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二中的姚前和吴亦乐解剖了一只蝗虫 提前锁定北大清华
2019-08-21 07:30:51杭州网

钱江晚报(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戴欣怡)

左边男生是姚前,中间是魏老师,右边女生是吴亦乐   

五大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中,生物学竞赛可以说是最接地气的一项,去年的“解剖鲫鱼”(详见2018年8月21日A12版)一度在大家手机上刷屏,今年这项比赛又回来了,动物解剖也由鲫鱼变成蝗虫。

日前,第28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落下帷幕,240名选手参加,产生了72枚金牌、72枚银牌和96枚铜牌,其中,前50名金牌获奖选手入选国家集训队。浙江队共有7人获得金牌并入选生物国家集训队,分别是杭二中的姚前和吴亦乐、萧山中学的邵承骏和沈扬、镇海中学的钱扬、富阳中学的沈恬昕、诸暨中学的金栋越。其中,姚前还获得了全国第一的好成绩。

昨天,钱报记者采访了其中两位——姚前和吴亦乐,以及他们的老师魏昌瑛。

姚前,签约北大

爱打太极的男生

比完生物比化学

说起这次比赛,姚前印象最深的是路途上的奔波,“正好赶上台风天,所以坐了一整天大巴,凌晨才到,我也没办法看书,就一路睡过去。”

睡了一路的姚前心态很好,比赛发挥得很稳,“实验和理论考试基本没什么问题,除了有一项编制生命表,我数错了两次,时间差点不够用。解剖蝗虫和平时有些不同,一般用的都是用福尔马林浸泡的标本,但这次的蝗虫尸体还很‘新鲜’。”刚解剖蝗虫时,姚前还有些不适应,考完一问周围的同学,原来大家都没碰到过这种情况。

考完试后,姚前预估能冲进前50,但没想到最后拿了全国第一。目前,他已经签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采访间隙,姚前捏着一叠化学竞赛题,抽空就拿起来做题。除了生物学,姚前还参加了化学竞赛,同时兼顾两门,生物学国赛后,化学竞赛是他的下一场战役。即使在杭二中,这届学生里同时参加两门学科竞赛的,也只有姚前一人,不仅如此,他还参加过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我对生化学科很感兴趣,因为这些知识可以运用在生活中,比如认识更多的动植物,可能养小花小草应该也更容易点。”说起自己接触学科竞赛的初衷,姚前的想法很简单。

生物竞赛、化学竞赛、科技创新、高考,即使专攻任意一项,对很多学生来说难度都相当大,但姚前却有能力同时兼顾。“我觉得主要是要把握好节奏,不管是比赛还是平时,时间安排都要张弛有度。”

除了学业和竞赛,姚前有一个业余爱好——打太极。平时他跟着爸爸一起练,每天早起都会打一会太极。也许正因如此,姚前的性格非常从容淡定。

说起姚前,指导教练魏昌瑛老师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稳”。“姚前的心态很好,他不管明天考试有多难,晚上一定会按时睡觉。他很善于安排时间,而且严格自律,这是他能取得好成绩的原因。”

魏老师透露,今年的比赛实验难度比较大,题目很灵活,“这是学校生物学近三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戴欣怡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鬼王潮” ...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创业最高可申请50万担保贷款!浙江省中长
除了灭火抢险 干这些他们也很专业
一到暑假就高发!杭州高速交警查获多起小候
10月起杭州东站铁路换乘地铁将开启"免检
一代鞋王“富贵鸟”折翼 6天后将正式退
51.87亿成交!北京这栋紧临“鸟巢”明
第十三届(2019)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
霸座老人强行将女生挤下地铁座位:我打死你
受伤警察在医院受不公对待?何君尧:传言不
百岁老人分享长寿秘笈 告诫子女人生要“勿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