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看看最新发布的消费大数据就知道了 为什么国庆长假被大家过成了“年”!
2020-10-10 07:36:41杭州网

相关新闻

假期网联平台处理支付交易量井喷

网络支付交易133.92亿笔、金额7.23万亿元

本报讯(记者 黄宇翔)一组交易数据走势,勾勒出国庆中秋假期经济社会消费的“晴雨表”。10月9日,记者从网联清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联”)获悉,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网联平台共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133.92亿笔、金额7.23万亿元。与去年国庆假期相比,网联平台日均交易笔数和日均交易金额同比涨幅分别为42%和47%。

今年中秋节恰逢国庆长假,节日消费需求提升,“双节”到来对消费市场呈现叠加利好,中秋节前夕,月饼等传统节日美食迎来销售旺季。网联平台部分糕饼类商户数据显示,月饼等节日食品的日均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去年中秋节前夕涨幅分别为12%和28%。

在旅游出行方面,“超长黄金周”假期点燃了消费者的出行热情。网联平台部分旅行类商户数据显示,旅游出行相关交易在国庆假期期间迎来复苏高潮,日均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较今年五一假期涨幅分别为90%和130%。

短途游、自驾游受到青睐,租车市场消费高涨。网联平台数据显示,双节前夕部分租车平台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去年涨幅分别为13%和71%。

随着经济回暖,餐饮业支付交易数据增长显著。网联平台数据显示,一些餐饮商户支付交易规模自今年3月底开始呈现上涨趋势,十一期间再创新高,日均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去年涨幅分别为35%和50%。

根据网联平台统计,长假期间,10月1日交易规模最高,单日处理18.47亿笔交易,金额超过9937.21亿元。

此外,在疫情期间“居家经济”的刺激下,在线直播等平台支付交易数据增长势头强劲。网联平台数据显示,十一期间部分直播视频平台日均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去年涨幅分别为32%和52%。

叮咚买菜:黄心土豆登顶国民菜单

本报讯(记者 敖煜华)近日,叮咚买菜发布《2020“十一”线上买菜消费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十一假期期间,十大销量最高的食材分别为黄心土豆、优质番茄、鲜切冬瓜、生菜、金针菇、鸡毛菜、三红胡萝卜、黄瓜、清水大闸蟹、香芹。其中,炸炒炖煮通通好吃的黄心土豆登顶国民菜单,共计卖出约207.59吨,240克装的“日日鲜”新鲜猪前腿肉则是最畅销肉类单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下,叮咚买菜推出的一顿吃光系列菜品,也受到了小家庭用户的欢迎,黄金周期间销量较上月环比上涨近120%。

今年中秋团圆宴,很多家庭不再拘泥于传统的宴席模式,而是选择在家红红火火吃火锅。叮咚大数据报告显示,10月1日中秋当天,火锅关键词的搜索量上升了40%,叮咚买菜平台的底料、丸滑等火锅品类销量较上月环比上涨了200%,其中,菌汤味底料以全民皆宜的高接受度成为底料“顶流”。

食材方面,叮咚买菜今年针对在家火锅场景,特别推出大满贯自有品牌,主要包含豆制品拼盘、丸子拼盘、蔬菜拼盘等净菜组合。报告显示,北京市民的火锅中,羊肉是必不可少的食材,来自内蒙古直采的原切羔羊肉卷在国庆期间共计售出约20000份。

此外,广州的火锅爱好者更钟爱虾滑的鲜美,而蔬菜拼盘则更受上海市民青睐。

影视IP引发cos潮流,杭城年轻人拍古风写真过节

“8天长假工作室订单爆满,片约排到10月底”

本报讯(记者 王艺霖)双节假期,买买买是不少人过节的主题,但今年,年轻人还喜欢玩点“新花样”,以古风写真为代表的新国风消费现象凸显,成为又一市场风向。

长假首日,90后姑娘小张没有像往年一样坐上回老家的高铁,当天下午,她和几个朋友来到位于钱江世纪城的一家古风摄影工作室预约拍摄。萌生这个想法,主要是受了热播影视IP的影响。小张指着一套“凤九”的样片说,“之前‘三生三世’系列特别火,我们问了好几家店,比较下来还是这一家还原度最高。”

工作室经理贾先生介绍,除了“三生三世”系列,“延禧攻略”“青蛇”也是爆款,贾经理说,“8天长假,工作室订单爆满,片约已经排到了10月底,比起今年9月环比增长近40%。”

打开美团查找古风摄影相关推荐,排名前十的工作室人均消费在1200元上下,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古风写真的收费价格并不是固定的,工作室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做个性化定制,有时候一整套下来会比同一店内的婚纱照还贵。

摄影师小马哥在下沙有一家工作室,这两年,来找他拍摄古风写真的人络绎不绝。小马哥思索,这样的消费热点能持续多久?观望了一阵,他认定古风写真走红不是“爆红”,其背后是新国风的兴起。

正如小马哥所想,当代年轻人有着更强的文化自信和民族文化认同。根据知萌咨询出品的《2020中国消费趋势报告》,新国风运动是今年十大消费新趋势之一,新国风代表着中国审美、文化元素与现代化前端时尚的深度融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二岁娃被关房内 厨房烧菜铁锅已通红  危
头戴警帽身穿警服 正在网吧检查的“警察”
既有住宅电梯加装 杭州拿出新方案
险!孩子高烧惊厥遭遇堵车 幸!杭州特警迅
《中秋国庆假期旅游大数据报告》出炉 大交
今年还未享受失业保险费返还的企业抓紧申报
1个月5台心脏移植术!医生:警惕肺动脉高
男子借北京随手拍敲诈车主 已被刑拘
演员贾青在公路中央拍照发微博 交警:请删
职业打假索赔百万 审判结果为何反转再反转

杭州影像


杭州9个小伙每晚都...

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

双节回眸 好戏加倍...

“美丽城镇”进入收...