也有考证认为,良渚到瓶窑一带过去是一片河滩,后来被改造成良田,因此得名叫做良渚。

最年轻的孩儿巷,最年长的百岁坊;最软的豆腐巷,最硬的打铁关……到底哪里才是最能代表杭州的地方?

一公园、二凉亭、三廊庙、四牌楼、五柳巷、六部桥……杭州的地名你能从一数到十吗?一口气读完20个地名是什么体验?

为了让更多的新老杭州人了解城市地名背后的点点滴滴,同时也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次展览将地名文化与建国70周年来的“杭州记忆”相结合,通过图片、文字、实物、视频、沙画等形式来展示地名的来历、含义、沿革和相关的“杭州记忆”。

展览预计持续3个月,地址是市民中心负一楼(方回春药房旁),对杭州地名和城市发展感兴趣的读者千万不要错过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实习生 俞碧寅 记者 濮小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